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人均结案超400件一审发改率不足1%,“不可能”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0-05-31 12:56来源:宁夏高级人民法院 兴庆区人民法院责任编辑:肖剑

法官人均结案超400件,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不足1%,如何完成这样的审判业绩?

辅助事务外包“兴庆样板”给出了答案。

2019年,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采取司法辅助事务外包方式,交出了化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提升审判质效的优异答卷。全年受理各类案件41089件,审执结36385件,结案率88.55%,人均收案466.92件,人均结案413.47件,收案结案同比上升19.41%和19.47%;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0.77%,比全市平均数0.87%低0.1个百分点。

2018年,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收案、结案数双双突破3万件,却只有80多名法官,破解“案多人少”突出矛盾,大力提高审判质效,成为兴庆区法院党组的重要考题。

2018年7月,经过认真考察、调研、论证后,兴庆区法院决定在宁夏全区率先启动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社会化改革,以公开招标方式购买社会化司法辅助事务服务。首先,明确对接管理监督部门。辅助事物部门采用集约化管理,明确由审判管理办公室对接社会服务方集中管理,将法庭、速录员由过去的分庭室使用,改为审判管理办公室统一管理调配,确保合理分配人员、法庭等。在人财物给予充分保障的基础上,坚持放权不放任,通过分散节点、流水作业、实时监控等举措,加强风险防控。其次,缕清细节,明确职责。将民商事案件的立案、排期、送达、报结、卷宗整理、扫描上传、卷宗装订等7项工作,执行案件的立案、收案、送达、核对补充信息、查控、反馈、二次分案、移送、关联案件查询、冻结、续冻、解冻、扣划、制作文书、限高操作等15项工作,共计22项内容列入辅助事务外包范围,外包公司对应进行分类管理,成立相应的工作小组。再次,建立制度,规范流程。先后制定《民事案件审判辅助事务流程管理的若干规定》《外包公司工作内容》《立案的工作流程及要求》《排期的工作流程及要求》《卷宗整理、扫描上传、装订的工作流程》《送达工作流程》等一系列制度,采取1名外包跟案人员对应2至3名法官的固定跟案模式,保障辅助工作在法官的知悉和掌握下开展。同时,坚持两轮驱动,科技助力。在立案阶段开发了审判执行两套卷宗流转系统,通过手机扫描卷宗流转二维码对卷宗进行签收,系统可以自动记录案件流转时间以及案卷交接人的信息。排期阶段安装了预排期系统,显示可用法庭及时间段,避免了人工排期导致的给法官重复排庭、重复发送开庭信息、开庭安排不合理、法庭利用不充分等问题。送达阶段安装了电子送达系统,直接送达时可以根据不同的场景,提示需要拍摄照片的内容,回传审判系统。公告送达时,系统对接人民法院报自动接收刊登凭证传回审判系统对应的案件。

兴庆区法院审判辅助事务社会化运行一年多,逐步实现为审判“减压”、为质效“加速”,形成了审判辅助事务外包的“兴庆样板”。法官及助理从立案到归档繁杂工作中得到解放,相较以往他们的辅助事务减少约70%,法官助理文书拟稿占比达到55.7%,案均成本下降23.94%。

“之前,听人说来法院打官司没有一年半载是不会有结果的。可我的案子到法院当天就立案了,送达感觉也挺快的,排期开庭、宣判都非常顺畅和规范。要查询个案卷材料也很方便,当天受理,当天录入系统,当天就生成电子卷宗。听律师介绍,说现在法院把一些辅助事务都包出去了,效率比以前更高了,通过这次打官司我有了真切感受。”当事人李某某拿着仅用时一月多就审结的判决书满意的说。

代表委员视察后纷纷肯定

“法院的审判辅助性的工作太多,耗时又费力,辅助性事务外包解放了法院的专业劳动力,让法官和法官助理把有限的时间、精力投入到案件审理,实践证明这种模式是破解案多人少矛盾、提升法院审判质效的有益探索。”代表委员们视察此项工作后纷纷肯定。

“如果能将审判辅助事务服务列入政府采购服务指导性目录中,并把司法辅助服务费用纳入法院年初预算中,会到时候有力于推广这项工作。”一些代表委员在深入了解此项探索后提出意见建议。(赵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