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社区民警防疫实录:满脑子身份证号 做梦都是入户排查
时间:2020-03-04 11:57来源:平安宁夏责任编辑:李孟盈

“我是社区民警王国珍。今天身体怎么样?有没有按时测温啊?”2月27日11时许,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宁馨嘉园一家住户门口,社区民警王国珍一边敲门一边问。

“我和女儿身体状况正常,体温刚测过,在群里发了。”一名中年女子打开门。

“那就别出来了,避免交叉感染。有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通知我。你已经隔离十一天了,再坚持坚持,需要生活用品在在微信群里说。”隔着防盗门,王国珍叮嘱道。

今年58岁的王国珍是西夏区公安分局北京西路派出所育林巷社区警务室民警,2000年从部队转业至地方,从事社区工作近十年,是银川市为数不多的二级高级警长。

育林巷警务室下辖育林巷社区、地矿局社区、幸福巷社区和纺苑社区,管辖面积3.1平房千米,共有6个小区,81幢楼,15排平房,4071户9033人,单位商铺2000余家,医学隔离点1个,居家隔离人员757个。

疫情防控重点在社区,难点也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国珍主动请缨,下沉到社区,充分发挥自己的社区工作经验,用“恒心、耐心、细心、热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恒心——穷尽办法抓实最基础防线

“我每天满脑子都是身份证号,晚上做梦都是入户排查和群众对话的场景。”2月6日入户排查工作开展以来,面对“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排查要求,王国珍明白,入户排查率要做到百分之百难度很大。接到命令后,王国珍和社区工作者、其他单位支援力量组成疫情防控入户普查工作组,任务分工详细到具体楼层。

王国珍长期患有腰间盘突出,长时间走路、爬楼梯都会出现麻木感。在分配任务的过程中,王国珍没有声张,育林巷警务室下辖的社区他都熟悉,犄角旮旯没有几年工作经验的人很难找到,为了确保入户排查任务完成,王国珍主动选择了几个老旧小区,每幢居民楼都没有电梯,他每天咬着牙,一家挨一家、一栋挨一栋、一个小区挨一个小区,对辖区内居住人员开展全面的“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逐户走访、逐人见面登记,排查期间,王国珍还逐户进行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宣传,提高群众防范意识。

王国珍每天将入户排查的数据写在手上

很多时候,疼痛来袭,他只能扶着楼梯扶手一步一步往上挪,一起入户的社区工作者劝他休息,“这片我最熟悉,每个人都有工作任务,我休息就得把任务分摊给别人,这可不行。”忍着疼痛,王国珍硬生生的完成了每天的工作任务。

几天的入户排查,所有工作人员遇到了统一的难题,有500余户始终敲不开门、联系不上房主。

“想尽一切办法,也要摸清这500余户人家的信息,见人见面。”王国珍将500余户房屋信息列表打印出来,拿到小区物业、户籍室、住建局等部门,找到水电暖办理处,借助公安大数据,询问邻居和网格员,将查询到的户主信息逐一打电话联系,登记好信息。

“我年龄大了,记忆力不行,我每天都会把入户的数据写在手上,那500余户信息一清零,我们的入户任务也达到了百分之百。”凭借着这股子认真劲,王国珍硬是完成了入户排查工作,他们辛勤工作的成果,为党委政府对防控疫情决策提供着最有力的支撑。

耐心——纠纷调解现场搬到防疫一线

“王叔,小区门口登记处,住户又和社区工作者起争执了,你快来看看。”王国珍接到电话就往小区赶。到登记处一了解,住户因为登记问题发了脾气,王国珍迅速走过去安抚群众情绪,讲明疫情防控的利害关系,一番讲解,群众认识到错误,认真做好登记,一起纠纷很快得到化解。

“这样的事一天要发生好几起,有些群众能理解,会积极配合登记和测温,有些群众性子急嫌麻烦。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大部分居民被迫待在家里,生活工作都受到很大影响,心里都窝着火呢,我也能理解,遇到矛盾纠纷,我们会迅速进行调处,确保不发生聚集。”王国珍说。

说起王国珍的耐心程度,社区工作者都竖起大拇指。

春节期间,辖区一名青岛回宁的女大学生需要居家隔离,隔离期间,因为不理解防疫工作,多次和上门测温、送生活用品的社区工作人员发生争吵。王国珍得知这一消息,拨通对方电话,讲政策规定、说辖区现状、例举具体事例,经过劝说,女大学生也说出了自己的顾虑,春节期间,一个人在居家隔离,情绪上出现波动,有了抵触和不理解行为,挂断电话,她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道了歉。

“每天在家呆着,人的心理和情绪多少都会发生变化,我们在入户排查过程中经常遇到夫妻矛盾、邻里矛盾,只要遇到,都会耐心调解。家长里短的,特殊时期都应该相互理解。”王国珍明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自己社区民警的职责不能变。

细心——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措施

基层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的关键所在。

“我感觉压力很大,毕竟都是人命关天的事啊!”王国珍说道。

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是王国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真实写照。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前期,部分社区工作人员缺少防疫经验,群众对防疫工作不理解,容易给疫情防控工作留下漏洞。防疫工作开展第二天,王国珍从小区回警务室,发现一辆私家车经过他身边径直开到地下停车库,王国珍顺着车辆行驶轨迹跟到停车库,发现车上的人停车后通过电梯直接上楼回家了。这样在车库中有车位的业主,开车下车库自动识别,不通过登记直接回家,门口的检测点形同虚设。

发现问题后,王国珍给几个小区的物业打了电话,地下车库一律取消自动识别系统,设置检测点,由社区工作人员登记后才可以放行。

2月8日,社区工作人员在一小区内开展入户排查时,一户业主家中有电视声音,但是怎么都敲不开门,询问邻居得知家中近期有人居住。社区工作人员给王国珍打电话询问情况。一听到小区楼号和房号,王国珍心中一紧,“坏了,那家住的是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可别出了什么事。”挂断电话,王国珍马上联系老人家属,得知家属没办法及时赶到,王国珍接上一个开锁公司工作人员赶到老人家中,打开门一看,老人因为心梗晕倒在地多时了,几人迅速将老人送到医院进行抢救。

热心——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我们社区共有757个居家隔离人员,每一户都有一个人在我建的微信群中。”王国珍拿起手机打开微信。

群众被隔离,但是生活必需品不能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国珍第一时间建立微信群,将社区、物业、防疫先锋队工作人员拉进群,保证居家隔离人员每户有一人在群里。群众在居家隔离期间有什么困难,身体情况、体温检测数据都可以在群里说,工作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上门服务。帮忙倒垃圾、采购米面油蔬菜、送消毒用品等等很多跑腿的活,王国珍都会热心帮忙。

卡点执勤、单元楼封控、入户排查、宣传走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每项工作,他都会参与。

“身体吃得消吗?”来之前小编得知王国珍长期身患糖尿病,一直随身装着药品。

“这是组织安排的工作,必须得做好!”王国珍揉了揉眼睛,采访过程中,他告诉我,因为糖尿病的原因,自己的眼睛最近一直不舒服。“这些我都能克服,只希望疫情赶紧过去,辖区群众都健健康康的。”(通讯员马继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