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青海一镇派出所所长、辅警在转移村民时牺牲……
时间:2022-09-29 12:17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东志军

2022年9月3日清晨6时许,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殡仪馆,这里正在举行互助县公安局威远镇派出所所长东志军的追悼会。

两天前,威远镇红崖村山体滑坡,东志军在组织村民转移时献出了33岁的宝贵生命,他把安全留给了群众,义无反顾地向死而生……

哀乐低回,长天落泪。东志军的父母、还有妻子牵着年仅4岁的儿子哑着嗓子哭喊着:“志军,你不要走啊,不要撇下我们走啊”,泪如滂沱雨,哭喊离世人……

“志军,你怎么能不打一声招呼就走了呢!”同事们手托警帽,低头哀思,想着两天前还生龙活虎的战友如今已天人两隔,泪雨纷飞,悲痛不已……

青海省委常委、海东市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流泪了,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宏亚流泪了,海东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岳卫平流泪了,辖区的群众流泪了,素不相识的群众流泪了……

其实,流泪的人群何止在互助、在青海,远在千里之外首都北京的公安部领导和民警惊悉东志军英勇牺牲的消息,无不默默垂泪。

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在东志军牺牲的信息简报上批示,高度赞扬东志军同志英勇无畏的精神。

公安部政治部等部门发来唁电,为公安战线失去东志军这样优秀的民警而惋惜和痛心。

泪水是无言的,然而泪水总是源自于情感的深处。可再多的泪水也挽回不了东志军已离开人世这一残酷的现实,也正是这无数的泪水铸就了东志军荣耀的墓碑,向死而生的生命丰碑。

他把群众挡在身后把危险留给自己

初秋的互助县已是秋意浓浓,连绵的秋雨使防汛工作显得格外重要。

8月31日22时许,东志军接到电话:辖区红崖村山体可能有滑坡危险。

汛情就是命令,不能有一刻耽误。他立即带领两名民警、一名辅警和一名村警及相关部门人员前往红崖村。

“乡亲们,山体有可能滑坡,马上转移。”“大家尽快往村委会办公室集中。”

他们一边挨家挨户喊,一边敲门,将90户共计360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这时,东志军得到消息,互助县第三中学可能还有人员滞留。时间就是生命,东志军立即带领同事赶往第三中学。

紧急行进中,听到一声:“山体滑坡了,快跑!”

话音未落,山体倾泻而下,一转眼,吞没了周围的建筑和部分村庄。

一刹那,时间凝固了。

黑夜中只有徐海涛和刘玉辉开着的警车上的警灯还在闪烁。

“所长和张成明呢?”惊魂未定的徐海涛和刘玉辉喊破了嗓子也未得到一声回复:糟了,所长他们可能被埋了!

“110指挥中心吗?我是威远镇派出所民警徐海涛,红崖村发生了山体滑坡,我们同事可能被埋,快处警!”徐海涛他俩第一时间打了求救电话后,又在茫茫夜色中呼喊寻找东志军和张成明。

第一时间,“各个科室、部门,所有人员紧急集合。”互助县公安局副局长王贺下达了命令。9月1日凌晨,互助县公安局全警出动,搜救他们的战友。

“东志军,你一定要活着。”

“东志军,你一定要撑住。”

互助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生辉指挥民警们奋力抢险搜救,时间就是生命,耽误一分钟,东志军生还的可能就少一分钟……

消防救援等部门的救援队伍陆续赶到,但山体滑坡严重、搜救难度很大。9月1日13时40分,在民警们和消防救援人员的努力下,终于将东志军救出。

然而,他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

他把爱和忠诚留在了这片大地上

东志军就这样匆匆走了。没来得及喝完办公桌上茶杯里的半杯水,没来得及调解处理完几件邻里纠纷,没来得及亲亲儿子可爱稚嫩的小脸蛋……

一切都匆忙得令人恍惚,觉得像梦境般,可掐掐自己还在流泪的脸,分明是真实的啊!同事们忍不住泪流而下。

33岁,正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他却把生的希望留给了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这一神圣誓言。

