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誓当“昆仑一棵草” 这个海拔4000米以上的车站派出所还有“传承秘籍”?
时间:2022-10-31 10:32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从青海省西宁市驱车近5个小时便来到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这里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西宁铁路公安处天峻站派出所就坐落于此,担负着55.5公里铁路线路的安全保卫任务。

“傲立在天穹之下,屹立在峻岭之中。”这是天峻站派出所警营文化墙上“昆仑一棵草”的精神主旨,也是天峻站派出所一代代铁警扎根关角山下,克服高寒缺氧,在平凡岗位上执着坚守、担当奉献的真实写照。


民警宋海青在开放式线路进行隐患排查。

双警家庭

“媳妇,今年的中秋节又不能回去了。”

“那边天冷一定要照顾好自己。”

“爸爸,我等你回来带我玩。”

手机屏幕上是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画面。

王浩是天峻站派出所教导员,妻子张晓瑛是西宁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一条战线、两地作战。作为双警家庭,他们既是夫妻,亦是一路同行、志同道合的战友,双倍的坚守与责任注定他们要付出更多、牺牲更大。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中秋、国庆“双节”安保工作,夫妻俩将7岁的孩子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看,双双放弃调休机会,主动请缨、坚守岗位。张晓瑛已怀二胎数月,孕吐、厌食、气短……严重的妊娠反应让她寝食不安,但是面对工作,她未曾因自己身体不适而请过一天假,也未曾向领导提出任何要求。

天峻县距离西宁市虽仅有370公里,但聚少离多却成为这个家庭的常态。接送孩子、照顾老人、做饭洗衣,家里的大小事务全压在张晓瑛一个人身上,就连每次产检也都是她独自一人前往医院,虽然同为警察的妻子更能理解与包容丈夫的不易,但对家庭的愧疚却深深地烙在王浩的心底。

“我算不上一个合格的儿子、丈夫和父亲,我总是承诺父母妻儿等这段时间忙完,好好陪一下他们,但每次都食言。”谈及此,王浩脸上满是自责。


民警曹晋收集铁路沿线治安信息。

“奔六”老警

在天峻站派出所这个大家庭中,经常能见到一些两鬓斑白、饱经风霜,但目光炯炯而异常忙碌的老民警。宋海青就是其中之一。

宋海青是天峻站派出所察汗诺警务区民警,今年59岁的他,再过半年就退休了,但工作干劲一点不比年轻人差。在崎岖不平的线路两侧、在交通偏远的牧户家中、在书声琅琅的校园,只要是群众需要的地方就能看见他奔走的身影:宣传安全知识、调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

察汗诺村牧民老肖是一位老铁道兵,将自己的青春热血献给了祖国的铁路建设事业,老肖家庭比较困难,宋海青经常自掏腰包为他送去大米、面粉、罐头等生活用品。在得知宋海青即将退休的消息后,老肖拉着宋海青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宋海青患有糖尿病,每天都需要注射胰岛素,此外他还经常出现低血压头晕症状,前段时间刚刚住了院,所里领导和同事们对他的身体状况很是担心,他却笑着说:“当下是安保维稳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从警生涯最后一次重大安保,多一个人总比少一个人强。”

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宋海青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有的只是几十年如一日做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分内之事,以朴实无华的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誓言。


教导员王浩在铁路沿线开展法治宣传。

推迟婚礼

“现在是安保维稳关键时期,我们单位全员要坚守在一线,咱们的婚礼……”

“咱们的婚礼推迟到年底吧,没关系,我理解你,爸妈的工作我来做。”

这是民警曹晋与未婚妻洪锦的对话。

曹晋是天峻站派出所最年轻的民警,也是所里的业务骨干。2018年,曹晋从云南警官学院毕业,加入西宁铁路公安处这个大家庭。新警轮训结束后,他被分派到天峻站派出所。

初到天峻,凛冽的寒风和萧瑟广袤的草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他并没有被吓倒,而是克服高寒缺氧的恶劣气候环境和独在异乡的相思之苦,以谦逊积极的工作态度在本职岗位上苦干实干。4年的时光,见证了他每一步的成长。

由于家在外地,婚姻大事成了父母经常催促的事情。曹晋和女友相识于大学,毕业后女友留在了云南昆明,而他远赴西北。两千公里的山川成为横隔在两人之间的最大考验。

距离远、见面难、陪伴少、工作忙,虽然困难重重,但两人感情依旧。本来定于今年5月登记结婚,由于疫情原因推迟到7月。在安保维稳关键时期,未婚妻看出了曹晋的顾虑,短暂商议之后,两人毫不犹豫地作出了推迟婚礼的选择。

婚礼可以推迟,责任不能缺席,曹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青年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有一种担当叫坚守,有一种忠诚叫奉献。在这个偏远的车站派出所,一代代铁警用他们各自的方式坚守岗位,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守望着辖区铁路的平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