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1”大于2!从大城市来的这群志愿者律师在青海扎了根
时间:2022-06-27 15:50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李亚丹

“龙翔律师代表青海律师团队作了情真意切的发言,讲得很真实、很动情,有一种法治为民的情怀在里面,你们是我们新时代最可爱的法律人!”日前,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2021年度青海工作总结会上,青海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志刚对志愿者的辛勤付出和艰苦努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崇高的敬意。

现场掌声雷动,志愿者眼中热泪闪烁。

关心服务显温情全国法援一家亲

“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对深入推进法治青海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青海省司法厅党组成员、援青办主任王林总结了一年工作的开展情况。2021年7月,“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在北京扬帆启航,志愿服务律师们承载着各级党组织的殷切期望和领导的谆谆教诲,带着家人的万般嘱托和服务地的热情期盼,从全国10个省(区、市)来到青海,奔赴19个服务地,与当地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王林深情地说:“全国法援人一家亲,各服务地司法局把大家当亲人,从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广大志愿者践行初心使命,在服务地履职尽责开展各项法律援助工作。青海省司法厅领导亲自接见志愿者律师并慰问,把党组织对大家的温暖及时传递给每一名志愿者。我们协调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配备抗高原反应的药物,节日期间通过多种形式为志愿者送上温馨祝福和问候。各地司法局和各服务地司法局领导时时向党委政府汇报介绍志愿者工作,以党建带队建,积极为志愿者律师创造拴心留人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在青海已经开展了13批,184名志愿者律师、225名大学生志愿者,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938件,提供法律咨询21万余人次,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立足青海新时代满足群众新期待

志愿者律师远离热闹喧嚣的大城市,离别亲朋好友,放弃丰厚的收入和优越条件,克服高寒缺氧、语言不通、生活不便等现实困难,积极融入当地司法行政队伍,主动践行法援精神,体现了服务为民的责任担当。

多年来,一茬茬志愿者律师充当接力棒、火炬手,手把手为青海本地的志愿者和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传授法律实务和办案技巧,培养了法律人才。但从青海现状来看,律师资源供给不足、分布不匀,还需要依托“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让更多的法律服务人才投入到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工作中去。

“新时代新征程,希望我们各服务地司法局提高政治站位,心系‘国之大者’,主动肩负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重任,以党建为统领,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志愿者律师们的服务管理和保障工作,法律援助补贴发放到位,工作交接无缝衔接,着力解决志愿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切实推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在公共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潘志刚说。

志愿精神显担当薪火相传助发展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是律师的主业。一年来,张勇、刘洪丽、沙豪、龙翔、李新皊、贾欣鑫、王传萍、张春明、李爱萍等律师办案量在30件以上,让广大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法治温暖。黄维青、候领群、赵桂宇、许秀萍、刘琴、孙国荣、李彦汐、朱敏、高淑媛等律师大力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法律援助法、民法典等法治培训和讲座,时常穿梭于服务地牧区乡村及周边无律师县,与当地群众打成一片。

在服务期间,还有许多让大家为之感动的事迹。候立群律师在亲人病故后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刘琴律师不为金钱所动毅然退还受援人的1000元感谢费,赵桂宇律师因身体不适在妻子的陪伴下坚守在服务地,龙翔律师在未婚妻的大力支持下两年坚守在服务地并联系律所为多松乡小学捐赠8000余元的图书,黄维青律师连续6年坚守在高海拔的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因为大家的出色表现,多名志愿者律师获得当地政府和司法行政机关的荣誉表彰。

这次会后,有的律师将奔赴新的岗位,有的律师会留下来与青海省广大司法行政人携手共建青海法援事业。

潘志刚说:“此项工作关乎民生、目标长远、意义重大,不仅是对志愿者律师、大学生志愿者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的检验,也是砥砺品格、增长才干、积累人生经验的一次难得的历练,更是增强社会责任感、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有效途径。真心地希望大家当好使者,鼓励更多无私奉献的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青海召唤,投入到青海法律援助志愿服务这一行列,让一批批志愿者坚守初心、践行使命、薪火相传,在青海法律援助事业上建功立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