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力”推动 “五治”融合 不断打开青海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
时间:2022-09-26 20:29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市域平安,全国平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的概念首次出现在党的纲领性文件中。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2019年12月,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正式展开,以全新的理念、思路、方法,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新路。

青海坚持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重要切入点,推动第一期试点争当示范引领、第二期试点提前部署谋划,在全省形成了治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风险化解能力不断提升、“五治”融合作用不断发挥的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新格局。

党委领导增强聚合力

市域,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它包括三类行政区域:副省级市、地级市(州、盟、地区)以及直辖市的区县。

承上启下,以城带乡,以点带面,市域对上承担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责任,对下指导基层一线工作,是推动基层治理的组织者、领导者。

市域层面有丰富的资源和手段,关键是要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建设,把分散的资源聚起来。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开展专题调研、研究重大问题、部署重点工作、协调推进落实。

省委政法委也多次组织召开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交流会,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将试点工作纳入全省平安建设考评体系。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

各地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探索中,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促使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推进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治理成效上相得益彰。

西宁作为省会城市,主动担当,市委主要负责人挂帅指挥,市域办统筹联动55家成员单位,定方案、抓进度、促成效。“党建+网格+警格”融合共治,3138个综合网格、468个专属网格精简调整,构建“全科型”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

为如期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海东市完善平安建设“1+10+X”组织领导体系,将试点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强化党对试点工作的全面领导。

青海省委政法委提前谋划部署了其他六州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让其他六州一同起跑,共同“参赛”。

对标试点,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纵横”结合、“条块”联动,在州、县、乡三级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发挥平安建设各专项组和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搭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职责明确的平安建设组织体系。

玉树藏族自治州完善五级责任体系,推行“一线工作法”“联心共建”等工作模式,选派党员干部到116个贫困村、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把工作做到一线、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各地在制定出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方案基础上,还研究制定专项规划、工作要点、工作指引等相关配套文件和细化方案,并将相关要求纳入本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工作目标。

完善布局增强统筹力

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布局现代化,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是重点任务。

今年7月21日,西宁市城北区“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揭牌,随后在短短1个月时间里,其他区县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也纷纷挂牌,西宁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区)两级“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全覆盖。

“多中心”变“一中心”,解决群众身边的糟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解决问题不再多头跑、越级跑、反复跑,“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是践行“将非诉讼机制挺在前面”,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最多跑一地”、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的全新平台,构建了一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闭环机制。

此外,西宁市还成立了首家市级信访事项人民调解组织,将人民调解工作和信访矛盾化解紧密结合,形成访调共赢的工作格局。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中心、服务工作站相继落地,更好落实提前介入和“双向保护”措施,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海西州地广人稀,那里就以市域社会治理“1+5+5”架构内容为主线,探索实施11个州级试点项目,打造推出流动人口“候鸟式”区域治理和木里矿区综合治理“5+X”协调机制等一批能复制、可推广的市域社会治理亮点。

都兰县盛产枸杞,每年7月至10月,外省多地的采摘工涌入宗加镇,这些流动人口,被形象地称之为“候鸟式”流动人口。

为做好每年“候鸟式”流入的上万名流动人口管理,海西州都兰县委政法委、县综治办申报建设了综治(平安青海建设)基层典型培育项目,建设诺木洪地区流动人口综合服务中心,采取季节性集中运行模式,在每年采摘季到来时,将当地政府、农场、园区、民和管委会以及抽调的公安、司法、市场监督、卫生、人社劳动等20多家政府部门力量集合起来,在诺木洪地区完成流动人口信息采集、事项办理、法律宣传、化解矛盾、疫情防控等综合整治工作。

针对牧民群众“候鸟式”“两栖”流动的实际情况,玉树州设立了258个村民事务“代办点”,“黑帐篷”流动法庭现场调解纠纷,治安巡逻马队贴近巡防,实现了服务网络“全覆盖”、服务群众“无缝隙”。

方式革新增强驱动力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要充分发挥“五治”作用,推进方式革新,增强市域社会治理驱动力。

玉树州虫草资源丰富,但与此同时也要面对因虫草采集带来的治理难题,30个乡镇虫草产出区、60天采挖期、20余万采民,极易产生矛盾纠纷。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以来,玉树州一改“人海作战”“各自为政”工作方法,探索“把管理交给群众、把价格交给市场、把服务交给政府”。

自治强活力,与改革前相比,玉树州全州用于虫草采挖管理工作的经费下降58%,干部力量投入减少42%,连续7年保持了“6个零发生”。

在疫情防控大考中,西宁市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的自治功能,坚持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引导广大群众和各类自治组织自觉承担疫情防控责任,以快治快、专群结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还有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精细化,“五治”中的“智治”不可或缺。

一块大屏,掌握全城。以“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为基础,西宁市不断拓展城市运行指挥中心实战功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应用平台和数据中心建设,与“12345”民生服务热线联动互通,实现“服务事项一屏发布、服务诉求一键推送、服务保障一贯到底”。

今年7月28日,海东市“海东社会治理”APP上线运行,开启“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式,让广大群众直接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中来,提升现代化社会治理建设水平。

海西州也在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事通办”,目前,海西州本级进驻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已经达到92.4%,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1.2%。

让基层治理真正智慧起来。玉树市以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为依托,探索智慧化模式推进城市现代化治理:数字安防实现社会治安要素全周期、动态管理的转变;智慧校园将全市30所学校安装上一键式报警装置并同步联网公安机关;明厨亮灶在23家学校食堂、495家社会餐饮“阳光厨房”全覆盖……在玉树市,科技不仅为人,也为生态。东仲林场里23个监控探头、29个监控塔24小时实时监控,确保发生各类隐患问题时能够及时采取措施、避免损失扩大……

一子落而满盘活。市域治理,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抓住市域这个关键环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让市域的平安为全国平安奠定坚实基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