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青海警方破获一起盗掘古墓葬案 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到案
时间:2022-09-29 17:53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李亚丹

自全国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以来,青海警方按照部署要求,对盗掘、盗窃、倒卖等各类文物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工作成效显著。

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境内,有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墓葬群。9月10日,该古墓葬群被发现有盗掘迹象。接到报警后,治多县公安局在省、州两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鉴于案情重大,专案组成员不敢有一丝懈怠,全力以赴开展现场勘查、摸排走访等工作,经过多个昼夜的连续奋战,专案组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于9月18日、21日相继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追回被盗掘疑似文物100余件,案件成功破获。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文物承载着中华文明的血脉和记忆,一旦落入不法分子之手,甚至流落海外,将给我们的历史文化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二十六条:以牟利为目的,倒卖国家禁止经营的文物,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呼吁广大群众切实增强法治观念和文物保护意识,积极检举文物犯罪线索,共同保护文物安全、守护民族根脉。同时,青海省各级公安机关也将持续纵深推进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坚决守护国之瑰宝!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