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遇到难事、烦心事咋办?社区居民:有事找“云姐”!
时间:2020-05-28 17:26来源:宁夏日报责任编辑:高翔

原标题:

“云姐聊天室”:柔情调解邻里千千结

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银古路街道云和社区,居民遇到生活难事、出现邻里矛盾、碰见烦心事,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云姐”。运行了3年的“云姐聊天室”,已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谈心角”“维权室”,并延伸为“关爱堂”“帮扶站”。

5月19日,记者来到“云姐聊天室”,遇到居民康淑英的子女前来送锦旗。2019年12月,康淑英被邻居投诉,说她把邻居家的树砍了,邻里间矛盾不断加深。听说“云姐聊天室”有专业律师志愿者免费咨询,康淑英找“云姐”倾诉苦恼。了解情况后,“云姐”现场联系物业公司、业委会、康淑英的邻居,大家坐在一起“聊”事情来龙去脉,当场化解误会,康淑英和邻居握手言和。“父母一直念叨要来感谢‘云姐’,但最近身体欠佳,特别嘱咐我们来表达谢意。社区有‘云姐’,父母住这儿,我们特别放心。”康淑英女儿说。

2017年,云和社区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成立了“云姐聊天室”,深入群众访民情、化解矛盾促和谐,集中办理群众的合理诉求。“刚成立时,我只想着让居民能有个倾诉的地方。”云和社区党总支书记焦建莉说。当时,“云姐聊天室”只有11名“云姐”,其中有3名党员志愿者。但焦建莉没想到,“云姐聊天室”越”聊“越“热”,居民在这里聊家庭矛盾、聊邻里纠纷、聊物业服务不到位、聊卫生环境、聊工作生活中的烦恼……


志愿者展示“云姐聊天室协会”服装。

云和家园小区居民投诉,月星家居广场空调房太吵,“云姐”找来环保部门检测,分贝超标,又找到月星家居广场管理方,在空调房外层加装隔音板。云和家园小区居民吴桐投诉,小区有大型犬随意大小便,致使楼前卫生脏乱差,“云姐”立刻协调物业公司清扫,并找到狗主人教育劝导。丽景雅居小区居民冯玉琴反映,一楼营业房门牌太高,挡住二楼采光及视线,“云姐”协调相关部门,统一制作营业房门牌,统一下降20公分。丽景雅居居民乔新媛向“云姐”求助,家中老人需要照顾,社区能否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云姐”为其联系景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双方签订养老服务协议。目前社区90%的矛盾纠纷都能在“云姐聊天室”有效化解。

“云姐聊天室”,为居民表达民情民意提供新渠道,搭建参与社区事务新平台,目前又吸收法律政策水平高、群众威信高的退休法官、教师、党员等成为志愿者,还建立由公益律师、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参与的调解顾问团。“云姐聊天室”的功能也越来越多,从调解矛盾纠纷,到现在开展知识培训、心理抚慰、职工维权、困难帮扶、志愿服务,爱心为民有“聊”效。社区里家庭矛盾的少了,文明家庭多了;邻里纠纷少了,团结互助的多了;干群关系融洽了,社区更加和谐。

“有事儿找云姐”如今已成为云和社区居民共识。社区居民纷纷感慨地说道,“云姐聊天室”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现在的社区就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记者 杨超 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