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宁夏司法厅:3700多个人民调解组织 构建“全时空”“全覆盖”新格局
时间:2020-05-31 15:42来源:宁夏长安网 宁夏法治报责任编辑:肖剑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擦亮“宁夏人民调解”招牌

“要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拓展人民调解‘四张网’,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与萌芽状态。”近日,宁夏司法厅专题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并对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一份新的答卷交到宁夏司法行政系统面前。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始终秉持赶考心,将人民调解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业务工作狠抓落实,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和丰富人民调解“宁夏模式”,努力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调解组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是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和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一步要求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对标中央要求,结合宁夏实际,我们下大力气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以人民调解助推基层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冯自保说。

答好时代大考题,交出合格新考卷。一直以来,自治区司法厅坚持把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挺在诉前,突出创新引领,强化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新时代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修复社会关系中的能力水平。


4月17日,灵武市梧桐树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邬某某与杨某某之间的劳务工资纠纷。

建立人民调解组织3700多个

形成“全时空”“全覆盖”人民调解新格局

一起持续6年的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经石嘴山市惠农区北街(中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相关部门2天的调解,最终得以化解。原来,董某某将一处自建房卖给朱某某,双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但房屋拆迁后双方违约,不能按照《房屋买卖合同》进行执行,致拆迁款一直无法发放。2020年4月,北街(中街)街道调委会邀请信访部门及双方当事人背靠背进行调解,调解人员依据法律法规,对双方在纠纷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让双方认识到应承担的义务,争取妥善处理纠纷。经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目前双方当事人已按照《房屋买卖合同》履行。

这样的结果,得益于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2016年,自治区司法厅提出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目前在城市、乡村、企事业单位和行业性专业性领域共建立人民调解组织3700多个,形成了“全时空”“全覆盖”的人民调解新格局,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在助推基层治理能力工作中,“四张网”建设瞄准调解薄弱点,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农村社区、村组楼宇,有力地发挥着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2020年,自治区司法厅对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人民调解工作的要求,按照“抓重点、突难点、创特色、求发展、争一流”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织密人民调解“四张网”。健全完善传统调解组织,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联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民政厅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全区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的意见》,做好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进一步整顿、规范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的设立。

积极拓展内部单位调解组织,联合区直机关工委、总工会、工商联等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党政机关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民营企业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国有企业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积极推动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商会、校园等设立人民调解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得早、控制得了、调处得好。

持续深化专业调解组织,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思路,在规范医疗、物业、消费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上,联合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公安厅修订完善诉前、道路交通损害事故赔偿民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意见,重点推动婚姻家庭、学校、交通事故、诉前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确保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重点行业专业领域和行业热点、难点纠纷。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锦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人员帮助当事人调处劳动争议纠纷。

“枫桥经验”大放异彩

人民调解服务精准化唱“主角”

“没想到,‘调解+仲裁’并用解决了麻烦事”,中卫市沙坡头区常乐镇村民韩某和当事人张某某点赞。

原来,2017年12月,张某某与韩某协商同意合作种植硒砂瓜,双方约定由张某某投资20万元在韩某开发的100余亩地种植硒砂瓜,并口头约定由张某某种植经营5年,每年硒砂瓜销售总收入先保证张某某种植投入后,纯利润按照双方各占一半的比例进行分配。2018年硒砂瓜销售结束,当年纯利润11万元,双方各分得一半。2019年张某某继续负责种植,硒砂瓜销售结束后,韩某多次找张某某分红遭拒,韩某认为张某某已违约视为自行解除合作。2020年3月,韩某自己种植硒砂瓜,订购瓜苗、雇用工人,种植时张某某与其家属到硒砂瓜地进行阻拦,随后双方发生纠纷僵持不下。常乐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了解情况后,立即派调解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中,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两天的调解因双方意见分歧较大未达成一致。考虑到正值硒砂瓜种植时节,韩某雇用的20多名种瓜工人因张某某阻拦而无法开工,将造成巨大损失,矛盾进一步激化。调解员赶到瓜地现场,对双方当事人及家属从法、情、理方面反复做工作,讲法律、举例子,最终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当场申请了仲裁确认,由仲裁委员会工作人员对调解协议出具仲裁裁定书,确保了协议的履行效力。

这是宁夏建立“新时代枫桥经验”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生动写照,也是全区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推动人民调解服务精准化的生动实践。

“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宁夏坚持以预防预测预警为基点,以抓早抓小为重点,围绕人员预警、业务预警、舆情预警、实时要情四类信息,建立分层分类响应处置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近年来,宁夏突出制度建设,强化工作落实,依托人民调解“四张网”,建立完善矛盾纠纷“两排查一分析”、纠纷信息员管理等10项制度,坚持村(社区)每周一次、乡镇(街道)每半月一次、县(市、区)每月一次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到因人预防、因地预防、因事预防、因时预防,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分析研判,了解成因,把握规律,做到信访矛盾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履行、第一时间化解。

突出分类施策,全面化解隐患。重点围绕服务和保障民生,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侵犯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等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力度。小矛盾小纠纷,依靠乡镇村居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第一时间就地化解;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以行专人民调解组织为主体,借助专业优势力量化解;信访矛盾等复杂疑难纠纷,实行一案一策,协调多方力量联合化解;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隐患,加强跟踪稳控,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进行报告,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突出专项行动,实施重点化解。结合工作需要,明确主题,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组建专项攻坚调解服务团队,建立专项攻坚工作制度,集中力量化解了一批社会热点、难点矛盾纠纷,重点化解陈年积案、涉农纠纷、医疗纠纷、妇女儿童权益纠纷、环境保护纠纷等积、难案件。

完善工作机制打造专业调解队伍

当好基层治理“排头兵”

持之以恒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走深走实,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自治区司法厅不断擦亮“宁夏人民调解”金字招牌。

坚持把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作为做好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按照县乡村三级调委会“5:3:1”、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不少于3人、企事业不少于2人的专职调解员配备要求,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按照财政、民政等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吸纳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退休政法干警和“五老”“两代表一委员”担任调解员,优化队伍结构,推动全区人民调解员队伍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制定并实施《宁夏专职人民调解员管理办法》,建立专职人民调解员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保障的“四统一”管理模式。制定出台《宁夏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办法》,建立等级评定结果与评先评优、实行奖励或补贴直接挂钩的工作制度,为推动全区人民调解员队伍职业化建设提供保障。建立完善人民调解员四级培训体系,加强网上培训与网下培训、知识培训和技能培训、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入职培训及日常培训相结合,不断提升全区调解员业务素质、工作技能和实战能力。

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是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内生动力。自治区司法厅按照《人民调解法》要求,加大规范性指导依据的顶层设计,相继出台《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实施意见》《宁夏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标准》等一系列政策性、指导性文件,编印《人民调解员工作手册》《精品案件选编》等工具书,确保全区人民调解工作有效推进。

建立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纠纷化解流程管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多项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多部门协调联动。通过“定期坐诊”“上门看诊”“灵活就诊”等方式,解答咨询,引导群众合法诉求。建立人民调解专家库,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法律咨询与指导。

认真落实财政部、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的要求,切实把人民调解工作指导经费、调委会补助经费和调解员补贴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足额保障。联合财政厅对自治区全面推行的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工作机制进行调研,修订完善《宁夏人民调解员以案定补管理办法》,建立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差异化”标准和动态增长机制。(记者 杨秀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