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网格”如何托起“大平安”?他们的绝招是……
时间:2020-05-28 15:43来源:宁夏法治报 宁夏长安网责任编辑:高翔

原标题:

深耕小网格 守护大平安

从细微处着手,宁夏公安部门着眼社会治理中的“微细胞”,践行社会治理基础在基层、核心在共治、群众为主体的理念,深耕小网格,打出一系列社会治理“组合拳”,织就平安网。

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长城中路派出所花样年华社区警务室管辖着31个小区,23825户54367人、637家商铺、12家宾馆、1272户出租房,人口规模大,治安状况复杂,管理难度凸显。


5月3日,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民警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大走访。

社区民警马波依托派出所警情“日抄告”,刑侦大队“电信诈骗案周研判、盗抢骗警情周通报”,指挥中心“业务工作10日通报”及“业务工作月报表”等业务大数据,梳理辖区治安情况。以网格员为基础力量,充分吸收村委干部、老党员组建成群防群治队伍,奔走在网格中,成为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力量,靠“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铸成社区警务源头防控网。


近日,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满城北街派出所网格民警开展入户走访。

这样的网格金凤区有431个,配备网格员450名,由56名社区民警带领组成牢固战线,守护辖区60万百姓安全。


五一期间,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武口区分局民警对辖区商业网点进行排查。

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武口区分局人民路派出所90后女民警王喆负责的游东社区下辖11个居民小区,各类商业网点、企事业单位、场所等共计2300余家。运用“枫桥经验”管理社区,王喆有自己的“小妙招”。因辖区无物业老旧小区多,在日常工作中,她发动社会力量,依托“1+5+N”社区警务工作模式,积极组建由党员干部、群防组织、社区群众共同设立的“党组织+N”信息收集网,对辖区进行走访排摸,实现社区警情第一时间处理、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群众需要第一时间帮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日,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武口区分局人民路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喆走访民情。


2020年年初,灵武市公安局郝家桥派出所义警队员开展治安巡逻。

“我年初加入义警队,目前一共积了90分,前两天用40分兑换了1提纸、3把挂面、1管牙膏。”郝家桥移民村村民李科说道。自从郝家桥派出所“移民村义警队”实行积分制和考勤制以来,人们经常看见穿着统一、佩戴红袖标的巡逻队员参与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安全宣传等工作。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灵武市公安局郝家桥派出所在局党委的领导下,探索出一条社会综合治理的新路子,充分调动了“N”的力量,在移民村推广实行“积分制”,社会综合治理力量大幅提升,形成了警民携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5月3日,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民生派出所辅警马刚深入社区开展飞线充电整治工作。

近日,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上桥派出所民警在辖区一小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时,接到小区住户的求助,称家中房顶渗水,怀疑是楼上住户家中水管破损,但对方一直联系不上,希望民警给予帮助。民警立刻联系小区物业查找房主,由于该小区为老旧小区,无法查询到房主相关信息。为了减轻求助群众的损失,社区民警联系吴忠市房管局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最终查到房主信息。与房主取得联系后,在民警的协调下,漏水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小事不小、民利为大。这样的警事每天都在上演,派出所及社区民警用温情守护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平安。


5月9日,贺兰县公安局海亮警务室成功化解一起劳资纠纷,为群众挽回装修款3.4万元。

5月6日,家住银川市兴庆区的邹先生来到海亮警务室求助。邹先生是一名房屋装修工人,于2019年6月为德胜辖区一餐厅装修,装修工作于去年9月结束,但工程款只结了一部分,剩余工程款因和房东产生纠纷未能执结。接到求助后,海亮警务室社区民警多次与餐厅老板杨某进行谈心谈话,讲解相关法律法规。随后,在社区民警的积极协调下,5月9日,当事双方自愿在海亮警务室进行调解,杨某按照约定一次性支付邹先生1.7万元,剩余1.7万元约定于今年7月15日前完成支付。最终,这起纠纷在社区民警的调解和当事双方的相互理解、包容下完美化解。

没有平安,难有富足;没有平安,难有发展。每一个“微故事”“微瞬间”都印证着宁夏平安建设、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前行的坚实步伐,平安,就是人民群众的朴素追求。(首席记者马哲记者丁丁图片由石嘴山市公安局、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吴忠市公安局利通区分局、贺兰县公安局、灵武市公安局提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