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晾战果!宁夏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学习教育环节结束
时间:2021-04-11 11:29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檀严毅

4月10日,宁夏召开全区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第二次推进会,全面总结学习教育环节工作,研究部署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政法君有幸参加了会议,看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现良好开局,取得明显成效,十分振奋。主要做法是八个字:高、实、浓、准、新、全、严、强。

——重视程度高。各级党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谋划早。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去年8月就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提前研究谋划,为全面铺开做好准备。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深入调研,全力做好筹备工作。规格高。自治区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市、县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行动快。全国动员部署会后,自治区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研究部署教育整顿工作。3月上旬,自治区、5个市、22个县区全部部署到位。

——安排部署实。统筹推进政治、党史、英模、警示、问题“五项教育”,确保规定动作有抓手、自选动作有特色。全区政法机关举办“筑牢政治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专题党课、党史读书班,组织参观党史展览馆等。开展“百名政法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廉政警示教育周”等活动,陈润儿同志亲自上廉政警示教育“第一课”。开展忠诚本色、宗旨意识、系统观念、法治思维、科技应用、基层基础、素质作风“七大提升行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学习氛围浓。市、县政法机关创新推出“学习十法”,掀起全员学习教育热潮。突出计划性,确保有的放矢。突出针对性,立足本职工作,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到学以致用。突出灵活性,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有效利用干警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随案学习。突出实效性,组织应知应会知识竞赛、公诉实战观摩庭等,提升干警素质能力。

——靶向发力准。自治区、市、县坚持边学边改,聚焦不忠、不公、不为、不能问题,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各级政法单位开展政治大轮训,主要负责同志讲党课,组织干警开展“走好长征路”实践活动。邀请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作廉政报告,编印忏悔警示录,组织干警观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系列专题片,学习“打伞破网”典型案例警示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办宗旨教育大讲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干警改作风、善作为。开展重点案件评查、执法司法监督检查、科技赋能微课堂等活动,提升干警素质能力。

——政策措施新。自治区、市、县制定完善各项政策措施,为教育整顿提供政策支持。出台线索处置规定,有序开展线索核查工作。出台自查自纠“十项措施”,激发干警自查自纠内生动力。出台“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树立自查与被查不一样的鲜明导向。

——制度机制全。自治区建立“十项制度”,市、县建立相关制度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调度推进机制,及时掌握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建立健全规范管理机制,建立内部规范运行等工作制度,促进各项工作规范运行。建立健全考核验收机制,强化各环节考核验收。

——督导指导严。自治区、市、县强化政治、任务、问题、责任导向,推动教育整顿不断深入。挂点联系掌握实情。全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及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带头指导市、县,联系基层单位。市、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均建立联系点制度,全面了解情况,加强督促指导。蹲点调研解剖麻雀。自治区、市、县领导小组成员和政法单位负责同志深入基层调研,总结经验,剖析问题,增强指导工作针对性、实效性。驻点指导精准发力。自治区组建5个驻点指导组,下沉到5个市、22个县区,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组织领导强。自治区、市、县坚持以上率下,拧紧责任链条。第一责任落得实。自治区党委书记召开座谈会,部署指导教育整顿工作。市、县党委书记深入基层调研、带头讲党课、开展谈心谈话等,把第一责任落到实处。统筹责任落得实。自治区、市、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全体会、调度会、交流会、推进会,统筹推进学习教育,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协同责任落得实。自治区、市、县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全力支持相关工作。政法各单位派出工作专班,加强业务指导、政策支持、技术保障。

学习教育环节结束,全区政法队伍呈现出“五大”积极变化。

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广大干警参加学习教育、进行自我革命的自觉性不断增强。

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广大干警高举旗帜、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进一步筑牢,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

法纪观念不断增强。广大干警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感进一步增强,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

作风形象不断改观。广大干警比学赶超的氛围更浓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

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广大干警坚持学用结合、学干结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服务群众、打击犯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张竞予 文 段涛 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