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草原,他们把法庭开到牧民草场上
时间:2022-10-09 14:45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李亚丹

玛多,黄河源头,地广人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延续千年。因为牧民居住偏远分散,交通不便,在轮牧的草场之间,马和牦牛一直是他们常用的交通工具。



以往牧民们遇到纠纷,往往寻求村子里有威望的老人充当中间人解决,而对于法律他们却知之甚少。一面旗子,一个国徽,为了让法治更加深入牧民心中,多年来,玛多县人民法院的法官经常骑着马背着国徽,将法庭开到牧民草场上。


40岁的久美多杰是玛多县花石峡镇东泽村小有名气的养殖户,家里饲养着250多头牦牛,夏季草场3000亩、冬季草场6000亩。


久美多杰家草场面积大、牲畜多,而同村村民热多家的草场面积小,双方经常发生冲突。最终,通过玛多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如果再有侵占草场的事情发生,久美多杰将予以起诉。


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是一个回响公平正义的故事。在地广人稀的牧区,玛多法院每年要深入牧区巡回审判平均60多次。


多年来,玛多县“马背法庭”走到人民群众中,打通了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