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玛多法官太少了,我来了,就可以多一位法官了”
时间:2022-08-18 18:40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责任编辑:李亚丹

玛多,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全年无四季之分,只有冷暖之别,高寒缺氧,氧气含量只及东部平原地区的60%。是人类生存条件最恶劣的地区之一。玛多县城很小,开车不一会儿就能转一圈。县城除了平房,多是两三层的小楼,没有太多更高的建筑。火锅店只有两家,是干警们假期改善伙食经常去的地方。理发店可以剪好男生的头发,但剪不好女生的头发,女干警们不喜欢在玛多剪头发,她们习惯一直留着,等到有机会去西宁的时候剪。

“玛多法官太少了,我来了,就可以多一位法官了”

“晚上,我在街上走着走着,就被一群狗追,然后我就赶紧跑到农行自动取款机的屋子里,把门关上,躲开了那群狗。”

索积成是青海省玛多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干警,他介绍,2017年刚来玛多工作时,县城里很多流浪狗,白天人多的时候,狗就在路边趴着也不咬人,到了晚上就聚到一起追着人咬。“经过治理,现在已经没什么流浪狗了。”索积成说。

地震后的玛多县城,正在修复重建

刚见到索积成的时候,他正在和几个小伙子一起搬一个又大又旧的垃圾桶,当被问到是否觉得这里条件艰苦,他说,比玛多条件差的地方还有很多,他不觉得玛多有多苦。

“大家都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在彩钢板房的办公室中,索积成低着头说。

院长钱快乾2021年6月从达日法院调到玛多法院,那时,距离玛多地震刚刚过去一个月,看到干警们好几个人住在一顶帐篷中,钱快乾心疼不已,他又找来十几顶帐篷,让大家两人住一顶。“我很敬佩他们。”钱快乾还记得当时的感受。

钱快乾的家在达日县,达日的气候和经济条件都要比玛多好。虽然是相邻的两个县,但从玛多到达日,往返近一千公里,一年也只能回家四五次。

“组织相信我,调我来玛多,那就服从安排,毕竟总得有人在这坚守。”钱快乾说。


钱快乾(中)到牧民家调解案件。

“女儿在西宁上中学,前些天刚放暑假,没人接她。她以前也说我:‘学校开家长会,你从来都不来,就知道工作。’”说到这里,钱快乾有些失落,“对孩子的陪伴太少太少。”但很快,他眼神坚定又温柔:“现在她也慢慢理解我了,有时她晚上给我打电话,我说我在忙,她不会再埋怨,会说让我先忙。她说以后要向我学习,要像我一样热爱工作。”

“您和孩子一年能见几次?”记者问。

“两次,寒假一次、暑假一次。”钱快乾说。

钱快乾有一个姐姐,调到玛多后,他说姐姐很心疼他。钱快乾出生于1969年,他身量高大、皮肤黝黑,是地道的藏族汉子,但无论年龄多大,他始终是父母的孩子,是姐姐的弟弟,在他照顾玛多法院一群兄弟姐妹的时候,在他守护玛多这片草原的时候,他背后的家人在默默地支持他、心疼他。

玛多高寒缺氧,且教育水平不高,玛多法院很多干警的孩子都被送往西宁等地上学。孩子的教育与父母的陪伴只能选一个,大部分干警都选择了前者,于是干警们都独自“留守”在玛多。

“妈妈今天又要下乡了,又要没有信号了。”早上刚起床,副院长高玥就接到女儿打来视频,“别去。”4岁女儿稚嫩的声音揪动着高玥的心。

高玥之前一直在果洛中院工作,刚来到玛多法院不久。高玥的老家在青海海东,因海东气候好一些,所以父母一直住在海东帮她带孩子。在中院工作的时候,高玥大多只能在法定假日才能回海东见孩子。每当回到老家,高玥就会先告诉女儿,自己哪天会离开。


下班后,高玥与女儿进行视频聊天。

“我和我老公是老夫老妻了,不在一起生活也不可能生出什么变故。在中院工作见不着孩子,在玛多也见不着,在哪里工作都一样。”高玥擦了擦眼泪,“玛多法官太少了,我来了,就可以多一位法官了。”

2021年玛多发生7.4级地震,震后经评估,玛多法院大楼属震后建筑物危险等级B级,即修复后才能使用。现在,玛多法院的干警们是在彩钢板房中办公,还有几名干警暂时住在彩钢板房中,高玥也是其中之一。


高玥在彩钢板房中的宿舍。

“以前的旧楼条件更差,厕所都生锈了,厕所门是老旧的黄色木门。虽然是水厕,但感觉也没比旱厕好到哪儿去。”高玥指着办公楼的方向说,“现在有新的大楼了,等修复好了就能用了。”

立案庭庭长才侦措在玛多工作的这几年,已经送走了几十位干警,他们有的没有编制、工资很低,有的是因为要照顾孩子和父母。选择离开很正常,选择留下也需要勇气。

一场冰雨过后,高原的风更清冷了。

“你为什么只有左耳戴耳环?右耳不戴。”记者问会计多措。多措身后的经幡正随风而动,天空是明亮的蓝。

多措的眼睛里闪过一丝光芒,笑着说:“另一只在我对象那呢。”

多措的男朋友在西宁工作,多措来玛多工作四年,两人就异地恋四年了。对于是否要离开玛多,多措说如果走了的话,自己手里的活就没人做了。

“以后打算怎么办呢?”记者问。

“我去西宁不现实,他来玛多也不现实。只能先这样了。”多措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