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是“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用“六勤”工作法实现社区治理“新奇迹”
时间:2023-03-30 14:36来源:西宁城西公安责任编辑:李笑颖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要我们学会倾听群众的心声,就能与群众说得上话,交得了心;只要我们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多干惠民之事,就能获得群众的肯定。”从军营到警营,王刚始终以生命赴使命,将大爱洒高原,坚守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践行了“登高望远、自信开放、团结奉献、不懈奋斗”的新青海精神。

王刚,男,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1984年参军入伍,2003年转业至公安系统工作,现任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胜利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也是青海省首位“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从警以来,王刚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默默守护着全辖区上万名群众的平安,实现了“万人社区不发案、万人社区无电诈”的社区治理“新奇迹”。

王刚凭借踏实的工作、严谨的作风,2023年3月被青海省委、省政府授予“青海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21年和2022年连续2年被青海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授予“全省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称号,2012年6月被西宁市公安局授予首届“我最喜爱的社区民警”荣誉称号,荣获青海省公安厅维稳先进个人1次,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4次,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优秀社区民警、优秀驻村民警、维稳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图片

从军装到警服坚守为民初心

2003年,从军19年的王刚主动要求转业到地方工作,被分配到西宁市公安局,成为了一名头顶国徽、肩抗盾牌的人民警察。改变的是服装颜色,永远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

在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王刚自学法律法规,主动拜师,“当时我们大队只有6名侦查员,两人一组,值班时受理案件,不值班时去查案子,梳理线索、摸排取证、抓捕审讯都得会。”

当侦查员的第二年,王刚和同事破获了一起涉案金额超300万元的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是一名老师,被借调到教育局工作,他利用家长对其的信任,以托关系走后门为由,骗取没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的家长钱财。同时,他还伪造证件,将租赁来的汽车和房子转手卖给其他人,以骗取钱财。”

案子破获后,他收到了受害者送来的锦旗,还荣登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我真切得感受到了警察这份职业所担负的职责和使命,必须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图片

扎根基层一线彰显使命担当

因工作变动,2007年王刚成为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南滩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

“当时我服务和管理5000多户,15000多名群众,大部分群众居住在老旧平房和自建房,因为自建房没有门牌号,所以管理难度大。尤其是凤凰山路和苦水沟地带,居住有来自互助、化隆、循化、大通等地的汉族、回族、藏族、撒拉族、蒙古族、东乡族群众800多户,2500余人,人口密度大,人员成分复杂,人口流动性强,治安问题突出。”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王刚自编门牌号逐一入户登记人员信息,掌握居民的基本信息和财产情况,让社区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经过了解,老旧平房区频发盗窃案,王刚针对这一问题,一方面深入受害者家中了解情况、调查取证,宣传如何防范盗窃,另一方面及时向所领导汇报并提供线索,尽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在王刚的努力下,先后抓获吸毒人员27名、盗窃人员15人,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守护了一方百姓平安。

为了方便群众及时联系到自己,王刚自掏腰包制作了公示牌,将公示牌挂到每个小区和清真寺,将私人联系电话公布于众,“我的小灵通24小时开机,一直守护在群众身边为他们排忧解难。”

最让王刚自豪的是他与辖区各民族群众都能“打成一片”,“为了更好得服务不同民族的群众,我主动学习他们的风俗习惯,在各民族过节期间去看望慰问他们,在生活中给予帮助。”


加强综合治理创建无诈社区

2016年,王刚调入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胜利路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上任初期,用一己之力构建起辖区反诈防诈“防护网”。

王刚在辖区工作时了解到,万方城商务中心存在很多家社会融资类贷款公司这一线索,通过近两年的努力,他将52家严重违法违规贷款公司和13家超范围经营贷款公司集中清退,涉及金额达数千万元,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虽然辖区内的违法违规贷款公司已清理完毕,但王刚开展反诈防诈工作的步伐却更紧了。“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预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先防范,我必须要提前行动,提高群众的防诈意识。”

王刚通过讲解预防新型网络诈骗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方式,再辅以讲述鲜活事例,以案释法,让群众知晓诈骗分子常用手段、诈骗方式,并利用“警民联系微信群”,在线上为辖区群众宣传反诈小知识。

至今为止,王刚的辖区内从未发生过一起诈骗案,打造了“零电诈”辖区,守住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用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构筑起一道反诈防诈的“防火墙”。

图片

坚守为民初心服务一方百姓

“在社区办公后,与老百姓的距离更近了,属于‘零距离’服务群众。”2020年7月28日,王刚被任命为北商业巷社区党委副书记,也是青海省首位“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

“辖区内多为老旧小区和商业圈,沿街铺面及写字楼个体户达750余户,下岗人员多,管理难度大。在社区工作后,服务群众的效率直线上升,平均每个月解决近40多件事情。”同时,辖区还搭建起由治理网格、网格员、警民联系牌、微网格微信群组成的社会治安治理集群,矛盾纠纷社区网格内化解率达98%以上,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工作多年来,王刚坚持帮扶辖区的4户困难群众,包括子女患有精神障碍的92岁老人魏淑琴一家、85岁的孤寡老人王振荣、81岁的留守老人解志文、45岁的精神障碍患者方兰,他经常自掏腰包买些肉、米面油、牛奶、水果、蔬菜等慰问品去看望他们,每年春节专门购买食材到老人家包饺子,陪老人过年。

2021年初,王刚发现很多办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白天没时间去派出所领居住证,了解到群众的这一困难后,他开始提供“居住证送上门”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路”。

在多年平凡且忙碌的工作中,王刚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腿要勤、耳要勤,嘴要勤、脑要勤、手要勤、眼要勤,80%以上的工作时间沉入辖区,将矛盾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最大限度防控犯罪行为的发生。

图片

坚守“抗疫”一线守护万人平安

过去三年,西宁市因疫情多次按下了“暂停键”。从2020年的逆行出征、全力“抗疫”,到2022年的昼夜奋战、精准防控,王刚和数以万计的“逆行者”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2年初,作为“抗疫”路上的“逆行者”,王刚连续近3个月坚守岗位未归家,每天只能休息4、5个小时。“每轮全员核酸检测我都在一线维持秩序、分流引导、答疑解惑,从场地布置、搬运物资再到清理现场,做一次核酸我们在岗位上就要坚守十多个小时,长时间的站立走动造成腰椎骨质增生,压迫到神经,让腿疼的老毛病都犯了。”

5月份,王刚主动请缨来到隔离酒店工作,首先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核酸采样、维护隔离酒店秩序、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保障工作……用血肉之躯筑成了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的铜墙铁壁。

在他的努力下,近五年来他管辖服务的社区报警率下降了75%,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90%。在社区民警工作岗位,他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28次,解决困难求助217次,利用下班时间送居住证221户、512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