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是经侦战线的“行家里手” 曾侦破涉案资产1.7亿元的特大制售假冒白酒案
时间:2022-06-13 09:58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葛立业,男,汉族,44岁,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嘉奖多次,并荣获西宁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和西宁市“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葛立业同志自1998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深耕基层公安办案一线,20多年的公安工作经历,见证了他从一名治安员、侦查员,到一名副所长、副大队长再到经济犯罪侦查大队长的成长和蜕变,同时也淬炼了他勤勉负责、真抓实干、敢拼善赢的过硬品格,这使他在每个奋斗过的岗位上都能带领队伍建功勋、立宏业,用行动的语言、坚定的信念、无悔的坚持,践行着新时代公安民警的从警使命、丰富着新时代警营的从警故事。

——择一业、当一面,稳扎稳打“练过硬本领”。葛立业同志在学生时代立志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1998年从青海民族学院法学专业毕业后,却因机缘巧合加入了公安队伍,自此便开始了自己的公安职业生涯。既已选择,就当坚持,入职西宁市公安局礼让街派出所后,葛立业同志在治安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7年。期间,身边有同事调动了、转行了、高升了,但他始终持有一颗平常心,认为自己非科班出身,执法办案的知识还需再精进、服务群众的经验还要再充实,拒绝了无效社交,坚持从一次次的接警处警、一起起的案件办理和一天天的时间积淀中,不断丰富、提升自己,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良好的自律加之师傅的传带教授,使他快速就能独当一面了,办理起黄赌毒等治安案件得心应手,出色完成了每年的目标任务,得到了组织的嘉奖肯定。2005年,葛立业同志被选拔进入刑警大队命案中队工作,一干又是5年,这也是他认为“过得最快最充实的五年”。他沉浸于在没日没夜的工作中成长历练,破获了一系列影响恶劣、社会关注度高的恶性刑事案件,收获了很多值得骄傲的表现:在最先一秒预判,赶最后一趟火车,在最精准处布网,跨省抓获来宁行凶伺机潜逃的浙江籍犯罪嫌疑人,迅速破获2007年“7.03”故意杀人案;识破犯罪现场的迷惑伎俩,忍耐审讯室内唱河北梆子,同戏谑较量、与时间赛跑,从看似无关紧要的交谈中,一点一滴追寻真相,一层一层剥丝抽茧,成功突破2007年“7.21”故意杀人案;多次调整侦查方向,重新定性疑点案件,反复开展串并突破,甚至调取案发现场水文资料,一侦办结2009年“丁某系列抢劫杀人案”,获得主审法官“公安机关已把所有问题都考虑侦查在卷了,没有可退查的问题了”的极大肯定。正因为有一支像葛立业同志这样优秀的侦查员队伍,城中刑侦大队赢得了“西宁公安看城中、城中公安看刑侦”的美誉。

——干一行、专一行,内外兼修“作学干表率”。2011年,葛立业同志调任人民街派出所,干了4年的治安副所长。当时的人民街辖区属于西宁市中心地段,商业场所、娱乐场所集中,人员流动大、治安状况差、警情问题多,人民街派出所也成了全市最忙的一个派出所,仅2011年一年的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恶性案件就高达13起。对于此,葛立业同志坚信“管好这种复杂的辖区没有什么技巧,唯一可行的就是真抓实干”。因此,他提出了“严格管理、顶格处理、常态治理”的工作思路,严格场所管理,督促和帮助场所依法依规经营,对问题多整改差的坚决停业整顿;严格落实对携带管制道具的管理,一经发现一律顶格处理,依法拘留;经常性常态化开展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苦和累之后,辖区内的恶性案件得以有效遏制,治安状况得到明显好转。2014年,调任经侦大队副大队长的他,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相较于命案中队“血腥的侦查现场、白热的案情纠葛、激烈的正面对抗”,派出所的“五加二、白加黑和琐碎繁杂”,经济类犯罪案件更复杂、更多变,专业性更强、隐蔽性更高,所辖案件涵盖着商贸、金融、税务、知识产权等方方面面,一本《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已远不能满足经侦领域的办案需要,“好面子”的葛立业认识到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习,只有倍加勤学、倍加勤练,才能做战友眼中立得住的“带头队长”和经侦战线过得硬的“行家里手”。凭借着一股子“好面子”的倔强和“争面子”的执着,他自费买了许多专业书籍,关注了许多法律论坛,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充实自己,并在实战中不断总结、虚心求教,逐渐打开了工作局面,面对每一起案件,能迅速看清隐藏在表面现象下的实质问题,准确定性,拿出意见,不走弯路,为之后办理的几起大要案提供了有力支撑;受他的影响,经侦大队学风盎然,并代表单位在省市经侦业务大比武中屡获佳绩。



