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查庆九:人民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的生动诠释
时间:2023-03-14 15:29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李笑颖



图为青海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查庆九

“张军检察长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内容翔实、重点突出,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当前形势,符合检察实际。”3月9日,在青海代表团驻地,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查庆九聆听了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后表示。

查庆九认为,张军检察长的报告,通篇贯穿能动履职理念、人民至上情怀,原则性与具体性相结合,专业性与群众性相结合,全面工作与典型案例相结合,全方位展示了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显著成绩,对“人民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作出了生动诠释。

检察答卷呈现“三个前所未有”

过去五年,全国检察机关在党中央领导下,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检察为民,坚持公平正义,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厚重亮丽的“检察答卷”。

回顾过去五年检察工作,查庆九用“三个前所未有”作出了概括:党中央对检察工作重视前所未有,“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均衡发展格局前所未有,检察工作改革创新力度前所未有。

2021年6月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党中央连续两年在最高规格的政治文件中强调和部署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意见》出台后,青海省委在全国较早制定贯彻落实的若干措施,全省8个市州党委全部制定了相应落实文件,为新时代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积极构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监督办案数量成倍增长,比如,全国公益诉讼办案量从2018年的11.3万件增长到2022年的19.5万件,青海办案量从430件相应增长到2288件,分别增长到1.7倍和5.3倍,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种前所未有的创新力度主要体现在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查庆九举例说,2020年,因应重罪持续下降、轻罪持续上升的刑事犯罪新形势,最高检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少捕慎诉慎押”检察理念,一年后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刑事司法政策。3年来,不捕率不诉率分别上升21.3%和18.6%。诉前羁押率从2018年的54.9%降至2022年的26.7%,降至历史最低。又如,积极担当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主导责任。目前,全国认罪认罚适用率为90%以上,青海认罪认罚适用率为91.67%。这些重要的理念和制度创新,对于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发挥了积极作用。

检察工作成绩凸显“五个度”

在查庆九看来,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突出表现在“五个度”:维护社会稳定有力度、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态度、开展法律监督有强度、服务改善民生有温度、建设检察队伍有锐度。

维护社会稳定有力度。全国检察机关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依法严厉打击惩治各类刑事犯罪,起诉各类犯罪嫌疑人比前五年上升16%,同时,2022年起诉杀人、放火、爆炸、绑架、抢劫、盗窃犯罪数为近20年来最低,对杀人、抢劫等八类严重刑事犯罪的批捕、起诉案件数量持续实现双降,说明社会稳定持续提升。

服务高质量发展有态度。检察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创新检察服务举措,切实找准切入点、提升时效性。全国检察机关创新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办理相关案件5100余件,对整改合规的近1500家企业、3000余人依法不起诉,有力促进了企业守法合规经营。青海省创新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回检察,探索以“属地检察+巡回检察+专项治理”解决河湖跨流域、地域跨区划、管理跨部门的“三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的新路子。该项工作开展一年来,已开展3次覆盖三江源、青海湖、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全域的生态环境巡回检察,办案效果初显。

2022年,青海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数为2288件,同比增长47.8%,全省公益诉讼起诉案件法院判决支持率、行政机关诉前整改率两项核心指标均为100%,4件公益诉讼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一件检察建议入选全国优秀法律文书。

开展法律监督有强度。报告专用一章阐述“加强诉讼监督”。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办理诉讼监督案件316.8万件,是前五年的1.9倍。青海检察机关受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2899件,同比上升21.1%,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16件;受理行政监督案件325件,上升72.9%,办案规模明显提升,反映出执法司法机关接受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

服务改善民生有温度。全国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行职责,采取了很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努力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青海检察机关持续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工作,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犯罪,依法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深入开展窨井盖设施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脚底下”安全。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促使86名案件相关困难妇女得到了司法救助,帮助农民工追回欠薪4757余万元。

建设检察队伍有锐度。“最高检对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抓得紧、抓得实,体现了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查庆九说,最高检推动各地检察机关完善检察人员考核机制,五年来共有2199名检察官在真考实核下退出员额。最高检还像抓脱贫攻坚那样狠抓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攻坚”。中西部地区每个市州确定一家薄弱基层院,定点帮扶、定期脱薄。青海4家全国薄弱院已顺利通过验收脱薄。

青海制定“三个规定”实施细则、正负面清单,2021年8月以来,全省落实“三个规定”重大事项等人均填报数、省级院记录报告数等持续排名全国前列。在全国省级院层面率先制定《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实施意见》,对照最高检确定的60项检察业务指标,结合青海实际,逐项制定达标措施。2022年检察机关有12项办案指标排名全国前列,案件管理工作由长期排名靠后到首次进入全国前5名。

查庆九表示,青海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在防控风险上下功夫,在补齐短板上做文章,在建强队伍上见实效,持续推进“提质量、创亮点、强素质、固基层、保廉洁”工作目标,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加积极主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