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工学矛盾突出?宁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样破解基层困惑!
时间:2021-03-25 12:29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陈天赐

“坚持单位有方案、个人有计划、每天有安排、每周有研讨、逐项有措施,以‘五有’保落实。”

“把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整治广场舞噪音、流浪狗扰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闹心事。”

“在有力震慑和教育号召下,已经有基层干警主动向组织坦白交代问题。”

——【地级市】

“不能把抄笔记的多少作为衡量学习效果的标准,解决‘过眼不过心,动手不动脑,见字不见人’的问题。”

“只注重了覆盖面没有关注知晓率,发动群众不够深、不够细、不够实。”

“不能单纯为学而学,要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执法司法产品。”

——【自治区级驻点指导组】

······


3月24日,宁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推进会召开。

这场会拒绝穿靴戴帽,直奔主题、简明扼要:地级市党委政法委通过“网交流、云沟通”,同台拼进展、同场晒做法;自治区级驻点指导组同步点评直击要害,面对面查摆问题,实打实提出建议,既务实高效,又辣味十足;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雷东生作总结点评,对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阶段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重视程度高。自治区成立由陈润儿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切实把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市、县(区)党委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加强“条”上指导,发挥“块”上主体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研究谋划早。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就会同有关部门,提前研究谋划;各市、县(区)抓紧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为教育整顿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基础。

——动员部署快。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后,自治区、市、县(区)和自治区政法单位及时动员部署,第一时间顺利启动、全面铺开。

——运行机制灵。建立健全推进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工作规程、线索处置工作规定等工作制度,“周汇报、月总结”,推动教育整顿扎实开展。

——政策措施明。制定《关于在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等,为深入开展教育整顿提供政策支持。

——学习内容实。“清单式”管理,将学习教育任务分解到事、责任落实到人。各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举办各类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224场次,累计参训政法干警4.3万人次。

——方式方法新。各地创新推出“十学法”,创新运用“宁夏政法大讲堂”APP等线上平台和晨读夜校、经典咏读等线下载体,政法干警参学率达100%。

——督促指导严。自治区级驻点指导组和司法行政工作专班以“清单式”指导、“会诊式”把脉、“地毯式”调研等方式,动真碰硬推动问题整改。

——初步效果好。通过学习教育,全区政法干警政治觉悟进一步提升,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法纪意识进一步增强,职业素养正在提高,推动各项业务工作深入开展。

“已经搞过两轮教育整顿和‘打伞破网’了,再搞教育整顿也不会查出什么大问题了?”

“工学矛盾突出如何解?”

“交代了问题,会不会给自己留下污点?”

学习教育环节时间过半,这些基层单位面临的、政法干警困惑的、社会各界关心的、文件政策没明确的问题,现场,雷东生把脉问诊,“四个进一步”对症下药。

——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深化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特殊重要性、现实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抓紧抓好教育整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高质量完成阶段性任务。

安排上要有计划性,实行“清单化”管理,明晰总体上“学什么”,阶段重点“是什么”“怎么学”。

内容上要有针对性,坚持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思想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方式上要有灵活性,集中学习教育和分散学习教育相结合,用好“宁夏政法大讲堂”APP等新技术手段,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随案学习教育。

效果上要有标准性,通过开展测试看“懂没懂”,通过开展评估看政治觉悟、法纪观念、工作质效等“提高没提高”。

氛围上要有紧张性,增强政法干警学习教育的自觉性,进一步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高质量完成阶段性任务。

——进一步做好第二环节准备工作,确保有序衔接、有效开展。

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参加学习、接受教育,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接受干警群众监督。

要进一步收集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运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政法干警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

开门整顿问题,把群众发动起来,把群众意见反映上来,着力解决好群众在政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教育整顿措施更务实、成效更明显。

——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处理好“条”与“块”的关系。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在“块”上压紧压实地方党委主体责任,“条”上承担指导责任。

处理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关系。不折不扣先完成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的“规定动作”,积极探索特色自选动作。

处理好时间与质量的关系。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没有达到“三看”要求目标的,抓紧“加课”“补课”。

处理好调研与指导的关系。充分运用好《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挂点联系制度》,俯下身、沉下去,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

(马惠莲 张竞予 张蕴秀 姬红龙 文 马涛 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