2013年,24岁的东志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互助县公安局这个有着光辉历史的公安集体,穿上了他梦寐以求的警服,实现了他儿时就想当警察的梦想。

从一开始在南门峡派出所工作时,他就暗下决心要当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要把无私的爱和忠诚用实际行动回报给家乡的父老乡亲,在他看来,帮进城探亲者找人、送街头醉汉、护送儿童回家等,都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都是他身为一名人民警察责无旁贷的责任。

2018年,随着全国扫黑除恶工作的全面展开,互助县公安局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在哈拉直沟派出所任副所长的东志军被抽调至扫黑办开展线索核查工作。

东志军到扫黑办主要工作是案件线索核查,这是一项长期的、需要系统性梳理的工作。每接到一起举报时,东志军都会将线索调查清楚、将举报事项一一梳理出来,联系被害人、证人,将每一个线索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尤其认真核查中央督导组进驻青海省后交办的线索及全国12377举报平台下发的10余条线索,收集相关证据材料,撰写核查报告。3年来,核查复核上级公安机关、海东市、互助县扫黑办交办的线索、县扫黑办受理的举报线索等共计100余条。在核查举报线索时他寻找到多名被害人和证人,了解案发经过,不断完善证据链,几乎跑遍了所有乡镇,用脚步丈量着他深爱的家乡土地。

在办理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某天然气公司的案件时,东志军和同事们进驻到民和县长达3个月。经过不懈努力,案件得以告破,将7起案件的14名犯罪嫌疑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移送案卷材料259卷;在堆积如山的案卷材料面前,东志军没有退缩,他放弃了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整理案卷上百卷,确保了案件如期移送起诉。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1人。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18年,东志军被青海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十佳法制员”,2021年荣立个人二等功。

今年4月,东志军被任命为威远镇派出所所长。

威远镇是互助县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辖区常住人口就有13.6万人,全县一半以上的治安案件都发生在威远镇。在今年开展夏季社会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作为所长的东志军冲锋在前,面对重点地段夜巡宣防、行业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天天和战友们奔波在一线,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喊过一声累;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的身影穿梭在街头巷尾、村居院落,防疫宣传、重点人员排查、涉疫案件查处;为提升派出所服务工作水平,他创新推出“微名片”服务新举措,通过“微名片”打通了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时,他耐心疏导,一个个难解的矛盾纠纷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被化解。

就在事发前的一天凌晨,东志军还在工作群里发清查行动的信息和照片。“今日,威远镇派出所连续对辖区酒店、宾馆、自建房宾馆、足浴、洗浴、酒吧等场所开展清查,对疫情防控不到位的场所当场作出处罚。”“今晚,威远镇派出所在红崖村对存在山体滑坡隐患的村民开展劝导工作。”

在互助县公安局的工作群里,东志军所发的信息永远定格在这两条信息上了,以后,同事们再也收不到、看不到他发的信息了。

好想再听他唱的《郁金香的故乡》

9月2日,记者来到威远镇派出所,大厅岗位栏上的那张照片还是那么英姿飒爽,炯炯有神的双眼,威严中透着善良,似乎在含笑看着你。


“我们都不敢看他的照片,怕忍不住流泪。东所把我们当成家人一样对待,我们想他啊!”同事师延兴说:“东所来了以后,我们派出所的案件质量提高了,矛盾纠纷也基本就地化解了。以前,我们上完夜班是不休息的,东所怕我们身体吃不消,调整了工作时间。通过轮班制来减轻大家的负担,保证大家身心健康。”

在同事口中,东志军是一个特别自律的人,他每天早上七点半就到办公室,每天晚上,办公室的灯也是最后一个熄灭。生活中,东志军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经常被同事贴上“才子”“才貌双全”之类的标签,他经常担任互助县公安局举办的各类文艺演出的主持人、多次参加各类朗诵、演讲、唱歌比赛等活动,互助县公安局每年制作的公安工作专题宣传片,总有他充满磁性且富有感染力的声音。

