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800公里、4636米、1000只羊 ……这是高原法官巡回办案的一天一夜
时间:2022-11-04 13:37来源:青海高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李亚丹

曲麻莱县位于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总面积5.24万平方公里,高寒缺氧,平均海拔4550米,空气含氧量仅有平原地区的40%。环境恶劣、地广人稀、通讯不便,当事人诉讼成本极高。

为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求、最大限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曲麻莱县人民法院主动开展巡回审判,法官们用脚步丈量法院到山间草场、牧民账房之间的距离,“行千里、办一案”形成一种常态。

“800公里4636米1000只羊”——曲麻莱法院巡回办案的一天一夜

近日,由青海省曲麻莱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达青带领审判团队20余人,途经不冻泉、五道梁等地赴曲麻河乡多秀村开展巡回办案,审结一起群众反映强、社会影响广、审理难度大的涉村社集体经济合同承包纠纷案。多秀村作为一个纯牧业村,畜牧业占主体,该案1000只羊的赔偿事宜也直接关系到村民的切身利益,县法院先后召开2次专业法官会议专题研究,县委、县政府亦高度关注。

曲麻河乡多秀村,海拔4636米,比曲麻莱县城海拔高出300多米,室外体感温度零下20多度。寒风凛冽、雪虐风饕,目之所及、冰天雪地。

冰雪塞道,办案车辆每每都会陷入泥潭当中,根本无法通行。高寒天气、极端路况给此次办案带来诸多考验。

马是传统交通工具,在险峻的路况之下也能安然通行。承办法官考虑到此,决定带领办案人员骑马赶往目的地。经过驱车2小时、骑马2个小时、步行半小时,办案法官们终于抵达目的地。

羊圈旁的法庭| 法官在羊圈旁就地审理案件

到达现场后,办案人员在牧民群众的羊圈旁扎起简易办案场地。雪白的大地照映着庄严的国徽闪闪发亮,案件也顺利开庭。经过双方当事人进行的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程序后,承办法官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从情、理、法角度入手,认真细致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赔偿协议。协议签订后,承办法官反复叮嘱被告要按期履行给付义务。

案件审理过程中,法院组织20余名当地牧民群众参与了旁听。庭审后,法官趁热打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本案涉及的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讲解。普法教育与审判工作有效结合,牧民群众通过旁听庭审受到教育,困惑许久的问题有了答案,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曲麻莱县城—多秀村往返800余公里,此次巡回办案耗时整整一天一夜。当日拂晓出发,到次日早晨六点,办案法官们才返回县城。

4636米、800公里,一天一夜、雪山冰河,俨然是遥远和艰辛的,但对于高原法官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今年以来,曲麻莱法院累计开展巡回办案活动15次,审结、调解多起草山、买卖、家事等案件纠纷,行程达一万两千余公里。数字背后,体现了法院人司法为民的坚守和温度。

回到法院后,法官们虽一路困顿劳累,但各个洋溢着满足的喜悦,他们说:“人民法官为人民,案子办好了,群众安心了,我们心里也踏实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