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平均海拔4200米的高原上,这个藏族小伙如何成为了“最美基层民警”?
时间:2022-09-29 10:56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李亚丹

在高寒缺氧、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有他接警处警、打击破案、走访牧民、调解纠纷的忙碌身影;在头顶深邃蓝天,脚下无垠牧场的一方净土,有他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带领同事用责任与担当为辖区群众撑起一方和谐稳定的奋斗历程。他就是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公安局满掌派出所所长阿旺丹德。

“作为一个‘90后’,是什么让你义无反顾地在这片高原土地上坚守和奉献?”

“每个人对青春的意义都有着不同的理解,在我看来,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就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

9月25日,在中央宣传部、公安部联合举办的“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上,阿旺丹德光荣入选。

用青春和忠诚在基层发光发热

今年32岁的阿旺丹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果洛久治藏族小伙,平时工作中的他总是一脸严肃,但接待群众时他总是面带微笑,透着一股接地气的随和和真诚。

达日县满掌乡地处达日县东南面,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管辖总面积为1004.53平方千米,辖区常住人口4000余人。满掌派出所辖区服务半径大,流动人口多,工作条件艰苦。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就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群众服好务、为警徽添光彩!”这是阿旺丹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针对牧区地广人稀,牧民居住分散,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阿旺丹德充分发挥村干部人熟地熟的优势,与村干部联合组成基层综合警务服务站,入户走访,宣传法律政策,调解民事纠纷,救助受困牧民,为牧民解难事、办实事。

“这样带藏文的电子版警民联系卡让我们感到温暖,每次反映的情况派出所都能及时解决,电子版的警民联系卡保存在手机里就再也不用担心会丢掉或者联系不到你们。”满掌乡的牧民群众纷纷表示。为进一步倾听民意,及时解决群众困难,畅通警民沟通渠道,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阿旺丹德和同事们及时推出双语版电子化警民联系卡,彻底解决以往群众总是丢失纸质版警民联系卡,关键时刻联系不到民警的现实困难。一张张“电子名片”让牧民群众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反映问题诉求,在线咨询求助,时刻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的安全感。

从警8年来,阿旺丹德始终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了“打牢基础、减少发案、治安良好、人民满意”工作目标,为不断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奉献了自己所有的智慧和力量。先后被果洛州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个人嘉奖一次,多次被达日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

做群众心坎上的“枫桥经验”实践者

“有困难就找‘哈达义警’!”

“这是人民组成的队伍,有啥话来不及跟民警说的,就告诉他们,一定能帮你解决。”

2020年10月,阿旺丹德被任命为满掌派出所负责人,这对他来说既是荣誉也是压力,因为当时的满掌派出所正在创建首批青海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如何把创建工作做实,做出令群众满意的成绩,成了阿旺丹德义不容辞的责任。于是,他每天前往村民家中实地调研,夜夜埋在案头苦思冥想,终于探索建立起“哈达义警”这样一个“名字叫得响”“工作干得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群防群治队伍。

“取名为‘哈达义警’寓意着和平、美好和希望,也是当地群众耳熟能详的称号。”阿旺丹德说。在满掌乡,只要提起“哈达义警”,大家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这支队伍由当地牧民群众组成,从最初的寥寥几人到现阶段的70余人,阿旺丹德做了大量宣讲工作招揽人才,其中不乏一些有着党龄长和丰富基层经验的老党员,他们的身影总是出现在街头巷尾、左邻右舍,通过唠嗑了解掌握矛盾纠纷,通过普及政策、宣传法律了解掌握社情民意,不论狂风肆虐或是夏阳酷暑,满掌派出所的“哈达义警”会根据派出所的统筹部署出现在所属片区大山深处的每一条路和每一条沟里,解决牧民矛盾,守护民族团结。

面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问题时,阿旺丹德便以地域民俗文化特点为载体,率先在果洛州创建多元化“糌粑矛盾调解室”,推动“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在满掌落地,实现了苗头性矛盾纠纷当场解决,不耽搁,不拖延,不留隐患。2021年至今“糌粑矛盾调解室”“民调入所”纠纷30余起,调处成功率100%。自此群众口中“吃着糌粑调出一团和气”在达日草原广泛流传开来。

用心用情用力守护一方平安

“你知道洛尔多的水最后会流向哪里吗?知道国家现在提倡长江十年禁捕是什么意思吗?”在每年的“虫草采挖期”等重要节点,阿旺丹德和“哈达义警”通过走村入户的宣传方式,闲谈间把长江禁捕宣传做到群众身边。

