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今年,平安宁夏建设“干与不干、干好与干坏、主动干与被动干”不一样!
时间:2021-03-17 09:08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徐琢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如何应对平安宁夏面临的严峻风险挑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3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平安宁夏建设协调小组组长雷东生在平安宁夏建设协调小组2021年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解决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平安宁夏建设水平,确保“三个不发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好局、建设美丽新宁夏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政法君在此细细解读。

“六项重点”破难点通堵点消痛点

针对重复信访问题存量较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社会治安防控压力加大等风险,着力抓好事关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的“六项重点工作”,推动解决平安宁夏建设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

——抓好政治安全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坚持“导”字为先、“稳”字为基、“法”字为要,把握好时、度、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舆论效果相统一。

——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积极化解减存量。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推动领导干部主动接访下访,最大限度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源头治理控增量。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防止因决策不当、执法不公引发新的信访问题。

——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面排查到位,聚焦突出矛盾、重点领域,滚动开展排查。分类化解到位,一般性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复杂、疑难矛盾纠纷,综治中心牵头调处。落实责任到位,对各地各部门责任落实情况,加强督导问效。

——抓好涉众型经济犯罪防范打击工作。注重预警防范。主动走访重点领域、企业,开展背景审查、风险监测,将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识别防范意识和能力。注重追赃挽损。创新打击处置方法,防范涉案资金、人员外逃,提高追赃挽损率。

——抓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打击整治工作。提升防范能力。借助新媒体平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揭露犯罪分子惯用伎俩,增强宣传针对性,提高防范实效性。提升阻断效力。加强部门资源和功能整合,实现诈骗电话快速拦截、涉案资金快速止付、信息流资金流快速查询。提升打击威力。依托大数据和科技手段,破获一批案件、打掉一批团伙、捣毁一批窝点,形成威慑效应。提升管控合力。依法查处违规出租电信线路、制作传播改号软件等行为,严厉整治非法倒卖个人信息问题,严肃惩处非法出租、出借、买卖手机卡、银行卡等行为,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抓好命案防范打击工作。防住重点人,加强矛盾化解、困难帮扶,加强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管住重点物,对枪支弹药、零散汽油等危险物品,加强动态管控。止住重点事,加大排查力度,明确化解标准,严格落实责任。

“三个载体”延广度拓深度

面对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不断增长,防范、化解风险的难度不断加大,基层社会治理的职责任务不断拓展等挑战,必须创新路径、找准抓手、丰富载体,不断拓展平安宁夏建设的广度、深度。

——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抓手,把重大矛盾风险化解在市域。立足全域谋治理,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方向路径,细化具体措施,打造全域覆盖的市域社会治理模式。统筹资源抓治理,打造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智能化平台,加强市域“情、指、处、舆”一体化建设。强化督导促治理,列出任务、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强督导考核,推动形成具有市域特色、亮点纷呈的社会治理模式。

——以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重点,把小矛盾小问题化解在基层。落实自治区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总结推广“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双报到、双报告”等经验做法,推动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互促互进。发挥强基导向作用,统筹推进基层阵地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发挥民力无限作用,大力开展“塞上枫桥”品牌创建活动,总结推广“乡村文明实践积分卡”等做法,推动形成“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生动局面。

——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为载体,积小平安为大平安。进一步明确标准、拓展范围、创新方式,规范基层平安创建的目标、内容、方式,分类开展“平安县(区)”“平安乡村”“平安社区”“平安医院”等创建活动,加大“平安之星”“最美政法委员”“寻找最美信访干部”等先进典型评选宣传力度,以地区、行业的小平安汇聚成全区的大平安。

“系统工程”系统抓抓系统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夏离不开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要坚持系统观念,狠抓责任落实,夯实基层基础,发挥考评“风向标”作用,让“干与不干、干好与干坏、主动干与被动干”不一样。

——拧紧责任链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级平安建设协调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抓好分类指导、经验总结、问题整改、考核评价。各专项组既要各负其责,又要整体联动,组长单位要研究好、谋划好、推进好专项工作,确保任务落地落实。成员单位要主动加强协作配合,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共同抓好落实。

——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制定《全区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指导意见》,创新“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运行体系,实现一个平台受理、转办、督办。推进管理服务网格化。合理划分网格,整合各类资源,形成网格发现、社区上报、街道吹哨、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推进治安防控智能化。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快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推动资源整合、力量汇合、信息融合。

——完善考核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围绕任务落实、经验创新、效果指标、社会评价,加强针对性、实效性考核评价,切实做到考实、考精、考准。发挥考核“增压器”作用。紧盯重大风险,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对突破底线的,严格实行通报、约谈、挂牌督办、一票否决等措施。发挥考核“动力阀”作用。把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挂钩,调动和激发各级领导班子开展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马惠莲张竞予姬红龙/文段涛/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