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白哈达”多元联动助调解,高原小城打造涉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贵南模式”
时间:2022-08-08 15:59来源:青海日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绿草如茵,牛羊成群,7月的贵南草原平静又祥和。

夜幕下,马路上不时闪烁的警灯,街头巷尾里三两成队的巡逻队伍,广场上百姓欢声笑语的场景随处可见……

2022年,青海省海南州贵南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列青海省第二、海南州第一,创历史新高;网格员、草管员、村警等共16类5553名基层综治维稳力量活跃在基层治理第一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满意度达97.46%。安宁的生活折射出群众对贵南县治安环境的放心与满意。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是公共服务供给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贵南县坚持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主攻方向,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自治、法治、德治”融合为主线,全方位探索实践乡村治理特色模式,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打造涉藏地区基层社会治理“贵南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入牧民草场宣讲民法典。

筑牢平安基石维护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乡亲们,今天我给大家讲讲养老诈骗的几种类型,凡是以‘中奖’为由,要求缴纳‘手续费、认证费、税费’等费用的都是诈骗……”近日,过马营司法所联合过马营派出所深入沙加村、东科大队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用藏汉双语详细讲解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知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等方面的陷阱为例,以案释法,揭露养老诈骗犯罪的手段、特点及危害性,鼓励社会公众相互提醒、积极举报。

家庭不和、邻里口角、朋友矛盾、草山纠纷……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处理不好会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子。7月15日,过马营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工作排查中发现辖区麻什干村村民南某某与同村村民卡某某因草场存在矛盾纠纷,该所第一时间启动“白哈达”多元联动调解机制,并组织民警多次去往涉事地点掌握实际情况,同时联合镇司法所、村委会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调解队以化解“心路”为思路,找准双方的核心矛盾,从邻里之情、法律问题等双方的关切点入手,经过积极调处,当事人最终化干戈为玉帛,共同签订草场使用协议,握手言和并互献哈达。

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对标对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贵南县积极探索构建新型基层治理路径,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深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试验田”,坚持“枫桥经验”贵南化,充分整合各领域资源,建立人民调节、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和“百日攻坚行动”。聚焦群众最为痛恨的电信网络诈骗,坚决筑牢反诈防诈稳固防线,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重拳打击“盗抢骗”、黄赌等违法犯罪,确保社会面清朗安宁。

调解矛盾纠纷。

公安、武警联勤巡逻。

汇聚平安之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茫曲镇那然村从过去贫困村、失信村、后进村、治安乱点村,到现在村容村貌大大改观,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村貌。“这些年,我们村基本上没有治安案件发生,矛盾纠纷一般在村里就能得到化解,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大大提升。”茫曲镇那然村党支部书记马登彪自豪地说。从后进变先进,那然村的“蜕变”在贵南县处处可见。

“承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做一名热爱党,热爱领袖,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遵纪守法的好村民。”塔秀乡塔秀村党支部书记切江加细数着“五严禁一承诺”村规民约制订后村里的变化:“以前结婚对于不少家庭来说是个大负担,还有要贷款结婚的情况,现在有了村规民约之后,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了。”近年来,塔秀村以乡村治理建设为主线,推行“7531”管理模式,不仅助推村规民约继续走深走实,还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镇”“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

乡村治,百姓安。2019年12月,贵南县列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115家试点单位,作为全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县,贵南县以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重点,把发展农牧区经济、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主要任务,采取小切口、大治理方式,扎实高位推进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初步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并进”,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县域社会治理新路子。

社会治理要面向群众,也要依靠群众,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才会更加和谐安宁。贵南县始终坚持以自治增活力,按照“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突出一乡一特点、一村一特色”的原则,创新打造出“三约三制度”(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寺规僧约,清真寺管理制度、积分制管理制度、清单式制度),将乡镇工作部门整合成“三室三队三中心”,创新“三改革一平台”工作法,强化服务功能转变。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法治走进千家万户,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保障民族地区安全稳定,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警向牧民宣传反诈知识。

送法进校园。

铸起平安之盾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走进贵南县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屏幕上各种数据统计图表不断变化,重点区域的监控视频高清显示,网格员在街头工作的位置实时显现。

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是贵南县平安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的主方向。贵南县将政府“12345”政务服务热线、雪亮工程(综治平台)、公安110指挥中心整合后,高标准建成贵南县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不断拓展县政法综治维稳指挥信息平台30类3000余路各类社会视频资源,打通了州、县、乡、村四级视频会议系统,以“一张网”开展大治理、大民生,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和“群众动嘴、干部跑腿”的重大转变。自中心建成以来协助破获各类案件400余起,转办分流通过政府服务热线反映的各类问题50余起,已全部办结。

现如今,大到突发事件,小到邻里纠纷,在综合指挥中心都可以掌握。不管大事小情,只要一通电话就能解决。该中心就像贵南县社会治理的“大脑中枢”,筑牢了平安建设的数字防线。

一个个矛盾化解在基层,一件件纠纷解决在诉讼之前……贵南县扎实推进构建“2+3+X”社会治理模式,即“两加强”,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和法治讲师团建设;“三提高”,提高广大干部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水平和司法调解的能力,提高道德与法治栏目的开办水平;“X项整治”,整治阻挠实施重大建设项目、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立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统筹全县治安维稳力量,组建三级合成机动队,极大提升治安防控能力。认真落实维稳形势每周分析研判制度,有效发挥网格员、草管员、村警等基层综治维稳力量作用,妥善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矛盾纠纷,近三年2158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9.91%。

贵南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扎西拉旦表示,下一步,贵南县将以坚定不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为目标,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完善工作体系,健全长效机制,在夯实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上走在前、作示范,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平安之福”,全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贵南经验”,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