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亮剑!宁夏严打黄河流域污染环境违法犯罪
时间:2020-07-17 16:44来源:宁夏法治报责任编辑:高翔

原标题:即日起到2021年7月!我区严打黄河流域宁夏段污染环境违法犯罪

7月14日记者获悉,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自治区公安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决定从即日起到2021年7月,在全区组织开展黄河流域宁夏段污染环境违法犯罪集中打击整治行动。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为坚决守好生态环境生命线、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效保障。

集中打击整治行动包括调查摸底、集中整治、巩固提升3个阶段。全面摸清危险废物、医疗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以下简称“固体废物”)的存量和污染现状,查清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处置及综合利用等基本情况,全面摸清黄河入河排污口设置及排污情况,全力清理整治黄河流域河湖管理范围内“四乱”突出问题,及时发现一批违法犯罪线索,侦办一批违法犯罪案件,促进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健全黄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等工作规范体系和全流域河湖治理与司法保护协作新机制,不断推进黄河流域宁夏段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重点关注水污染重点行业(化工、制药、制革绒毛加工等)、涉水企业(小型造纸、羊绒印染、染料、炼焦、炼油、碳素、农药等)和涉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违法违规问题,重点打击涉水违法犯罪行为:水污染重点行业向流域内非法排放、倾倒生产废液等违法犯罪行为;企业通过暗管向流域内非法排放的违法犯罪行为;向流域非法倾倒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流域内的污水处理厂向河道内非法超标排放的违法犯罪行为,或者企业明知污水处理厂不具备处置能力,而非法向其排放生产废液,致使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的违法犯罪行为;涉水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或干扰在线监测系统运行的违法犯罪行为;河道管理范围内非法采砂行为;河湖“四乱”问题中重大违法行为。(记者 丁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