——循一线、成一案,深挖彻查“破黑恶坚冰”。2018年5月,担任经侦大队大队长的葛立业在带队侦办一起票据诈骗犯罪案件时,犯罪嫌疑人、青海某集团公司财务总监举报该公司涉嫌故意伤害、非法拘禁、诈骗、强迫交易、敲诈勒索、虚假诉讼、行贿、逃税等12项罪名。鉴于案情重大,葛立业同志第一时间汇报局领导后,负责成立了专案组,带领专案组的成员从该公司的财务账目核查入手寻找突破,3个多月时间吃住在专案组,从卷帙浩繁的纸质账目材料中,从历时久远的账目往来中,一条一条捋、一遍一遍校,终于绘制出该公司的账务往来图和人员关系网。可到底“黑不黑”,即使是法律科班出身的葛立业也还拿不准。由于是首次接触此类案件,他慎之又慎,在请示汇报的同时,主动联系法检部门提前介入,反复论证,以求万无一失,同时也审慎确定了“以个案突破汇成大案”的侦查思路,经过近一年的不公开侦查,累计查实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8起,在大量被查证属实的案事件的支撑下,以“袁氏兄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的犯罪事实逐渐浮出水面,袁龙健、袁龙浩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正式立案并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公开征集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得益于葛立业同志和专案组成员前期的缜密侦查、循线深挖,立案后,袁龙健、袁龙浩等主要犯罪嫌疑人应声落网,其余60余名犯罪嫌疑人也悉数归案,“查扣冻”涉案资产1.72亿元,形成了案件卷宗278本,侦破了西宁市涉黑“第一案”,彻底扫除了盘踞青海建筑市场长达十几年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

——谋一策、净一方,全链打击“护民生福祉”。2020年6月,葛立业同志组织研判出一条涉及民生领域的犯罪线索,不法分子在小作坊里将低档白酒以次充好灌进“品牌酒”酒瓶,配上精美包装和防伪标识,以正品“品牌酒”的价格流入市场欺骗消费者。葛立业同志深知制售假酒行为对于扰乱市场秩序、挫伤消费信心的严重危害性,随即制定了“打击全链条,打财全覆盖”的侦查目标。在经营这起案件中,他坚持谋定而后动,一方面,安排专人跟进线索跟扩线深挖,为产供销全链条打击工作固定证据;另一方面,部署力量对接银行锁定非法收入,确保非法资金尽数打完。经过长达半年的侦查,临近年关,所有的打击要素已全部呈现,葛立业同志开始为收网审讯做全面准备,组织专案民警将嫌疑人照片、车辆、家庭住址以及收网后的讯问提纲、查扣文书等一应备齐、封存备用。2020年12月28日,葛立业同志接到指令同联合行动队“兵分四路”,同时在西宁、兰州、南京、合肥四地对“林某等人特大制售假冒品牌白酒”案团伙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当日,所有目标对象无一漏网,完美收官。此次行动共摧毁制售假酒窝点2个,起获储假仓库5个,捣毁售假网点30处,查获热销品牌假酒5817箱计3.49万瓶,各类制假物资约25吨,涉案金额1.7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0人,冻结非法资金995万元,实现了“产供销全链打击、资金链同步冻结”,严惩了涉及民生福祉的违法犯罪,打赢了青海省知识产权领域一场大胜仗,受到了公安部通报表扬。

回味23年的从警历程,葛立业同志在苦与累、血与汗的交织中砥砺前行,每一步都坚定执着,每一步都来之不易,在“好面子”“争面子”之后饱含的是一份对公安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正如他自己所说,“其实我很平凡,平凡的岗位,平凡的资质,在工作中能被同志们和群众认可,一是有信念,将所经历的每个岗位都当成成就自我价值的舞台;二是能坚持,把坚持不懈作为解决困难的利器和自己最好的品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