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带孙子没抚养费?“四味联调”解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1-04-06 11:42来源:宁夏政法 平罗司法责任编辑:徐琢

“感谢你们耐心细致的工作,调好了我们的遗产矛盾,为我们一家人解决了大难题,现在我们和继母相处和睦。”马某某为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灵沙司法所送来锦旗并拉着调解员的手说道。

“儿子和媳妇离婚了,孙子我带,可俩人都不给娃抚养费”。

“我们可以帮您申请法律援助,通过诉讼解决”。

“村里的高级电话可算了了我一桩心病。”

村民口中的“高级电话”是平罗县司法局为全县144个村、13个乡镇、25个社区安装的智能多功能法律服务“可视电话”。

这样的情景在宁夏石嘴山市平罗县每天都能看到。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平罗县司法行政系统聚焦“四项任务”,狠抓“三个环节”,与13个乡镇结“穷”亲,点对点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实打实解决基层实际难题,“四味联调”做好基层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工作,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走心。

关键少数“开良方”“党味”浓

“听了谢局的党课,更加坚定了我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和司法为民的坚强决心。”黄渠桥司法所陈雨激动地说。司法局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要到一个联系点讲一堂党课,抓住基层重点沉下去,先后到城关司法所、黄渠桥司法所、宝丰司法所、公证处党支部、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等为干部职工及群众讲党课,解读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输送“红色营养餐”,补足基层干部群众的“精神之钙”。发挥司法行政工作接基层、贴民心的特点,进一步鼓励党员群众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强基固本推动乡村振兴。

调查研究“点对点”“土味”浓

坚持调查研究自带“泥土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接深入工作现场、田间地头,坚持眼睛向下,解剖麻雀。班子成员围绕分管工作,分别确定调研课题,制定调研计划,坚持用“显微镜”查问题,用“多棱镜”找根源。通过走访了解、问卷调查、民情恳谈等形式,“打捞”平时听不到、看不见的新情况新问题,查实情、找对策,准确了解基层办事堵点、群众办事难点。聚焦13个司法所在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方面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分阶段分步骤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民办事“实打实”“暖味”浓

把调研成果落实到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以优质法律服务倒逼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安装可视电话183个,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级电话”启用远程可视会见系统,零距离、全方位打造“自助式”公共法律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专家门诊”式的便捷法律服务。教育整顿以来,共接待来电来访群众3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7件,代写法律文书21份,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46万元,真正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搭建起干群连心桥。

开门整顿“不遮掩”“辣味”浓

坚持“刀刃向内”和“自我革命”的勇气,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纳谏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走访“两代表一委员”、各单位、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聚焦司法行政队伍思想、作风、服务等方面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刻检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查找司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与人民群众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征求意见情况,梳理问题清单,明确改进措施36条,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做到在检视问题中“红脸出汗”,在动真碰硬中嗅出“辣味”,着力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