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政法干警如何勇于自我革命、保持清正廉洁?宁夏政法委专题党课这么说!
时间:2021-03-27 10:06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陈天赐

勇于自我革命、保持清正廉洁,永远在路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

……

3月26日,宁夏召开全区政法系统警示教育周学习交流会,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雷东生出席会议,并为全区政法系统作了以“勇于自我革命、保持清正廉洁”为主题的警示教育专题党课。

此次交流会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重要活动,又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既交流政法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的做法、体会,又引导政法干警勇于自我革命、保持清正廉洁,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雷东生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围绕勇于自我革命、保持清正廉洁,从三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辅导,对全区政法干警提出了明确要求。

如何提升站位,增强自我革命的坚定性?

雷东生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光辉历史的重要经验、开创历史伟业的重要法宝、实现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对政法队伍来说,勇于自我革命、保持清正廉洁,是由政法队伍的特殊性决定的:一是特殊的性质。政法队伍作为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作为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保持纯洁性尤为重要。如果经不起考验,发生腐化变质,不仅会危害政法事业发展,而且会危及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巩固。这一特殊性质,决定了政法队伍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保持纯洁性,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二是特殊的职权。政法机关作为执法司法机关,手中掌握的执法司法权是极为重要的国家公权力,也是一把双刃剑。依法行使权力是党和人民之福,违法滥用权力是党和人民之祸。这一特殊职权,决定了政法队伍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确保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三是特殊的环境。政法队伍执法办案相对分散、相对独立、自由裁量权大,而且经常接触社会阴暗面,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高,如果不强化自律、他律,就容易犯错误、出问题。这一特殊环境,决定了政法队伍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抵御住社会阴暗面侵蚀,守好党纪国法底线。

当前,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理想信念动摇必然导致腐败、组织观念淡薄必然走向腐败、法纪意识缺失必然带来腐败、制度建设缺位必然滋生腐败、监督管理乏力必然产生腐败等教训,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深刻检视自己,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如何严格自律,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雷东生强调,要传承好一代代共产党人时时砥砺修炼自我的精神,做好“四种人”,形成内在的政治“定力”。

——讲信仰,做有大追求的高尚人。政法干警要保持清正廉洁,信仰是最坚固的防线、最可靠的力量。加强思想淬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改造主观世界,永远保持思想纯洁、立场坚定。加强政治历练,认真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一言一行上。加强实践锻炼,强化斗争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做“两面派”。

——悟初心,做为民奉献的贴心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为民奉献中提升人生的境界,做无愧于人民的公仆。心怀赤诚、增进感情,将心比心,多想想百姓不易,经常同百姓坐在一条凳上,真正做百姓的知心人、暖心人。改进作风、拉近距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政法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廉洁用权、赢得信任,做到铁面无私、秉公执法。

——重品行,做淡泊名利的明白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正确对待顺境逆境、保持坦然之心,得意时经得起浮华,不狂妄、不自大,失意时耐得住寂寞,不放弃、不懈怠。正确对待物质利益、保持知足之乐,在物质利益上想得开,千万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正确对待家庭孩子、保持淳朴之爱,自觉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反腐倡廉的“后院”。正确对待面子人情、保持交往之界,决不能受人之托,办“关系案”“人情案”。

——守规矩,做行有所止的老实人。凡事能做不能做,必须依规而行。敬畏组织,自觉维护组织权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主动接受组织监督,永不背离组织、欺骗组织。敬畏法纪,时时刻刻把党纪国法印在心中,事事处处依纪依法,不越雷池一步。敬畏公德,做社会公德的模范执行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最基本、最朴素的为官从警做人处事的道德底线。

如何强化他律,织密反腐倡廉的“防护网”?

雷东生说,保持清正廉洁,既需要个人觉悟,又需要领导的管理、同事的提醒,制度的约束、组织的监督。

——抓责任,做到严管厚爱。以对事业、对组织、对同事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要率先垂范、当好“领航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以自身正、自身净带出过硬队伍。同事要互相提醒、当好“镜前灯”。同事之间天天相处,彼此之间更加了解,对一些苗头性问题看得更清楚,要及时互相提醒。

——抓制度,确保令行禁止。抓住制度建设这个“牛鼻子”,强化制度刚性制约,严密规范权力运行,建立用制度管权、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有效机制,提高反腐倡廉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制度、扎紧“篱笆”。认真摸排单位、岗位廉政风险点,深入研究产生根源、防范措施。紧盯关键人、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细化完善相关制度规范,筑牢反腐倡廉的“安全堤”。严格执行制度、长硬“牙齿”。通过经常性的制度教育培训,自觉用制度规范约束行为;着力构建贯通各环节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流程及监管机制,加强全程留痕、智能监管,确保制度执行不变形、不走样、不打折扣。

——抓监督,实现制约有效。政法队伍特殊的性质和考验,决定在监督上必须要有更严的要求。加强组织监督、纯洁“工作圈”。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多与政法干警谈心,多听取群众意见,发现苗头问题及时教育引导、预防干预。加强家庭监督、净化“生活圈”。组织在加强对政法干警八小时外监督的同时,发挥好家庭监督的作用,帮助政法干警把好“独处关”。

与会政法干警一致认为,此次党课是一堂深刻而生动的警示教育课,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为守好“三条生命线”、建设先行区、建设美丽新宁夏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参加交流会。交流会以视频直播形式开到全区各市、县(区)。(姬红龙 马惠莲 文 马涛 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