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生命续航!9个月的准备,宁夏石嘴山监狱80后警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时间:2021-03-31 13:41来源:宁夏法治责任编辑:徐琢

“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人民警察应尽的义务。从10年前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1年前接到通知、再到几天前西安之行完成4小时的采集,我做的功课没有白费,挽救了一个生命,也完成了自己10年的心愿。”近日,石嘴山市狱警程警官在西安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后返回银川市,一场跨越千里“生命火种”的传递圆满结束。

程警官是宁夏监狱系统第一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的监狱人民警察,但事实上,早在9年前,他已经为这段“为生命续航”的爱心旅程埋下种子。

入库筛选只为他人“挽回希望”

今年36岁的程警官,2010年进入石嘴山监狱工作。在同事领导眼里,他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是监狱优秀的青年警察,生活中他更是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积极向上。

2012年,程先生通过石嘴山监狱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采集血样加入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行列。10年间,他一直期待着能为有需要的患者出一份力。

捐髓救人只为“践行誓言”

2020年2月,程警官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电话通知,得知自己与国内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合格,将有望为其捐献造血干细胞。意识到自己的付出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程警官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并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做好捐献前相关准备工作。“第一感觉其实很平静,但同时感觉非常开心,因为可以用自己的热血去帮助最需要帮助的人。”

经体检完全符合捐献条件。正当他争分夺秒准备赶赴采集医院爱心驰援时,患者突然身体状况不佳,需经过两个月治疗后,才能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程警官继续等待,在这期间他更加注意饮食,每天坚持跑步、健身锻炼,希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这个能让生命延续的重任。

9个月的准备,6天的西安之行,四天的动员剂、4小时的分离采集,220ml造血干细胞悬混液……3月10日,程警官在单位领导的支持和妻子的陪同下前往西安进行捐献。在采集医院,程先生的血液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剩余的血液通过另一根软管回输到供者体内,最终采集到的是一份宝贵的“生命种子”。

“髓”相融爱无疆

非血缘关系白细胞抗原配型成功率非常低,只有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分之一的概率。而目前,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治疗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等最有效的办法。对于程警官的这种行为,家人和石嘴山监狱都十分支持,妻子专门向单位请假全程陪同捐献,而在前往西安进行采集期间,监狱领导还多次通过对接石嘴山市红十字会,了解程警官的身体及检查情况,大力支持配合此次捐献。

“程警官的行为体现了‘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是我们石嘴山监狱全国文明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典型代表,我们将大力宣传他这种舍己救人、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为民的监狱人民警察本色,号召全狱警察向他学习致敬!”石嘴山监狱政治处副主任孟庆霞说道。

在捐献结束后,程警官收到了一封来自受捐者的感谢信。“80后的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您不仅挽救了我,更拯救了我的家庭,让我多了一个有血缘关系的兄弟。我战胜病魔后,一定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捐献一份血液、挽救一个美满的家庭,程警官说,自己的生命,也由此变得比以往更充实。

据宁夏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服务中心主任陶军介绍,目前,宁夏已有3.1万名入库志愿者,每年志愿者入库率是2000例至3000例,相较于其他省区比例较少。程警官是宁夏第70例,也是宁夏司法系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1例!

70例成功捐献

是一种价值追求

是一种社会风尚

凝聚着捐献者奉献以及志愿者大爱

致敬他们的每一次义无反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