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刘队让我往车窗靠一点,掏出了手枪......”跟采3年,记者记录了最真实的交警队
时间:2020-09-30 19:25来源:宁夏长安网 宁夏法治报责任编辑:马守玉

2018年春节,大年初五,15点08分,309省道(西吉县),降雪,春运、春节例行巡逻的交警、路政局工作人员,帮助启动打滑的车辆。

原标题:历时3年的跟采:西北偏远县城里的“泼辣”交警

凌晨2点左右,我坐在副驾驶,心提到了嗓子眼。

警车的时速超过140!快要追上冲卡的红色车辆了!

西吉县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刘建奇从后排探出身子来,用扩音器喊到:“前方红色车辆,请立即停车接受检查!请立即停车接受检查!”

红色车辆没有理会,车速更快了。

刘队让我往车窗靠一点,掏出了手枪。我哪里见过这种阵势,拿着微单的手,抖得比车辆的颠簸更严重……

从2018年春节,第一次跟采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开始,再到今年春节。这3年的春节假期,我与他们相处的时间多过与家人。宁夏有句方言:“这人干活泼辣得很。”用来形容人干活有一种蛮劲儿,并且很实在。我觉得用这句话来形容他们,恰到好处。

一场惊心动魄的深夜追捕

2018年,印象最深的,就是前面提到的那场惊心动魄的追捕。大年初五晚9点,交警、武警、派出所民警在西吉县交巡警大队集合,联合开展夜查酒驾行动,地点是西吉县将台乡。

多部门联动夜查酒驾,行动前的集合。

出发前,刘建奇提醒我:“王瑞,你最好穿双厚底鞋,这双鞋鞋底太薄了,冻脚底板。”

我说:“没事,刘导,这鞋有跟儿。”那时大队长刘建奇还是教导员,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刘导”。

刘队无奈一笑:“唉,年轻人啊,等下可有你好受的。”

来到将台乡,民警们开始在路边设卡,检查过往车辆,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因为害怕出现突发情况,他们一般不去车上休息,哪怕是短短的几分钟。

在将台乡街道站了不到半小时,我就后悔了。接近凌晨,我明显感觉到脚已经冻麻了,跺起来几乎失去知觉。寒冷的空气如同尖刀一样,穿透鞋底,脚一会儿刺疼刺疼的,一会儿又开始发痒,刺挠得我站立难安。

“看,冻伤了吧!明晚你就别跟了,天气太冷了。”刘队说。

我倔强地回他:“明天我把我爸的军大衣穿上,继续跟!”

凌晨1点,夜已经很深了,在“KTV一条街”结束聚会的人们,陆陆续续从店里走出来。一部分人已然是跌跌撞撞,一副醉态。

凌晨1点半左右,一辆红色轿车从远方飞速驶来!刘队收起刚刚谈笑的面容,脱口而出:“有问题!”立即用对讲机通知第二个检查点,“注意拦截!一辆红色小轿车可能要冲卡!注意拦截,一定要注意安全!”

刘队的判断是对的,这辆车未减速,直接冲过第一个卡口,撞坏路障,扬长而去。民警急忙躲开,再迟三四秒的话,就要被撞上了。

刘队对身旁的民警说:“快,上车追!王瑞,你跟不?”

我下意识地说了一句:“跟!”

接下来便是开头的那一幕。考虑到春节期间大家走亲访友,深夜归家的人不在少数,追车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刘队通知跟车的民警,改开便车继续追踪,让冲卡的红车司机降低警惕。紧接着,又通知西吉县各春运检查站的民警,严密注意这辆车……

开车的民警看我一脸惊魂未定,笑着问:“还敢跟不?”

我尽量让还在发抖的牙齿和舌头“冷静”下来,勉强挤出一个倔强的笑脸:“心惊肉跳啊。太危险了,为什么非要追呢?”

“冲卡并抗拒交警检查,意味着驾驶员极有可能存在违法驾驶行为,或是其它违法行为。”刘队说,所以无论如何都得追踪查清,不能疏忽大意。

2018年春节,大年初六凌晨3点,结束行动的部分民警从将台乡返回县城。

原来臭袜子的味道 真的能辣到眼睛

2019年春节,大年初三,我与西吉县交巡警大队的民警约好,他们去袁河检查站时顺便带上我。我收拾好去找他的时候,他和同事正在下寨检查站的休息室里,刚刚睡醒不久。前晚的夜查酒驾行动后,他与同事连夜开车去固原市公安局处理相关工作。回到西吉已经是第二天早晨9点半,四个人就在休息室里凑活睡了两个多小时。

打开休息室的门走进去,一股臭袜子的味道扑面而来,是真的辣到眼睛了!我赶忙跳出来:“哎哟,大哥们,几天没洗脚了,不知道的,以为沼气泄露了。”几个民警害羞地挠了挠头,其中和我最熟的民警王校,甩着手中的袜子:“快来快来,跟采就得全方位360度,刚想夸你敬业呢,你咋跑出去了。”

2019年春节,西吉县公安局对各春运检查站进行检查。

休息室也是样板房搭成的,狭小的空间里挤着两张高低床,床的大小与火车卧铺的尺寸差不多,中间留着只够一人直行通过的过道,摆了四双大棉鞋之后,空间所剩无几。突然鼻子就酸了,很心疼他们,白天在检查站执勤,晚上轮班夜查,忙完已是凌晨两三点,遇到酒驾、醉驾的还要送去血检,整个流程下来,天已大亮。休息一两小时后,继续工作。他们说,惟一的愿望就是每天能睡够4个小时,睡哪儿都行。

2019年春节大年三十晚上,夜查酒驾行动之前的集合。

2019年春节,西吉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在主要交通要道设立春运服务站七处,分别是兴隆春运点、下寨路口、西三线路口、袁河路口、上堡子路口、车站春运点、城区巡逻流动点,跑这些春运服务点时,民警还跟我开玩笑:“坚持一下,还有两个点就可以集齐‘七龙珠’了。”

除此之外,交巡警大队还要组织警力开展酒驾等重点违法行为查处行动,尤其是晚上。为了净化道路交通环境,让人民群众过个平安、畅通、祥和的春节,他们昼夜不停。

2019年春节,抓拍到一张美照:图中女子的表情充满憧憬,与帮老奶奶系好安全带的交警互相映衬。相信这是对年味儿最美好的阐述!