杨生辉悲痛地告诉记者:“前两天汇报工作时他还是精力旺盛的小伙子,怎么突然就撒手人寰了,连一句告别的话都没留下,多想再听听他最爱唱的《郁金香的故乡》这首歌啊,可再也听不到了……”

东志军父母膝下有两个儿子,大儿子长期在江苏南京居住,日常生活全靠东志军照顾。东志军父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糖尿病,母亲也患有糖尿病,已年过花甲的老两口,本该安享晚年尽享天伦之乐,谁料白发人送黑发人。

当听到儿子牺牲的消息,东志军的父亲难抑悲痛受不了这一残酷事实,突发心脏病被送至互助县医院急诊室。

“那晚出门时你不是说工作结束后马上回家吗?”东志军的妻子不相信这一消息,悲痛欲绝:“你不是答应我过两天陪爸爸去医院看病吗?儿子才4岁,留下我们日子咋过啊!”

当青海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东志军牺牲的消息后,众多留言里都是惋惜、痛心和思念:“是你前行的身影带给我们一片祥和安宁,是你逆行的伟岸身躯在我们心中立下了一座丰碑,你用青春年华和忠诚使命谱写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不朽篇章,你的名字将被人们永远铭记。”

多才多艺的东志军喜欢唱歌和诗朗诵,他富有磁性的嗓音唱起歌来让许多人沉醉,如今的他带着对家乡的不舍走了,正如他最喜欢唱的那首《郁金香的故乡》中的歌词一样:“我的故乡大美青海,郁金香开得艳……祝福可爱的青海,永远繁荣昌盛。”对东志军的故乡青海而言,大美不止是因为美丽的郁金香,更是因为有他这样心系群众、忘我牺牲的人民警察。

与东志军一同牺牲的,还有辅警张成明。


张成明

9月1日凌晨,他永远倒在了抗汛救援的路上,倒在了他深爱的这片热土上……

用生命书写忠诚

“山体滑坡了,快跑!”

当日凌晨1时许,张成明听到叫喊声时,已经来不及撤离,被滑坡的山体卷入倾泻而下的泥土中……生命的指针永远定格在了36岁。

今年8月份以来,互助县连续出现了多场强降雨及持续暴雨天气,受强降雨影响,部分地段出现了路面坍塌现象。这对于威远镇派出所来说,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张成明作为其中的一员,在做好所里安排的内勤工作的同时,每天和同事到各村排查安全隐患。

8月31日晚,接到威远镇红崖村山体松动存在安全隐患的报警后,威远镇派出所所长东志军闻警而动,迅速带领张成明、徐海涛、刘玉辉等人赶赴红崖村,会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组织群众安全转移、排查安全隐患。

“乡亲们,前面的山体发生了松动,很有可能会引发滑坡,赶快转移。”在东志军的带领下,大家挨家挨户敲开村民家的大门,将准备入睡的90户360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转移完群众已是深夜,想到附近的互助县第三中学也属于危险范围,几个人顾不上休息准备前往,然而,这时灾难发生了……

事件发生后,互助公安局全警出动,在互助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生辉的带领指挥下,6米高的土堆,民警们有的用铁锨挖,有的徒手挖,为了战友的生命,他们拼尽了全力。救援开展不久后,消防等部门救援人员陆续赶到,9月1日凌晨2时许,张成明被救出后送往互助县人民医院,但抢救无效身亡。

张成明牺牲后,公安部、青海省公安厅、海东市公安局发来唁电,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冯延,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宏亚先后作出批示,对他的牺牲深感痛惜并致以沉痛哀悼。

用行动诠释初心

16年的从警之路,张成明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都留给了基层派出所、留给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

16年来,张成明先后在互助县公安局北山、塘川、林川、高寨、西山、威远镇派出所工作,协助民警开展户籍业务、治安巡逻、安全隐患排查、普法宣传、案件办理等工作。无论在哪个派出所,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上,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始终都能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他经常协助民警深入辖区的每一条道路、每一家商户、每一户群众家中,及时掌握辖区动态,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户籍管理规定宣讲工作。

