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行走在山高路陡、沟壑纵横的大山中,他们背着国徽正在赶来的路上……
时间:2022-06-24 09:27来源:青海高院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李亚丹

背上国徽,身穿法袍,他们怀着一腔热血,行走在这片山高路陡、沟壑纵横的大山中……

背上国徽去审判,那是一道靓丽的司法风景,他们打破了审判地点、审判形式的限制,打造出“零距离”人民司法,把司法公正的阳光雨露洒满秀美藏乡——“三色班玛”。

法律的生命来源于生活,孕育于民意之中。“巡回审判”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直接面向基层群众,处于预防和解决矛盾纠纷的“第一线”,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着力点。

近年来,青海省班玛县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探索符合班玛实际的巡回审判模式,主动研判基层社会治理需求,主动对接基层组织和党委政府,实现司法为民“服务升级”。构建以“巡回审判点”+“法官网格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为抓手,以“诉非对接中心”和“执行事务中心”建设为驱动的“3+2”巡回审判模式,积极推行“巡回审判+N”工作;新出台《班玛县人民法院巡回审判工作实施方案》《班玛县人民法院巡回审判工作制度》《班玛县人民法院关于落实司法为民、便民服务的八项措施》等,建立与县、乡、村综合治理之间的网络连接,以设立8个巡回审判点为切入点,形成“法官进网格”长效机制,站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这一广角上,开展定制、定向、定期的巡回审判工作,着力打造以红色法治为主色,金色法庭为底色,绿色发展赋新色的巡回审判“三色”阵地。

“红色”阵地,延续为民主色

红色,是党旗的颜色,映照着党员干警的责任与担当。

青海省班玛县法院依托红色资源优势,以红色文化锤炼队伍初心使命、责任担当,用红色精神打造审判工作新亮点。以党建融合巡回审判工作为出发点,设立“正义先锋”党员审判团队,强化党建+审判业务工作力量;深化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抓好巡回审判、“法官进网格”等切实方便群众诉讼活动的高效举措,用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真抓实干的担当作为,实现联点村、联点群众、党组织和党员之间发展共赢;运用“出诊司法”式诉调对接模式,联动乡镇巡回审判联络员,通过纠纷排查化解、法治宣传引导、法律咨询服务等服务形式,延伸巡回审判行动轨迹,精准效能形成案结事了人和一条线,打通为人民群众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金色”阵地,永葆司法底色

金色,是法徽天平的颜色,承载着司法的公平与正义。

班玛法院法官们用坚韧、坚守、坚持诠释阳光公正司法,弘扬优良传统,传播着公正廉洁、司法为民的理念,让巡回审判在雪域高原熠熠生辉。秉持“你不能来,我们就去”的原则,走出法庭、深入群众,就地开庭审理、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凝心聚力执法办案,把庭审现场搬到乡镇、搬到基层一线,巡回审结符合地域实际的案件,切实做到从“被动司法”向“能动司法”转变,从“坐堂审案”向“巡回办案”转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现了“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的法院人初心使命。

“绿色”阵地,打造生态新色

绿色,是守护生态的颜色,彰显着法治的服务与保障。

班玛法院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保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班玛”,从蓝图变为现实。结合班玛实际,立足区域生态环境一体保护,突出地域特色,设立8个巡回审判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联络站,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责任,通过巡回普法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切实践行司法保护绿水青山、司法保障生态环境使命,用司法的力量助力“三色班玛”之绿色发展,用法院人的实际行动为打造新时期“绿色班玛”提供有力保障。

巡回审判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方便诉讼、感知司法搭起的便捷平台和绿色通道。班玛县人民法院将持续坚持人民司法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新时代巡回审判工作司法理念,总结巡回区内法庭审判工作经验,转变工作理念,不断深化“3+2”巡回审判工作模式,有力推进“巡回审判+N”工作,为辖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