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宁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次调度会 释放几大信号
时间:2021-04-04 08:20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徐琢

4月2日,宁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次调度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督导组负责同志会见会和中央督导组行前学习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四督导组见面会和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展情况汇报会精神,传达学习陈润儿同志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交流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步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雷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3月24日第一次推进会以来,各市县(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有力。从五市及自治区司法厅、自治区驻点指导组的补充汇报情况看,哪地领导责任压得既紧又实、工作统筹既有序又有力、举措落得既务实又管用,哪地的教育整顿就进展顺利、成效显现。

雷东生强调,各地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三个接受”;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三个聚焦”;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五个抓紧”;注重群众满意度,做到“三个真诚”;扛起责任担当,做到“三个坚持”,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落地见效。

政法君旁听了会议,带来这次会议精神解读。

以更高的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督导工作要求上来

提高政治站位,以中央督导为契机,以“三个接受”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把接受中央督导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把自觉接受中央督导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坚决完成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把接受中央督导作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强大动力。把各项工作想得更深、抓得更紧、做得更实,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

——把接受中央督导作为解决政法队伍深层次问题的重要举措。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接受督导,把中央督导组指出问题的整改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着力解决影响制约政法队伍建设和政法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以实际成效推动全区政法队伍和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更严的标准,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要发挥学习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三个聚焦”。

——聚焦学习任务是否落实查漏补缺。对“五项教育”学习任务开展“回头看”,重点检查集体学习安排、个人学习计划的内容完成没有,没完成的,“加课”“补课”,确保按时完成学习任务。

——聚焦学习成效是否达标自测评估。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紧扣“五项教育”内容,对照“三看”标准,检验应知应会知识“懂没懂”,政治觉悟、精神状态、法纪观念、职业素养、作风形象、工作质效“提高没”,没达标的,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尽快改进提升。

——聚焦学习计划是否作出持续安排。把学习教育贯穿三个环节始终,把“五项教育”与查纠整改、总结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在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环节,对学习教育系统谋划,确保学习教育的持续性、针对性、实效性。

以更实的举措,抓紧做好查纠整改准备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做到“五个抓紧”。

——抓紧拓展和核查线索。畅通举报渠道,接受群众举报。规范处置工作,严格保密纪律。对已经收到的线索,加大核查力度,加快核查进度,特别是对全国教育整顿办转办、中央督导组交办、全区教育整顿办交办的重点线索,组织专班,快查快办快结,确保每条线索都查透查实。

——抓紧推动自查自纠工作。加大思想发动力度,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增强干警向组织主动说明问题的自觉性、主动性。根据自治区推动自查“十项措施”,结合实际推动干警自查自纠。

——抓紧谋划做好组织查处工作。围绕“九查一处理”,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形成强有力震慑。组织开展案件评查、线索核查,尽快突破一批案件,加强协调配合,理顺工作机制,确保尽快查清一批问题线索、查办一批典型案件。

——抓紧排查整治顽瘴痼疾。结合自身发现的新情况、有关方面移送的新线索、群众反映的新问题,开展一次大排查、大清理、大起底,增强整治方案的针对性、实效性。

——抓紧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典型案例运用引导工作。加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增强自查自纠的自觉性、坚定性。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形成反差对比,让有思想顾虑的放下包袱,让有侥幸心理的感到震慑。

以更大的力度,提高群众参与率、满意度

要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抓起,做到“三个真诚”。

——真诚开门听取意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走访,通过召开恳谈会、座谈会等,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人民群众等意见建议。采取“网上+网下”“面对面+键对键”,拓展群众参与渠道,深入了解群众关切,为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提供民意导向。

——真诚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销号制度,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切实为群众办成几件实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真诚接受群众评判。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在教育整顿初期、中期、末期,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通过三个阶段数据的变化,检验教育整顿实际成效。

以更强的担当,凝聚起教育整顿工作合力

把责任真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以“三个坚持”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坚持压实责任。从块上统筹好各部门资源力量,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协同作用,政法各单位要充分发挥条上熟悉业务、对执法司法问题把握更精准的优势,加强对口指导、政策支持、技术保障。

——坚持领导带头。各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从自身做起,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开展自查自纠,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查纠整改持续深入。

——坚持精准指导。各驻点指导组要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对象的实际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工作。要进一步改进方式方法,深入驻点地区和单位,指导做好学习教育环节的评估,督促做好查纠整改工作,提高督促指导实效。

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主持会议,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四督导组宁夏小组副组长曹代学等参加会议。(张竞予姬红龙文马涛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