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青海警方打掉一“跑分”洗钱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
时间:2022-06-10 17:51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安羽

利用自己的银行卡各种转账,轻轻松松月入过万,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吸引了不少年轻人。殊不知,这高薪工作的背后,却是为不法分子“跑分”洗钱。

近期,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公安机关多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成功打掉一个盘踞西宁、同仁等地的“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查获涉案手机30余部、电脑3台、银行卡60余张,作案车1辆。初步查明涉案资金流水6500余万元,及时斩断了这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和网络赌博“跑分”产业链。

循线追踪

今年3月1日,青海省黄南州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动处置中心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条重要线索,同仁市辖区内居民夏某某名下银行卡账户异常,频繁转账且单笔金额数目较大,存在兼职“跑分”嫌疑。黄南州公安局高度重视此条线索,组织安排专职民警对该线索展开调查。经反诈中心民警调取夏某某个人账户流水初步研判、分析,发现夏某某银行账户一周内共发生交易数近600笔,交易资金流水120余万元,如此巨大的交易量与本人实际情形不符,交易时间多为非营业时间。

3月3日,民警对夏某某传唤并讯问,夏某某对自己银行卡账户内资金的来源去向解释不清。民警对讯问情况和手机信息综合分析研判,初步确认持卡人夏某某涉嫌出租、出借个人银行卡给他人参与“跑分”犯罪团伙转账洗钱行为。经反诈中心民警多次询问,夏某某交代如实供述了将自己的银行卡租借给一“跑分”犯罪团伙赚取报酬,每张卡每天200元,人员参与“跑分”另加100元。夏某某经不住利益诱惑,跟随韩姐在西宁市、同仁市等地多次参与“跑分”洗钱,赚取非法收入。

浮出水面

3月4日,反诈中心民警立即将情况上报,黄南州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州、市两级公安机关主要领导及相关警种召开案情分析研判会,专题部署案件侦办处置工作,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立案,抽调州、市两级精干警力成立“3·04”专案组。经专案组民警进一步对夏某某讯问,得知韩姐每次出门所带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从不离身,至少携带2台至3台笔记本电脑,3部至4部手机。每次开始“跑分”时,韩姐会将银行卡卡号等信息通过某平台发送给客服,之后会有一笔钱转到卡内,然后根据平台下发的任务,将卡内收到的钱按平台指定的银行卡号和金额转出去即为一单任务,转账时间每天持续12小时,帮他人转移违法资金。

韩姐是谁?据夏某某交代,他对韩姐了解甚少,不敢多问,只知道韩姐身边每次都有一个跟班,不过夏某某提供了一个关键信息就是韩姐有辆白色奔驰车,并于近期出入过同仁市。专案组民警立即行动,经排查海量数据,成功锁定白色奔驰车号牌,并通过进一步数据挖掘锁定了韩某和她的跟班何某的真实身份信息。

办案民警连续奋战,经分析研判,成功掌握犯罪嫌疑人韩某、何某的活动轨迹,将研判进展情况第一时间汇报局领导,并连夜召开案情分析会及制定了抓捕方案,决定亲自带队赶赴西宁市对这一团伙“骨干”实施抓捕,力争抓获现行,一举打掉该“跑分”洗钱团伙。

在黄南州公安局周密部署、省公安厅反诈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多方协助下何某被顺利抓捕归案,专案组民警趁热打铁,现场对其展开突审,在经民警反复政策攻心下,何某交代了韩某的下落。

办案民警在西宁城东区某小区将韩某抓获,当时韩某和一名女子正在通过手机银行“跑分”转账。据韩某交代的线索,专案组民警驱车前往西宁市城南新区一小区内对其住处展开搜查,缴获作案电脑3台及“跑分”获利记账本1个。

连根拔除

专案组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韩某、何某返回同仁市后,按照防疫要求,对两人进行了体检和核酸检测,并立即开展审讯工作,起初韩某拒不配合,不承认其涉嫌洗钱的犯罪事实。民警加大审讯力度,通过出具相关证据线索,逐渐攻破韩某的心理防线,韩某最终承认其从事非法“跑分”洗钱活动的犯罪行为,还交代了以轻松工作、日薪当天结为噱头,招募他人提供银行卡转账“跑分”的其他成员。

专案组民警深入研判韩某提供的线索后,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奔赴海东市、西宁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等地,将其他9名团伙成员一一抓获,并依法查扣了一批银行卡及手机。经对讯问犯罪嫌疑人讯问及调查取证发现,兼职“跑分”在断断续续3个月的时间里,该团伙参与“跑分”洗钱涉及的60余张银行卡资金总流水数达6500万元以上,转账资金数目令人触目惊心。

铁证面前,犯罪嫌疑人均如实供述了他们通过手机银行为网络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活动“跑分”洗钱的犯罪事实。至此,以韩某为首的“跑分”犯罪团伙覆灭。

目前,这个“跑分”犯罪团伙成员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相关线索还在继续深挖,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警惕“跑分”陷阱

所谓“跑分”就是为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银行、支付账户或收款二维码等支付途径将非法所得赃款分流洗白的犯罪行为。犯罪嫌疑人在第一时间转出电信网络诈骗和网络赌博平台得来的赃款,经大量“跑分”人员和银行卡对赃款流动式洗钱,最终使赃款变“白”,从而回流到犯罪嫌疑人手中。

警惕“跑分”陷阱,注意保护个人隐私信息,管理好自己社交账号和各种支付账号的使用权。

不要轻易被网络上的高额收益所诱惑,更不要因为一时图利,随意出租出借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电话卡以及微信、支付宝等账号。一旦被不法分子用于诈骗、网络赌博或其他违法犯罪,不仅自己会成为犯罪“帮凶”,还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跑分”过程中,帮助洗钱的银行账户及第三方账户会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将直接影响个人征信,并将受到法律惩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