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张发黄的判决书见证21年执行路
时间:2020-11-27 15:35来源:宁夏法治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21年间

当事人的泪水化作期盼

20年后

一张发黄的判决书真正实现执行到位

“真是又激动、又意外的时刻,我们抱着一点点希望找到吴忠市中级法院求助,没有想到这件事情竟然有结果了,我姐姐保存的判决书都发黄了,谢谢法官,谢谢法院。姐姐多年的心结终于可以解开了。”申请人执行人鲍某某的妹妹鲍海霞反复向宁夏吴忠中院执行法官表达激动的心情和谢意。

遭遇车祸执行遇阻

21年前,一场意外的车祸毁了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

1999年9月10日下午,被告马某某驾驶盐池县某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大货车,由南向北行驶至211线58公里800米处,由于下雨路滑,马某某采取措施不当,其驾驶车辆向路左侧滑后侵占路面,与银川红叶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吴某驾驶的面包车相撞,致使吴某当场死亡,李某某、杨某受伤。经交管部门认定,马某某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违章驾驶车辆,造成重大交通事故,应负事故的全部责任。盐池县某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系此案事故车辆的所在单位,其所属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造成他人经济损失,应当承担连带民事赔偿责任。肇事车辆被处置后,款项用于救治伤者。随后,利通区法院作出判决,被告马某某赔偿被害人吴某丧葬费、死亡补偿费、被抚养人生活费、车辆损失等费用7.4万余元,判处马某某有期徒刑2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因马某某在服刑,无法执行,且车辆挂靠的公司早已解散,没有可供执行财产,案件终本。

其间,吴某的妻子鲍某某多次到利通区法院追问执行进展,案件恢复执行了2次,但仅从被执行人账户扣划了3300元。被执行人马某某家在中宁县徐套乡大滩川村,距离吴忠市单趟车程需要三四个小时,且地处山沟,交通不便,法官跑了几趟,均没有见到被执行人,从侧面了解到被执行人确实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发黄的判决书

协商一致现场执行

据鲍海霞讲述,其姐姐鲍某某在丈夫遭遇车祸后,受到严重刺激,加上原来所在的企业也破产了,为了养活孩子上学,姐姐靠手工织毛衣、做零工、卖暖气片等挣钱贴补家用。

鲍某某曾到吴忠市中级法院信访。自从下岗后,鲍某某独自抚养孩子,她说,21年来,这事成了她的心结。最近她因病住院,便委托妹妹鲍海霞办理此事。

法官告诉鲍海霞,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不是不执行,只是暂时无法执行,该类案件被纳入系统管理,待具备执行条件后,随时可以恢复执行,没有时间限制,希望她能理解本案的实际情况。

2020年9月初,吴忠市中级法院制定了《关于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实施方案》。随后,该院执行局通过网络筛选出未结涉民生案件,交办各院限期完成网络查控,并从中抽选部分案件,提级到中院执行。鲍某某申请执行案就在提级执行的范围内。

10月28日,该院承办法官专门前往被执行人居住地调查,经多方打听,最终找到了马某某家。家里只有马某某的儿子和儿媳,养着20多只羊,打马某某电话无人接听。法官随即到乡政府和派出所进行调查,得知马某某家庭条件一般,养羊是扶贫工作队帮助他脱贫养殖的。派出所表示可以协助法院寻找被执行人,同时希望能够通过协商解决本案。

鲍海霞得知情况后,经与姐姐协商,表示同意调解。11月2日,在吴忠市中级法院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的代理人终于见面了。经协商,双方达成一致,以6.5万元现场履行完毕。最终,这起20年前的交通肇事案经过终本、恢复执行、再终本、提级执行,在当地政府、派出所和法官的共同努力下得到圆满解决。

吴忠中院制定了《关于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两级法院开展专项执行活动的任务、步骤、措施和组织保障,并经院党组研究通过。

集中执行结案54件

为营造强大的执行舆论氛围,吴忠市中级法院执行局抓住涉民生案件发生在群众身边、关注度高的特点,每天将各院执行干警发送的执行现场照片、执行战报发在微信朋友圈,将干警的执行过程全程展现给社会公众,向社会传播人民法院坚决维护公平正义的初心使命、引导诚信守信的社会风尚,提醒当事人充分理解执行不能的原因,经济活动中注意防范商业风险、法律风险、社会风险。

吴忠市中级法院执行法官介绍说,涉民生执行案件具有数量多、标的小、人难寻、无财产可处置等特点,这决定了此类案件既依赖于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的突击攻坚,又要强化日常积累的久久为功,既要旗帜鲜明加大执行力度,又要因案制宜柔性执法,也决定了执行工作必须树声威、提实效,推动涉民生纠纷的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和源头治理,统筹社会资源化解矛盾纠纷,扎扎实实的把“六稳”“六保”的要求落实在当事人身上,实实在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心事、揪心事。

据统计,此次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共执结涉民生案件54件,执行和解9件,执行到位247.57元。(记者何巧云通讯员胡超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