在今年的疫情防控、防汛工作中,作为所里内勤人员的张成明,每当遇到所里人手紧缺忙不过来时,总是主动上前,无私帮助,协助民警排查外来人员、排查安全隐患……威远镇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

“作为一名公安辅警,我要做到对党忠诚,执法为民,服务群众……”9月2日,记者来到威远镇派出所,翻开张成明生前的工作笔记,铮铮誓言让记者肃然起敬。


张成明把誓言付诸到实际行动中,把所里的每一件事都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只要辖区群众遇到困难,他总是积极地去帮助解决。2018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正在加班的张成明接到西山派出所值班民警打来的电话,称一名4岁左右的女孩迷路了,因小女孩年龄小,表述不清楚,处警民警无法获取有效信息,只能将其带回派出所。“妈妈,我要找我妈妈。”小女孩哭闹不止,处警民警急得焦头烂额,张成明来到值班室看到眼前的情景后,客串起了“临时爸爸”的角色,不仅给小女孩零食,还给她耐心地讲起了童话故事,很快取得了小女孩的信任。一个小时后,当小女孩妈妈接到信息赶到派出所时,张成明已经和小女孩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挥手送别母女二人后,张成明又回到办公室,熬夜完成剩下的工作。

在林川派出所工作期间,张成明接到群众曹某的求助电话,称他想要把户口迁往母亲处,但因母亲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到派出所签字确认。了解这一情况后,协助办理户籍的张成明主动提出上门办理,次日一早和户籍民警赶到老人家中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

从警16年来,张成明用实际行动诠释从警初心,用无私奉献书写青春无悔与担当,曾多次被互助县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被互助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用责任守护家庭

张成明的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从小他就理解父母的辛苦,衣服、鞋袜穿旧了也舍不得换,和在企业打工的妻子结婚后一直租房居住。

“他对工作从来没有丝毫马虎,踏实肯干,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书本上找不到的经验……”互助县公安局副局长蔡祥元说,作为一名辅警,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衷情怀,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是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楷模。

张成明有个心愿就是在互助县城买一套房子,给家人一个安稳的家。为了实现这一愿望,他和妻子精打细算,勤俭持家,两人经过多年奋斗,去年终于凑够首付款,贷款买了一套房子。事发前一天,刚领到新房的钥匙,他高兴地告诉妻子,如果周六能休息就去找装修公司,准备装修新家。

妻子保光菊泣不成声地说:“我们刚有了自己的新房子,你就这么撇下我们走了……你说话怎么不算数!”

年近古稀的父母泪如雨下地说:“成明是好样的,我们全家都以他为荣!”在母亲眼里,张成明是个非常懂事、孝顺的孩子,无论上学还是工作后,从不让父母操心,不管工作有多忙,每天都会打电话报平安,平时只要有休息的时间,都会安心在家陪老人和孩子。

“爸爸你怎么了?快睁开眼睛看看我?”年仅9岁儿子的一声声稚嫩呼喊再也无法叫醒长眠的父亲。张成明走了,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群众,把危险留给了自己,更把深深的思念留给了深爱他的亲人和战友们。

和张成明一起工作的辅警张环措告诉记者:“他平时非常热心,总是帮助我们女同事干一些我们难以胜任的活。我们有问题向他请教时,他总会帮我们解答。”

青海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张成明牺牲的消息后,群众纷纷留言表示痛心和思念:“为了群众安危,你挺身而出,险情是你冲锋的信号,警徽是你前行的灯塔。英烈长存,百世遗芳。英雄一路走好!”

英雄一去无音讯,山林呜咽诉衷肠。


“做一名人民警察是我一生的心愿,我热爱警察这份神圣而光荣的事业……”这是张成明平时说得最多的话,他用年轻的生命书写了一名党员的毕生追求。

向死而生,东志军和张成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朴素情怀,他们永远活在了人民群众心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