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财生歹意的哥遭劫杀 17年后公安部督办案件告破
时间:2020-07-08 18:05来源:银川新闻网责任编辑:高翔

经过缜密侦查,合力攻坚,近日,宁夏银川市公安局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2003.5.06”抢劫杀人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为财生歹意对出租车司机下手

2003年5月6日晚,龙某和任某两人游荡在银川市贺兰县德胜工业园区,两人想着弄点钱花,于是盯上了出租车司机。

两人在贺兰县德胜工业园区北侧便道招手拦下了一辆出租车。21岁的平罗司机孙师傅并不知道这两人心怀鬼胎。

按要求,孙师傅向着偏僻的地方开去,龙某和任某两人担心孙师傅识破他们的伎俩,就要求路边停车。

停车后,两人威胁孙师傅将钱交出来,没想到孙师傅没有就范,反而与两人争执起来,孙师傅被龙某和任某使用锐器及砖块等凶器杀害,身上财物及手机被抢走。随后,两人将孙师傅的尸体塞入出租车后备箱后逃跑。

约好不自首开始漫漫逃亡路

意识到杀了人,两人惶惶不可终日,互相争执埋怨了起来,对于他们来说,都不愿意承认是自己下的狠手导致孙师傅死亡。

两人争执了一番后,知道事情已无法挽回,便商量要怎么办。

龙某想要回老家西吉,而任某打算跑出去。无法达成一致的两人,承诺不会自首之后,便各奔东西了。龙某回到了西吉,而任某则前往深圳,开始了逃亡之路。

证据有限案情迟迟无法告破

民警来到命案现场发现,有搏斗痕迹,于是将该案定为抢劫杀人案件。

案发后,民警根据案发情况,开展走访调查、信息比对等大量工作,但由于当年案发周边没有目击证人、没有影像资料,能够收集的证据只有现场提取的痕迹物证,限于当时的侦查条件和手段,此案迟迟未能告破。

案情现转机民警迅速出动

受害人的父母得知儿子被害后,犹获晴天霹雳,可案情一直没有侦破的消息。

公安部将该案列为全国首批“云剑-2020”挂牌督办案件后,银川市公安局研究侦查工作思路,开展侦查工作,对17年间积累的侦查工作资料进行“回头看”,综合运用传统手段和现代刑侦技术手段,重新分析、统一比对案发现场痕迹、物证全力组织专案攻坚。

通过一本本早已发黄的案卷资料和参与侦办案件民警的笔记,专案组还原了17年前案发现场细节,重塑了以现代科技手段和大数据为支撑的侦查方向。

专案组民警围绕当时案发现场提取的痕迹检材,先后赶赴河南、湖北、江苏、上海等省市,深入走访进行海量排查筛选甄别,初步划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藏匿范围,最终确定龙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2020年5月7日,在西吉县公安局的鼎力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龙某成功抓获。

突击审讯嫌疑人供认不讳

经过连夜对龙某展开突审,但在强大的证据和法律政策面前,龙某最终如实供述了17年前因图财伙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任某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并交待了任某从深圳辗转到了重庆工作生活等情况。

随即,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押解犯罪嫌疑人龙某回银,另一路突袭重庆,并于2020年5月9日晚10时,在重庆市公安局长寿区公安局晏家派出所的协助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任某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龙某、任某二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无论在逃人员逃亡时间有多久

藏匿地点有多隐蔽

追逃的利剑都不会放过他们

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记者马鑫刘文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