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退休前你想去哪?老民警的选择是……
时间:2020-07-29 18:37来源:宁夏法治报责任编辑:高翔

原标题:弘德警务室的平安故事

7月22日,气温35摄氏度,罗山脚下的弘德村一排排青砖瓦房整齐排列,一条条村级道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远处的万亩硒砂瓜地泛着丰收的喜悦……

走进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弘德派出所弘德警务室,这是一个坐落在居民区的青砖小院,与周围的移民群众住房浑然一体。警务室正面墙上挂着警徽,在两排松树环抱中,警徽显得格外耀眼。


近日,弘德警务室民警调解一起枸杞买卖纠纷。(记者 何巧云 摄)

老民警站好最后一班岗

老民警王和正在院子里浇水,最高的松树有6米多了,这是警务室建成时王和亲手种下的。门口的两块菜地里种着葱和菠菜等。还有2个月就要退休了,在罗山脚下工作了43年的王和有一种说不出的不舍。197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就像一颗螺丝钉,先后在红寺堡区公安分局的派出所、禁毒大队、社区民警等基层岗位工作,获得的表彰奖励不计其数。

在高楼林立的今天,弘德警务室还是平房,房顶已经修补过多次,院墙周围长满了马莲草。警务室的调解室里,两张办公桌、两个书柜看上去也上了年头。

2012年6月,弘德警务室建成。8年过去,警务室已深深扎根在移民群众心中。

“王叔,就要退休了,还在入户调查呀?”年轻民警张健关心地问。

“嗯,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王和微笑着说。简单的话语,令记者肃然起敬。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这是王和的座右铭。一支笔、一个本子,是他必不可少的工具。本子上密密麻麻记着辖区东家长、李家短的一些琐碎小事,王和觉得这些小事都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小事处理不好就会变成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

今年,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大力推行警务改革,鼓励机关干部和民警下基层服务群众。王和主动请缨,从红寺堡镇派出所再次回到弘德警务室这个曾经的“家”。

在基层,纠纷调处、防盗防骗、治安巡逻、消防安全检查,社区警务工作包罗万象、纷繁复杂。王和处理起来有条不紊,每件事都办得妥妥的。

“与群众打交道中爱上了这个村子,能为群众做点实事,我觉得很欣慰。在最后的2个月里,我还想为弘德村的移民多做点事情。”王和说。


民警调解西瓜品种引发的农业生产纠纷。

瓜农脸上的微笑

夏日炎炎,正是西瓜销售的旺季。红寺堡区的6.5万亩硒砂瓜丰收在望。销售过程中,弘德警务室社区民警倾情为民,为群众化解矛盾。7月13日以来,弘德警务室成功化解了20起因西瓜品种问题引发的农业生产纠纷。

7月11日,在红寺堡区老墩洼的地磅房东侧瓜地,曹某报警称与瓜农因装瓜发生争执。社区民警张建出警到达现场后了解到,毛某某因曹某装瓜时只挑个大的装,遂与曹某发生纠纷。经民警现场调解,双方不但化解了矛盾,还达成了第二天的合作协议。

弘德派出所教导员张占平介绍,近几年,弘德警务室调解矛盾纠纷700余件,为农民追回损失1000多万元。


民警调解西瓜品种引发的农业生产纠纷。

“四心工作法”暖民心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辖区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大心愿。确保辖区安全,不是亡羊补牢,而是日常防范,是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社区民警张健说。

工作中,张健和同事经常深入各村组,利用各村召开村民大会或重要时间节点,召开安全防范宣讲会,宣传交通、消防常识,防火、防盗知识,发放《社区居民公约》《邻里守望公约》等,建立警务室微信群,与群众一键沟通,在线宣讲,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弘德警务室实体化运行8年间,传承“枫桥式派出所”工作法,服务于群众,形成了颇具特色的新时代社区警务工作经验。

弘德警务室主要承担辖区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控、组织安全防范、行业监督管理、联系服务群众,全天候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受理群众报警、求助、法律咨询等事项,2020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报警、求助和咨询150余件,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结果”。

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社区民警本着评判是非曲直有公心,说服教育有耐心,排忧解难有诚心,平息矛盾有恒心的“四心工作法”,积极化解邻里纠纷、婚姻纠纷、土地纠纷,2020年至今达46件。同时,积极化解工业园区劳资纠纷38件,解决清欠农民工工资100多万元。化解成功率达100%,实现了“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目标

“和群众关系越密切,警民关系越和谐。群众的信任,是对每一名社区民警的最大奖励。”弘德派出所教导员张占平说。(记者 何巧云 通讯员 和耀龙 张鹏 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