“100多天,队里没人知道刘队妻子病了。”

2020年春节,1月26日大年初二晚上9点,由中国长安网策划,宁夏长安网、宁夏法治报推出的《致敬防控一线的政法干警·在宁夏西吉县签到》直播,在中国长安网快手号准时开播。我的第三年跟采,也就此开始。

刘建奇在直播采访中忍不住落泪。

1月25日,因为新冠疫情,宁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当天早晨,我5点半起床,去交警队做直播前的最后准备。

这么早?

疫情就是命令!西吉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全员在岗,6点到8点,他们抽出上班前宝贵的休息时间,配合我完成直播前的准备工作。

推开办公室大门,眼前的一幕让我忍不住湿了眼眶。大家已经从宿舍起来收拾好了,吃过早餐,趁我没到的间隙,趴的趴、靠的靠、躺的躺,抓紧时间再眯一会。

要不是直播迫在眉睫,真的不忍心叫醒他们!

在西吉县玉桥乡检查站,附近的村民看到民警和医护人员。只能缩在车上取暖,便自发帮他们生了一堆柴火。

“每天坚守在执勤点,我心里才能踏实。”自西吉县的多个疫情防控检查站设立以来,交巡警大队大队长刘建奇从未回过家。

“爸爸,你在外面一定要做好防护,吃好一点,要注意休息……”说起儿子对自己的声声温暖嘱咐,刘建奇在直播中,忍不住流泪了,长久无言。我也忍不住,语气哽咽。3年跟采下来,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他们的“酸甜苦辣”。

4月份才知道,疫情期间,刘队的妻子患病,身在一线的他只能电话安慰,提醒妻子吃药。尽管离家只有不到10分钟车程,但刘队从1月24日起到4月底,一直吃住在单位。100多天的坚守,他没有一句怨言,对家人的亏欠,也默默藏在了心底。

因为工作,刘建奇经常不能陪儿子,好好地吃上一顿热乎饭。2019年,七年级的儿子在日记中写道:“小时候,我一直觉得他是一名好警察,却不是一个好父亲,我不想再叫他爸爸了。但偶然路过父亲正在处理的事故现场时,看着他微胖的身子,一直蹲在地上测量勘察,站起来时差点一个趔趄,脸颊冻得通红,我偷偷哭了。我知道了自己的自私,对爸爸的不满也变为骄傲。”

民警马宝明的朋友圈

看到儿子的小手小脸他总会红了眼睛

孩子出生3天,交巡警大队的民警马宝明,就自愿回到了工作岗位。忙完手头的工作后,他会抽出一点时间,用手机与不到满月的儿子视频,亲切地叫着孩子的乳名:“扬扬,扬扬,看看爸爸……”视频另一边,宝宝的每一个动作,都能让马宝明开心好久、回想好久,想着想着,说不准哪一秒开始,他的眼睛就红了。

民警马宝明与妻子

1月19日晚7点多,在单位加班的马宝明接到家里的电话,妻子说肚子有些疼。他问严重不,妻子说就是有点疼,没事儿。等他忙完工作赶回去,已是9点多了,妻子的羊水破了。马宝明的母亲又急又气:“这要是出点事,我可怎么活?”他充满歉疚,和家人立即将妻子送往医院。

1月20日早晨8点,夫妻俩迎来了儿子的出生。23日,马宝明主动放弃陪产假期,回到岗位。他的妻子也是一位民警,在隆德县工作,夫妻俩平时就很难见上一面。临走时,马宝明看着妻子,一时间说不出一句话。妻子有些无奈和失落,笑着对他说:“去吧去吧,口罩戴上!”

1月26日,大年初二,民警马宝明与宁夏长安网记者王瑞主持当天的直播。

直播中,他回想起孩子出生的那天,眼角泛着泪花。红着眼睛,说了一句:“媳妇儿,我爱你,媳妇儿,你辛苦了。”普普通通的一句话,他强忍眼泪,断断续续才说了出来,用了10多秒。

为生命之战付出着

2020年春节,西吉县交巡警大队123人,全警动员、坚守岗位。他们是宁夏17352名,奋战在战疫一线的政法干警的缩影。

医无私,警无畏,民齐心!

政者,医者,兵者,逆行勇战矣!

商客,名家,百姓,仁义者献物捐资,叹“山川异域,风云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这场生命之战默默付出着!

9月29日下午,宁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宁夏人民会堂隆重举行。

受表彰人员集体乘坐大巴车前往宁夏人民会堂,一路上,车队所经之处,交警纷纷敬礼,群众驻足注目。

英雄建立功绩,人民铭记英雄!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中,一些人、一些声音、一些画面,直到今天仍牢牢刻在我心里:昼夜不停的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援鄂医生上火车时,孩子哭着叫出的那声妈妈;援鄂医生的丈夫用四川话喊着,等你回来,我承包一年家务;钟南山院士哽咽着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回想起这些,总会热泪盈眶!

所以,努力奔跑吧!因为我们一生都在跑向春天,尽管路有荆棘,尽管鞋子会破会旧,但我们依然会勇往直前!(王瑞张蕴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