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奋力向嫌疑人飞扑过去,事后搜出一把30公分长的尖刀……
时间:2022-06-27 15:35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李亚丹



罗林发,中共党员,2007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2015年至2018年多次被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评为优秀侦查员、先进个人,多次荣立个人嘉奖。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从警以来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市级优秀共产党员2次。今年5月25日,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有一种职业,隐藏着惊险片里的所有要素;有一种职业,行使着最危险、最孤独的使命;有一种职业,用智慧和生命捍卫着社会的安宁……他们就是——禁毒警察。

在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有这样一位大队长,他叫罗林发,皮肤黝黑,眼神犀利,举止干练自信,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在禁毒路上,披荆斩棘,力斩“毒魔”。

禁毒路上的“刀锋战士”



热血忠诚、英勇善战,是贴在罗林发身上的标签。他将自己的青春和精力全部倾注在公安工作上,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让每一起案件水落石出,让每一个犯罪嫌疑人接受法律制裁”为目标,从警17年来,破获大案、要案和命案百余起。

多年前,罗林发成为了一名禁毒警察。在使命和担当前,他有的是一心为民的理想和永葆安宁的愿望。“如果说禁毒工作是在刀锋边缘行走,那我愿做‘刀锋战士’!”罗林发说。

2021年5月23日,禁毒大队得到一条线索:有人运输大量毒品进入西宁。获悉线索后,罗林发立即向领导汇报,并组织精干力量赶赴外省核查线索。犯罪嫌疑人异常狡猾,为了躲避追踪驾车四处逃窜,一会在高速公路上飞驰,一会在乡间小路穿行,给追踪造成极大的难度。为了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罗林发带领队员白天追查追踪,深夜分析研判,功夫不负有心人,10余天后,终于在高速公路入口处截获犯罪嫌疑人和运毒车。

当时,嫌疑人一下车,手就在腰间不停地摸索,职业的敏感告诉罗林发这是个危险信号——嫌疑人身上可能藏有武器。来不及细想,罗林发立刻向嫌疑人飞扑过去,用自己的身躯死死压住嫌疑人,嫌疑人试图反抗、拼命挣扎,双脚疯狂乱踹。

千钧一发之际,罗林发的队员冲上来,合力将嫌疑人制服,当场缴获疑似毒品冰毒800余克。事后,他们从犯罪嫌疑人的腰间搜出一把30公分长的尖刀。

回想起那天的抓捕过程,队员说:“事后,我们看到队长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当时如果不是队长摁住嫌疑人,后果不堪设想。”

3年来,罗林发带队辗转8个省市,行程一万多公里,调取通讯资料4万余条,破获各类涉毒案件63起,打掉涉毒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8人,抓获网上追逃人员17人;缴获各类毒品2000余克,收制“两戒”吸毒人员400余人。破获省级目标案件1起,打掉制毒窝点1个,缴获半成品毒品8400余克。

社会化管理的“服务者”



帮助无购房能力的张某申请公租房;为符合条件的李某安排介绍就业;帮助患有肝硬化腹水,无任何经济收入来源的谢某纳入低保户……

一桩桩、一件件,罗林发并没有因破案而破案,而是牢固树立禁毒工作没有“局外之人”的理念,戒毒人员活动到哪里,管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

这不,戒毒人员赵某就是其中一个被救助的对象,他是辖区的一名年轻小伙,因交友不慎,染上了毒瘾。为了吸毒他把家里的财产悉数变卖,家里人又急又气,与他断绝了关系,失去家人的关心与爱护,赵某开始自暴自弃。

得知赵某的情况后,罗林发第一时间到赵某家中家访,对他嘘寒问暖,多次自掏腰包为他送去生活必需品,时时关心、照顾他,做好思想安抚工作。日复一日,温暖让赵某重拾生活信心,他不仅戒掉了毒瘾,恢复了与家人的联系,还成了家。

谈及此事,罗林发笑着说,其实我没有做啥事情,就是不忍心看到一个年轻人自甘堕落。作为禁毒人,罗林发深知还有更多的犯罪分子需要打击惩戒,也有更多的戒毒人员需要帮扶帮助。

其间,通过他的不懈努力,全区成立由社区(村)网格员、管区民警、禁毒专职工作人员、禁毒志愿者、监护人及家属等人员组成的帮教小组,全勤投入到戒毒人员帮扶管控工作。帮教小组成员坚持与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每周见一次面、每季度开展“一次心理咨询”、每半年进行“一次评估”的工作等模式。

3年来,辖区禁毒工作在罗林发带领下,呈现出戒毒人员管控率上升、群众禁毒知晓率上升、社区戒毒(康复)执行率上升、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上升、新滋生吸毒人员增幅下降、复吸率下降、漏管失控人员数下降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罗林发已参与收戒吸毒人员177人,帮扶1名戒毒人员找到工作,解决14名戒毒人员的医保和最低生活保障,救助资助30名生活特别困难的戒毒人员。

守护万家的“禁毒宣传员”

禁毒防毒,人人有责。

罗林发作为一名“禁毒先锋”,充分发挥“禁毒宣传员”作用。他深知全民识毒防毒拒毒的重要性,认真谋划、积极组织,不断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建成了西宁市湟川中学“青海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全区中小学生循环参观学习,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主阵地作用,持续巩固了“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教育成果。

除此之外,创新宣传模式,对城西区辖区内的920名禁毒教育师资力量组织开展系统的禁毒知识培训。罗林发同时推动青骄第二课堂及禁毒主题班会、禁毒演讲比赛、禁毒专题板报等活动,有效提高了禁毒宣传的力度水平。

什么是毒驾?哪一天是虎门硝烟日?禁毒条例又是怎么规定的?罗林发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市场、走进工地等场所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让每一场禁毒宣传入脑入心,让每一次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落细落实。

据统计,3年来,禁毒宣传活动主题突出、效果明显、社会反响强烈,利用室内宣传室宣传318次,室外电子栏、电子屏85处,发放宣传册5.8万余份,受众达13万余人,有效增强全民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期间,邀请专业老师开展禁毒知识讲座,积极对禁毒专干、保安开展毒品识别查缉培训,对校车司机、校园保安等开展毒驾危害培训座谈,受教育人数达300余人次。

无畏“道阻且长”,只为“天下无毒”。从警17载,罗林发一路走来风雨兼程,任何困难都没让他停下脚步,他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辛劳与汗水,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谛,谱写了人生的精彩华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