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宁夏法治嬗变:解决矛盾,以前靠拳头嗓门,现在依法用法
时间:2020-11-29 09:08来源:宁夏日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法治,离我们并不遥远。

当你漫步街头停在红绿灯前,便已经不自觉地踏进法治的规矩中;当你拿着文件在网上审批通过时,已开始享受法治带来的便利;当你与人发生矛盾纠纷,调解后握手言和,法治意识已在你心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法治建设不断推向纵深。

2014年10月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宁夏迅速行动,11月21日,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通过《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实施意见》。

满怀决心、信心、恒心,自治区党委、政府把“依法治区”放在重要位置,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大力普法……法治,在宁夏大地热潮涌动。

夯实地基,做好立法“文章”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

秉承着法治的严谨,宁夏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立法质量不断提高,并稳步推进赋权的市行使立法权。

2020年,宁夏立法工作计划内容丰富,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地方性法规项目11件、政府规章项目4件、拟调研论证的地方性法规项目9件、拟调研论证的政府规章项目10件。包含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引黄古灌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眼角膜捐献条例、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野生动物保护实施办法(修订)等。

自被赋予地方立法权以来,银川市聚焦文明城市建设,制定《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石嘴山市立足老工业区实际,制定《石嘴山市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卫市结合防沙治沙工作,制定《中卫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防风固沙林带建设与保护的决定》,并建立了立法联系点,成立了立法专家咨询委员会,有序拓宽公众参与立法渠道。截至目前,宁夏五市共制定、修改、废止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166件。

稳步推进,筑牢高质量发展法治根基

2020年6月,中央依法治国办公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银川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入选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是宁夏唯一一个入选项目。银川市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引擎,先后出台工程项目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信用体系建设领域等30余项制度规范,用法治为“放管服”改革保驾护航。

社会经济繁荣、生活水平提高,更高法治需求日渐成为大众追求。

宁夏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银川市理清综合执法职责界限,将农业、燃气、用水等多领域的531项执法事项划转至综合执法局;中卫市92个行政执法机关通过公示平台公示了各类执法信息18984条,创建了执法办案平台和行政执法数据储存中心。

推进公正高效权威司法。开展人民检察院起诉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根据律师资源、案件数量、案件类型等特点,确定石嘴山市、金凤区、同心县、西吉县为试点,实现除犯罪嫌疑人或近亲属自行委托辩护人或符合法定条件指派法律援助律师的刑事案件外,检察机关受理的刑事案件一律由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犯罪嫌疑人辩护;固原市原州区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了诉调对接中心,搭建了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委员会、特邀调解组织、专业调解等类型多样的矛盾纠纷解决平台,配备了速裁法官,既实现了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又从源头上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

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银川市“1230”“5150”审批服务模式程序简、速度快、服务精,打造了全国政务服务新标杆,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入选中央依法治国办“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石嘴山市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发改委、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管局等12个部门的81项事权划转该局集中使用,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固原市创新推出“163”政务服务模式,市级868个依申请办理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实现一窗无差别受理。

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自治区人民政府制定了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组成了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规范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石嘴山市组建了由13名法律专业人士组成的政府法律顾问团,法律顾问列席重要会议并及时提出法律意见;银川市、固原市在供热价格调整、供水价格改革、出租车行业改革等重大决策事项中,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定分止争,让法铭刻在心中

卢梭说:“规章只不过是穹窿顶上的拱梁,而唯有慢慢诞生的风尚才最后构成那个穹窿顶上的不可动摇的拱心石。”

管用而有效的法律,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

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邀请法律顾问,利用微信群、讲座等向群众讲解婚姻、继承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知识,通过交流互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法律问题,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石嘴山市建设法治公园3个、行业专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9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6个,村居(社区)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98%。

中卫市创办《以案释法》《与法同行》电视、广播访谈节目,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宣传覆盖达117万人,节目点击量6.5万次,车载收听17万人。

宁夏逐步健全多元化排查化解机制:银川市设立“个人调解室”“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家事法庭”等新型调解组织,促进诉调对接、访调对接;隆德县建立“125”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累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850件,化解6830件,化解率达到99.7%;石嘴山市健全“专业+行业+X”调解模式,在市直部门成立了37个行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推进“网格+人民调解”,全市90%以上集体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调处。

“执法更要合法,不能随便就下发整改处罚决定。”宁夏基层执法人员马斌说。“发生矛盾,以前靠拳头靠嗓门。现在,解决问题依法用法已成风气。”银川市民余晓燕说。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治已深入人心,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的法治风尚已形成。

法治,在宁夏的足迹不断延伸,内涵不断扩容,也必将越走越宽广。(记者杨超马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