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4小时在线网上“岗哨” 近7000条社情民意在“网上联络室”里汇聚
时间:2022-06-24 11:05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2021年6月9日,“庆百年华诞看法治青海”西宁采访组一行走进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综合信息服务中心,看到“枫桥经验”在西宁市城中区本地化,变身“邻里牵手”工程,探索邻里守望新路子。时隔一年,记者再次来到西宁市城中区综合信息服务中心,重访在平安中区、法治中区建设中,城中区是怎样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有效保障公共安全的。

覆盖全区8个镇(办)29个社区

如今,西宁市城中区委、区政府已组建“邻里牵手”微信群338个,覆盖辖区9.8万户家庭近30万名群众,2021年6月12日至今,共收集社情民意近7000条。

“刚开始,我对‘邻里牵手’微信群半信半疑,可是加入群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个群里的所有工作人员确实在为老百姓办实事,让我们这些啥都不懂的老人安了心。”社区居民老李说。

“邻里牵手”微信群起初由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建立,便于社区民警和工作人员了解民情民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如今,西宁市城中区政府已将全区8个镇(办)、29个社区和各职能部门纳入其中。

338个微信群,每一个微信群里都有公安机关、街道办事处等工作人员,他们都亮明了身份。“大家好,我是顾警官,今天我前往社区工作,8时30分至18时在群内统一回复信息,也可打电话联系我……”6月21日8时许,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社区民警顾警官在“邻里牵手”微信群发了信息。

“邻里牵手”微信群不仅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还给相关单位提供了一个及时对外发布权威信息的平台,内容包含防骗常识、法律知识、治安提醒等。“现每周二四六都需要做核酸检测,我们的工作人员也多了一项新任务,及时发布核酸检测信息,包括核酸采样的时间和地点。”西宁市城中区综合信息服务中心值班长林建海说。

大部分问题当天就作了回复

“南酉山村的村民在微信群内反映,村里停水好几天了,村民吃不上水,希望能够协调解决。”“兴隆巷的业主投诉,兴隆巷小区7号楼隔壁家属楼堆放装修垃圾,望相关部门协调处理。”……这些都是4月份西宁市城中区综合信息服务中心对“邻里牵手”微信群聊天信息梳理汇总后的民生问题。

“关于南酉山停水问题,是自来水管道从村民熊某家中通过,造成房屋受损,村委会及时决定改管道抢修,4月4日管道抢修完工已通水。”“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查看情况,工作人员与家属院物业公司及时沟通,告知要及时清理垃圾,物业公司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已安排抓紧时间清理,社区工作人员将继续跟进。”

“我们这里人少,承担的工作量却很重,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回应,我们始终坚持‘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林建海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微信群里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的答复都作了汇总台账。台账详细记录着群众反映的问题、来信和回复时间等。记者翻看台账时发现,从接到问题到回复,大部分问题当天就作了回复。

24小时运行工作机制,优化多方受理、集中转办处理机制,分级负责、专人梳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限时办结的工作模式,使日均20多件问题都能按时回复并统计台账。

3月8日,人民所南关街62号群内居民报警称,62号院某栋楼6单元7楼的每天晚上喝酒,耍酒疯,希望物业公司及派出所工作人员能够协调管理。

社区民警李志红收到群里的信息及时了解情况,联系当事人协调化解邻里之间矛盾纠纷。现如今,群众就是社会治安工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微信群成了一间间“网上联络室”

近年来,西宁市城镇化加快发展,城镇化率逐步提升,流动人口逐渐增多,居民小区逐步成长壮大,社区治理任务日益艰巨。“通过‘邻里牵手’微信群,由辖区民警做‘媒’,增加小区居民间的熟悉度、和谐度,拉近小区(楼院)群众间的距离,发挥治安联防和群众互助组织的作用,是政府和群众之间双向互动、平等交流的很好平台。”西宁市城中区综合信息服务中心主任马丽萍说。

如今,“邻里牵手”微信群成了一间间“网上联络室”,不仅是一个24小时在线的网上“岗哨”,还是一个服务群众的站点。

自“邻里牵手”工程实施以来,涉及房产物业、邻里纠纷、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不断在手机屏幕上出现,使“邻里牵手”微信群成了掌握社情民意的信息点,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执勤点,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点。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总结过去,继往开来,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领下,站稳人民立场,自觉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提升‘邻里牵手’微信群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在总结城中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基础上,使社会治理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马丽萍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