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西北警务协作区在宁夏开会啦!快来看看都说了啥
时间:2020-09-29 19:08来源:平安宁夏责任编辑:马守玉

9月28日,西北警务协作区第十届联席会议主席会议在宁夏银川市召开,公安部及宁夏、青海、内蒙古、陕西、甘肃、新疆、北京等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兰州铁路公安局的公安机关领导代表齐聚“塞上江南”,签订《西北警务协作区公安机关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警务协作机制》,就进一步扩大协作领域,深化协调配合,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进行商讨。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杨东作为本届联席会议的轮值主席在会上作主旨发言,并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范立新进行协作区轮值交接。

会议指出,西北警务协作区于2010年成立,成员单位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公安机关,是中国面积最大的警务协作区。

西北警务协作区成立以来,在公安部的坚强领导下,各成员单位秉承“常态、共享、联动、共赢”的合作宗旨,依托各类警务信息系统,打破信息交流壁垒,加大跨区域办案协作力度,探索开展深度警务协作,有效拓宽了警务信息共享互通渠道,为维护和促进西北地区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9年,西北警务协作区先后建立了蒙宁甘陕毗邻警务协作、新疆和田地区与青海省公安厅反恐警务协作、陕甘毗邻地市文物安全区域合作、路地协作打击刑事犯罪、兵团新疆定期协商等跨地区、多领域、深层次的警务协作机制。

成功破获2000年“2.19”特大绑架杀人案、“4.15”电信网络诈骗案、“6.21”非法越境捕蝎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重要案件,各成员单位共通报共享情报线索200万余条、协作侦破案件7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万余人,切实维护了西北地区的安全稳定,实现了以西北稳定保障首都稳定的目标,保障了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公安部和协作区各省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依托《西北警务协作区公安机关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警务协作机制》,进一步扩大协作领域,深化协调配合,切实履行公安机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任务,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要以完善机制为基础,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

充分发挥协作机制统筹牵动作用,不断推进地区、警种、部门之间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务实性合作。紧密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打击防治跨区域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健全完善情报信息共享发布、人才互助、办案协作、跨区域联合整治等机制,推动开展联合防治、联合执法,高效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要以信息共享为支撑,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

加强对影响西北地区安全稳定的各类情报线索的搜集监测,深化分析研判,及时预警交流,协同查控处置,发挥好情报信息对警务合作的导向和支撑作用。

加强对突发敏感案事件的联动处置,依托情报指挥部门和区域警务合作指挥部平台,快速高效沟通,及时核查处理,不断提升区域快速反应能力和联动处置水平。

要以实战需求为引领,进一步深化合作效能。最大限度发挥区域协调联动、整体作战效能,进一步加强区域反暴恐、联合执法、大型活动安保、重大案事件侦破等方面的协作配合。

来自公安部及西北警务协作区公安厅局、北京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各部门各警种负责同志共计154人参加会议。(文张晓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