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再也不能当“毒鬼”爸爸!沉沦之际向他伸出援手的是……
时间:2020-07-20 18:16来源:平安青铜峡责任编辑:高翔


原标题:再也不能当“毒鬼”爸爸

“就业局张局长吗?我想为辖区一位养殖户申请无息贴息贷款,需要什么手续……”

电话这边寻求帮助的是宁夏青铜峡市叶盛镇党委副书记田永峰。6月初的一天,青铜峡市禁毒办、公安局、叶盛镇主管禁毒工作的负责人又一次走进辖区戒毒康复人员哈某(化名)的家里,面对面帮哈某解决戒毒康复后自主创业中存在的困难。

面对工作人员的关怀,哈某心中流过一股暖流,他心想不能辜负这番好意,坚决摘掉“瘾君子”的帽子……


“志同道合”的朋友让他跌入深渊

1976年出生的哈某原本有一个美满的三口之家,虽说清贫,但妻贤子孝的日子也过得简单幸福。不过这份平静却在1996年那年被彻底打破了。

1996年哈某因偷盗邻居家的羊,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在漫长的服刑期间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出狱后依然频繁地和这些人厮混在一起,把妻子扔在一边,每天出入于各种娱乐场所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

“常走山路必遇虎。”2016年3月的一天晚上,哈某喝酒后终究架不住朋友们的一番劝说,以助乐为幌子沾染上了毒品,面临他的只有法律的严惩。


再也不能当“毒鬼”爸爸

俗话说,只有痛过才能知道珍惜。自从哈某沾染上毒品被公安机关处理之后,他这才明白吸毒“助乐”助的并不是“乐”,而是和家人的距离。儿子在知道爸爸吸毒的消息后说:“讨厌‘毒鬼’爸爸,再也不想看到爸爸了。”

家人的疏远,周遭的白眼一度让他变得消沉抑郁,甚至还想一错再错,继续吸食毒品麻痹痛苦。就在这可怕的想法即将“吞噬”他的时候,叶盛镇的禁毒专干陈枭一行人来到了他的身边。

“哥,家人目前对你这样只是暂时没办法接受,你可是家里的顶梁柱啊,你应该为了家人振作起来,努力创造更好的生活。有困难你找我,我一定会想办法帮助你的。”陈枭一番发自内心的话语,让哈某重燃生活希望。

“我想承包田地,但因为自己有前科,没有人愿意承包给我。我苦一些无所谓,只是妻子和孩子受得苦太多了。”当哈某向陈枭说出自己的困境后,他陷入了沉思。


昔日浪子变成致富能手

在了解哈某的难处之后,陈枭立即向镇政府汇报了情况并进行协调办理。不到一周的时间,哈某就接到了陈枭的电话,陈枭告诉他,政府相关部门已经联系了别人暂时不愿意种的50亩田,以每亩400元的价格交给他承包。哈某高兴地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只能在电话那头不断重复着内心的感谢。

哈某为了不辜负众人的期待,凡事都要亲力亲为,也特别能吃苦。有志者事竟成,今年哈某种植的63亩水稻、玉米和小麦收成颇为丰硕。在哈某的带动下,哈某的妻子也积极参加了镇上组织的养殖培训班,通过养猪,家中每年又增加很多收入,大大改善了哈某一家的生活状况。

自2016年以来,青铜峡市叶盛镇政府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多举措、多途径对哈某开展精准帮扶,现在的哈某一家生活不算特别富裕,但至少都过得充实且幸福。2020年疫情期间,哈某主动申请参与了镇上的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反馈叶盛镇政府对他的帮助,也希望用自己“重获新生”的经历激励更多迷失方向、生活困难的人走上正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