在满掌乡,有一条满掌河,它是长江水系洛尔多河段,全长20.8公里,自洛尔多顺势而流,沿着山谷汇入班玛县境内马可河。近年来,青海省加快构建长江、黄河、青海湖重点水域禁渔期管理制度,发布《长江流域青海段禁捕通告》,实施为期十年的禁渔期管理制度,严禁一切生产性捕捞活动。

阿旺丹德说,我们既然生活在长江源头,就要有更高的责任感、使命感,从源头上抓好治理,以身作则,带动群众参与进来。

长江禁捕工作实施以来,阿旺丹德带领“哈达义警”队伍自觉成为保护长江支流的守护者、宣传者,积极动员各自负责的片区牧民群众,多次组织开展以“十年禁捕共护长江”“同饮一江水共护长江水”等为主题的宣传讲解工作,营造了“十年禁捕人人负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泥多巴,挂真切,挂真切!(藏语意为感谢警察)”4月17日,辖区牧民加先生通过网上预约方式与驻村民警取得联系,并于当日中午抵达派出所办理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开具和申报落户,在派出所民警和卫生院医生的协助下,加先生当日就在一个窗口依次完成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开具和新生儿申报落户工作。接过新制发的户口簿时,加先生一边紧握着民警的手,一边诉说着自己的感激之情。

为了更好地温暖群众、服务群众、方便群众。2021年4月,阿旺丹德立足实际,通过走访调研,创建了果洛州首个警医联动“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自此辖区新生儿医学证明开具、落户和死亡人员医学证明开具以及户籍销户等业务实现了“一窗综办”和“就近办、一次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在高原满掌落地开花。这些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好做法,得到了辖区老百姓的高度赞誉。

把愧疚深埋在心底

家是一个人内心最深的牵绊,可为了守护满掌乡一个个家庭的平安祥和,阿旺丹德只能多次舍小家、为大家,把自己的根深深扎在了满掌派出所,不仅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和家人见上一面。结婚之后,更是过上了长期与妻子两地分居的生活,每当闲暇时看看家人的照片,阿旺丹德的心里总会涌起无尽的亏欠,可是只要一想到辖区居民幸福的笑容,他又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1年10月,正值秋收,牧民们的矛盾纠纷也多了起来。有一天,阿旺丹德收到“义警”举报,有两户牧民因草山地界不清、牦牛过界吃草的问题再一次引发纠纷,此刻双方聚集了很多人围在草山上,情况不明,听到“义警”电话里着急的话语,阿旺丹德的心里咯噔一声,他清楚,这两户人家的矛盾不是一日两日了,此前他曾沟通调解多次都没有化解,此次冲突或许可以成为一个突破点!情况紧急,阿旺丹德马上调集警力来到发生冲突的草山。

其间,电话铃声一次次响起,是母亲打过来的,阿旺丹德犹豫了一瞬,母亲平常是不会打这么多次电话的,是有什么急事吗?可任务在前,来不及多想,阿旺丹德将手机调至静音,来到现场之后,双方人员情绪激动,眼看随时要发生肢体冲突,阿旺丹德连忙上前一步,他耐心从中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平复双方情绪,原本剑拔弩张的氛围也渐渐缓和,阿旺丹德松了一口气,随后他把主要人员带到派出所慢慢调解,途中这才有空给母亲回了个电话。

谁料母亲一开口就带着哭腔责备道:“你怎么不接电话啊,你奶奶在医院病危,工作难道比家人还重要吗?”阿旺丹德与奶奶的感情很好,可她生病住院期间,阿旺丹德因为工作脱不开身,一直没能去看上一眼,现在怎么就这么严重了?阿旺丹德几乎脱口就要说出请假回家的话,可是,看到眼下好不容易缓解的矛盾纠纷,他却怎么也开不了口,只能难过地说:“妈,我这边工作忙,您再给我两天时间,等我处理完马上赶回来。”他,放心不下这里的人民群众啊!母亲无法理解,泣不成声,好在同为公职人员的父亲能够理解儿子的感受,他接过了电话,缓缓说:“爸爸明白,儿子,你既然穿了那身警服,你就要对得起辖区群众的信任,放手去做吧,这里有我……”

阿旺丹德不禁泪流满面,可是眼下只能调整情绪,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加班加点地解决了眼前的这场纠纷,就立刻购票返回了家乡,可还是晚了一步,没能看到奶奶最后一眼,这成为了阿旺丹德最大的遗憾。他知道,满掌乡的人民需要他,只有恪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才能对得起党的信任和培养,才是对奶奶最大的慰藉!

对于“最美基层民警”这一荣誉的取得,阿旺丹德没有豪言壮语。他淡然地说:“虽然这里条件艰苦,但是这里的群众更加需要我,我在这里坚守一天,就能为群众办更多事,解决更多困难。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我无比自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