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接警130多万起,青海公安以科技赋能筑平安根基
时间:2023-01-20 21:02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李笑颖
1月9日,从青海省公安厅获悉,2022年,全省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130万多起,有效接警30万余起,其中刑事、治安、交通等三类主要警情16.3万余起。
青海省公安机关聚焦为民服务更有力,持续推动110联动分流工作。目前,全省8个市州级、42个县区级110报警服务台已全部同本级建立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联动协作工作机制,机制建设率达到100%。
依托智慧接处警平台及数据模型关联数据,开展接处警工作源头治理“百日行动”,协调政府相关职能单位同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同时,各地公安机关依托110报警平台进一步完善走失人员查找、救助危重病人绿色通道、高考生服务绿色通道等功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全国第37个“110宣传日”。公安机关提示,110报警服务台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及时处置紧急危难警情,保护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其中恶意报警、扰警,大量无效报警占用了110报警服务台宝贵时间,浪费了大量的警务资源,严重损害民警的执法权威。广大群众应当正确使用110,警务类报警请拨打110短信报警12110,微信报警关注“青海公安110”微信公众号,非警务类求助请拨打12345,法律服务咨询请拨打12348。

110,守护新时代美好生活

联动对接更细有力开展110与12345联动对接

“您好,这里是110报警服务台……您的诉求属于非警务警情事项,下面为您转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2022年12月29日上午,在西宁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员将一项非警务警情事项由110转接至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这样的高效服务得到了报警人的称赞。

为了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专业、便捷、高效的热线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有效解决非紧急警务警情占用110资源难题,进一步提升警务工作质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110与12345对接联动精神,成立由省公安厅指挥中心牵头,督察、宣传、治安、交警、法制、科信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到指挥中心对下通报中,督促各级指挥中心做好与12345的对接工作。积极与省政府政务与信息公开办公室对接,通过座谈研讨、实地调研、联席会议等工作,明确细化了非警务警情分流的转办事项清单、平台互通数据、技术路线保障等具体事项,推进工作开展、倒逼责任落实,经过不懈努力,2022年10月1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青海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非警务警情分流对接实施方案》。召开全省公安机关专题调度会,督促各市州指挥中心加快与本级政府部门的协同合作,建立本级联动协作工作机制。

群众“呼”得更便捷、政府“为”得更高效,从“大包大揽”到“术业专攻”,非警务类警情的快速分流有效提升了接处警工作效能。两大平台互联互通后,便于群众“有困难找政府,有危难找警察”,实现了从“找谁说”到“谁来管”的精准定位。目前,全省8个市州级、42个县区级110报警服务台已全部同本级建立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联动协作工作机制,机制建设率达到100%,提前完成了国务院办公厅110与12345对接联动工作的2022年度任务要求。

分流联处更快 强化常见警情协作机制建设

“一键挪车真方便,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西宁市民卢女士早上出门发现车被堵了,她使用“交管12123”APP中“一键挪车”功能,对方车主收到信息后及时赶来将车移走。

近年来,移车类求助呈几何式爆发增长,挪车类警情急剧增多,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青海省公安机关积极想办法找策略,按照“‘12123’APP自主操作为主、122平台派警处置为辅”的处置原则,通过一键转接、三方通话等功能,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挪车慢、移车难的问题,联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制定《青海省挪车类警情联动处置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为民解难事的效率,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质量。

此外,立足110接处警工作与其他警种、政府部门协作配合处理警情的实际,强化常见警情协作机制建设。着眼家暴类警情处置工作措施、处置流程等环节,强化先期处置责任、首接责任,快速反应、有效制止、固定证据、妥善处置家暴类警情,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联合省妇女联合会制定《家庭暴力类警情处置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强化警力资源有效利用。

挖掘警情更深 积极推动110警情数据库升级工作

警情是警务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警情数据的汇聚应用,有利于打造公安大数据指挥服务新体系,推动智慧警务全面实施,促进公安工作提档升级,从而更好地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服务广大群众。

根据公安部《关于印发〈公安机关110接处警警情数据规范(试行)〉的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公安大数据战略,积极适应110警情数据规范化治理和深度应用工作需要,进一步发挥110警情数据的潜在价值,省公安厅指挥中心立足岗位职责,对青海公安110智慧接处警平台警情数据修改调整,包括接处警核心数据库表、数据库表、代码表及110接处警工作常用警情标签参照表的代码扩充和信息表扩充,全面开展警情数据库修改和字典库更新各项工作,切实为辅助领导科学决策、精准指导打防管控、预警防范突出风险等提供更加完善的警情数据支撑。

“让警情数据的内在价值提供更多可能,在研判和应用范围更广、程度更深、精度更高。通过深度挖潜,让数据信息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领导决策和基层实战。”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民警说。

处置突发更快 加强110接处警工作规范化建设

“110”已成为公安机关的一面旗帜和品牌,也是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和动态环境下管控社会的有效机制。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110”的期望越来越高,任务也不断增多,青海省公安机关推进110接处警工作规范化建设,坚持人民至上、守正创新,始终在追求更快、更强、更精准的道路上不懈努力。

接处警工作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窗口,为进一步规范接处警各环节工作,大力提升接处警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从源头发现和处理矛盾隐患。青海省以2021年修订的《青海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规范》为依据,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的通知》,解决接处警工作中长期存在的接警用语不规范、接警单填写不全面、警情反馈不及时不准确、12110短信报警平台警情不回复不处置等问题。根据公安部《公安机关处置人员失踪警情工作细则》,结合人员失踪警情突出问题,制定了《青海省公安机关处置人员失踪警情工作细则》,为科学有效处置疑似被侵害或无故下落不明人员失踪警情提供遵循,切实密切了与相关部门、警种协同配合。

解决问题更快 推动接处警工作源头治理“百日行动”

去年11月下旬,西宁市城中区居民王某因离婚纠纷重复报警5次,并扬言要实施极端行为。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持续盯办,派出所民警会同社区3次搭建平台、化解矛盾,最终双方和解。

青海省公安机关依托智慧接处警平台及数据模型关联数据,按照“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的工作模式,严格落实接处警首接责任制、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开展接处警工作源头治理“百日行动”。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青海省各地公安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重复警情治理工作机制,依托110警情及关联数据,对重复警情全面梳理、深度研判、及时流转、跟踪督办,有效支撑相关业务警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治安乱点、违法犯罪整治打击等工作。统筹推进重复警情“源头治理”工作,解决一批“疑难杂症”问题,全力将110建设为群众最信赖的“生命线”“平安线”,有效提升服务群众、打击犯罪和助力市域社会治理效能。

通过梳理排查催警类、家暴类、矛盾纠纷类、举报类的重复警情,设立专人专岗化解顽固矛盾纠纷,及时下达警务指令,协调劳动监察、街道社区、管委会等政府相关职能单位同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严防民转刑事件的发生,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更加精准感知“风从哪里来、险从何处生”,更加明确“防用哪几手、控出什么招”,对群众深恶痛疾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自“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共梳理重复警情1171起,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9.11%,全力推进110接处警源头治理行动纵深开展。

革故鼎新立潮头。青海省各级公安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创新机制模式,大力推动110接处警工作改革,积极推动科技赋能支撑一线工作,不断增强反应处置能力,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中锐意创新、奋发有为,勇毅护航新时代壮阔征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