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正在接受产检的她 接到了艾滋病人的求助电话……
时间:2020-08-07 14:52来源:中国禁毒 兴庆区禁毒办责任编辑:高翔

6月23日,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会议在北京召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禁毒专干周蕊作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她也是宁夏唯一一位获此表彰的禁毒专干。

自2015年成为禁毒专干后,周蕊成功帮助165名在册人员戒除毒瘾,重新融入社会,开启崭新人生。今天,我们来看看她的故事。


摸底建档 一个都不能漏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周蕊坦言,“刚开始以为这份工作很清闲,儿子3个月大的时候入的职。”周蕊还想着边干工作边照顾尚在哺乳期的孩子,可没想到,第一项工作就是要对辖区内在册的近200名涉毒人员进行摸底建档。

摸底建档,周蕊以为打打电话、问问情况就行了,谁知一打电话,竟有近百人的联系方式和地址变更了。“每天上班到下班,工作室的4个人就是分头找人,白天找不到的晚上还要接着上门。”周蕊说。最困难的是涉毒人员及其家属不理解他们的工作,对他们极其抵触和反感。一次,按登记地址找到了涉毒人员李某家,李某早已搬离,李某前妻面对他们的询问,情绪激动,脱光衣服威胁他们赶快离开。第二次再上门,李某的儿子放出狗追咬他们,多次上门沟通做工作才了解到,李某儿子原本订婚的女友因他的父亲吸毒,取消了婚事,李某前妻恨透了毒品及与其有关的一切人和事。

面对各种不可知的突发情况,周蕊和其他禁毒专干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恐惧心理,看到这种情况,兴庆区禁毒办专职副主任徐荣亮给禁毒专干开了个思想作风会。“主任问我们来这儿是干嘛的,要混日子吗?一个吸毒者找不到,就意味着他后面更多吸毒者会被隐藏,对社会贻害无穷。”周蕊告诉记者,那一刻她忽然有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帮扶这些吸毒人员回归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整整一年,她和同事没日没夜,实现了在册吸毒人员一人一档,“就是去世了也要核实销户,保证没有疏漏。”

禁毒宣传 天天在路上

周蕊分析发现,35岁以下的涉毒人员在册总人数占将近60%,这意味着一部分人员在青少年时期就接触到了毒品,宣传预防的意义更为凸显。于是,周蕊走上了青少年禁毒宣传的讲台。“上千人的讲堂她一点不怯场,案例顺手拈来,讲课内容特别接地气。”同事马思奇对她钦佩不已。为了让宣传内容入脑入心,周蕊和同事们创新引进了3D虚拟VR现实技术,增强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趣味性、互动性,还制作动画为幼儿园的孩子们讲解毒品识别和危害,“果冻、饼干、软糖等都可以化身毒品,新型毒品的变化多端使受众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周蕊说,如今很多学校改变观念,将禁毒宣传列入“开学第一课”,宣传阵地还在不断扩大。

2017年,再次怀孕的周蕊不顾先兆早产的危险和卧床保胎的医嘱,四处奔波,为宁夏、银川市禁毒社工骨干进行现场工作经验交流,同时在兴庆区73所学校、100家企事业单位经常性开展禁毒预防教育讲座100余场。她跟同事开玩笑道:“我的胎教主要内容就是禁毒教育,以后宝宝一定是个‘禁毒宝宝’。”

2016年,周蕊被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办选入宁夏回族自治区禁毒社工师资库并任命为副总干事。2019年,她被自治区禁毒办选派参加联合国毒罪办、国家禁毒办联合举办的“联合国戒毒康复工作师资”培训,将“禁毒社会化宁夏经验”延伸推广到全国。2019年11月,周蕊又被国家禁毒办选入首批国家禁毒社工师资库。

爱心帮扶 一个都不能落

2017年的一天,即将临产的周蕊正在产检,突然接到社区康复“一对一”学员石某的求助电话。原来,因病视力模糊近乎失明的石某,已经到了艾滋病的发病期,出现高烧不退、大量咳血的症状,家中无人照顾的他只能向周蕊求助。周蕊不等产检结束,自费为石某购买药品和生活用品,并照顾石某直至情况稳定后才离去。

这样的事情在她身上不胜枚举,2018年5月,周蕊荣获国家禁毒办“优秀校外辅导员”荣誉称号。

“周蕊是众多优秀禁毒专干中的一员,能更出色是她对待吸毒者更为用心,被信服,因为她深知一个吸毒者的改造和回归将影响到更多的吸毒者戒断。”徐荣亮说。

周蕊说:“心管住了,人也就管住了,涉毒人员更需要心理的康复和人生方向的引导。”2015年,兴庆区禁毒办在辖区16个社区、乡镇全部建立戒毒康复工作站,并起名为绿荫工作室。依托工作室机制,周蕊创新推出“绿荫+3化+志愿者服务”的工作模式,开展职业技能及生活技能培训,对戒毒学员进行分类管理、全面管理、精细管理,整合运用戒毒康复人员动态管控系统和兴庆禁毒手机应用微平台,成功搭建起戒毒康复人员的“衔接无缝隙、管理无漏洞、沟通无障碍、帮教服务不出网格”的网格化闭路链条,动态评估每个学员的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强、措施有力的帮教计划,实现了涉毒人员不脱管、零漏管、科学化管控。

5年来,绿荫工作室共帮助解决低保人数45人,解决医保人数165人,解决廉租房人数60人,协调救助人数58人,社戒社康就业安置率达90%。辖区在册人员增幅率持续下降,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连续4年达到100%,戒断3年以上未复吸人员增幅率连续5年上升。2018年,丽景街绿荫工作室被评为自治区级社区戒毒康复示范点。(供稿 宁夏银川市兴庆区禁毒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