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今日入驻!宁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分赴各地
时间:2021-03-03 18:18来源:宁夏政法责任编辑:陈言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抓紧熟悉业务,尽快进入角色,全身心投入到驻点指导工作中,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一声号令、掷地有声!

宁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工作培训会3日举行,对各驻点指导组组长、副组长、联络员、成员行前“集中充电”。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雷东生出席并做动员。

快随政法君一起去“探班”吧!


驻点指导组有哪些“精兵强将”?

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经验丰富!

一个市一个驻点指导组,组长由正厅级干部挂帅、副组长由副厅级干部担任,成员从全区范围内经组织推荐、精挑细选、严格把关,每组25-30人。

驻点指导有多重要?

“三个充分认识到”讲得透彻

——充分认识到驻点指导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加强对教育整顿组织领导的重要方式。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一重大决策部署能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驻点指导是关键一招,目的就是指导、督促驻点地区自觉对表对标、校准方向,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充分认识到驻点指导是层层压实责任、整体提升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途径。驻点指导组要发挥指导、督促、协调作用,推动市县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政法各单位落实直接责任,真正从“块”上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本地教育整顿工作的研究部署、组织协调、审核把关。

——充分认识到驻点指导是促进条块结合、构建一体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格局的重要手段。开展驻点指导,充分发挥好“条”上熟悉业务、对执法司法问题把握更精准的优势,“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基层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促进优势互补、协同工作,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驻点指导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四个强化”定向定位

——强化政治导向,指导督促驻点地区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指导、督促驻点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确保教育整顿不偏方向、不打折扣。

——强化任务导向,指导督促驻点地区落实好“四项任务”、“三个环节”。指导、督促驻点地区,落实好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衔接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确保教育整顿达到预期目的。

——强化问题导向,指导督促驻点地区及时发现、整改突出问题。及时发现、总结、推广驻点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收收集、掌握、反映驻点地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提出意见建议,指导、督促加强和改进;及时发现、掌握、反映政法队伍和政法干警中存在的问题,移送并督促及时查处、整改。

——强化责任导向,指导督促驻点地区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责任。指导、督促市县党委承担好主体责任,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研究部署本地教育整顿的重要工作、组织协调重要环节、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指导、督促市县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指导、督促纪委监委、组织、宣传等单位发挥职能作用,形成整体合力。

如何确保驻点指导工作取得实效?

“三项要求”是基本保障

坚持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对重点任务、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直接协调、直接把关、直接督办,确保驻点指导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全面客观掌握真实情况。要多渠道多途径多手段收集信息资料,定期梳理、分析、研判问题线索,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政法队伍违纪违法高发问题、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责成驻点地区深入剖析,精准施策,专项治理。

——动真碰硬推动问题整改。发扬斗争精神,敢于动真格,敢于挑毛病。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立行立改,对已经明确整改的要紧盯不放,对解决不力的要挂牌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创新工作方法手段。坚持分级分类进行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做到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坚持运用典型进行指导,注意发现、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先进人物等,以先进促后进。坚持敞开大门进行指导,公开驻点指导组的有关安排、联系方式,通过受理信电、明察暗访、调卷审查等方式,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听取意见建议。

行前充电,谆谆嘱托,饱含何等期望?

明确政治定位 严格政治要求

驻点指导组要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督促驻点地区和部门落实责任、开展工作,属于地方事权的事项,由地方党委和职能部门决定,不干预正常工作,不直接查办案件,做到指导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打铁还须自身硬,雷东生希望驻点指导组:

——加强学习教育。准确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新情况、新要求。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把握政策、运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

——发扬务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形成“接地气”的常态调研机制,随机走访、明察暗访,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帮助解决。

——严明纪律要求。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严格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严格执行保密制度,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马惠莲 张蕴秀 张竞予/文 段涛/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