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创历年来侦办命案积案数新高!他们脚步遍及大半个中国,抓获网逃嫌疑人46名
时间:2022-06-08 15:36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安羽

扫黑除恶、反电诈、追逃、破命案……破获刑事案件20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87名,这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近五年来披荆斩棘,在生死线上搏得的成绩。

▲2021年12月,青海省格尔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前往格尔木市新乐村开展进村入户“全民反诈、防止返贫”宣传活动

“当警察不干刑侦会遗憾一辈子。”这是刑警支队民警马鹏举刚入警时说的话。自他入警以来,他就从事刑侦工作,用无私奉献和硬核担当,全力奋战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

“刑警就是在刀尖上行走的人。既然选择刑警,就不后悔、不放弃,要对得起这身警服!”刑警支队陈凯豪所从事的是反诈工作。支队反诈中心是一支成立于2020年1月的新队伍,当年10月就一举打掉了特大境外“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涉案金额7600余万元。2022年3月,又成功捣毁了一个专门为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提供“跑分”洗钱服务的犯罪团伙,查处涉案资金高达10亿元。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侦办马某礼涉恶犯罪团伙案。

历经42年,刑事支队从当初的12人,发展到现在的41人。在一个常年少雨多风干旱,全年只有两个气候,行政区划面积11.9万平方公里的城市里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忠于职守、秉公执法、执法为民……”这些都是百姓们对这支队伍的赞誉,“青海省公安机关严打整治斗争先进集体”“青海省刑侦工作先进集体”“青海省政法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这些都是这支队伍多年取得的荣誉。

2021年,刑警支队先后共立各类刑事案件603起,破获232起……这些数字见证了他们适应新形势下打击刑事犯罪的创新步伐。

近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这青海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刑侦部门,也是继2021年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之后,支队获得的又一重量级荣誉!

▲2021年9月17日,格尔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开展“中秋”“国庆”节前走访慰问联点帮扶户杨某家庭

11月份,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海拔5800米的无人区夜间温度达零下30多度。2018年,一名命案积案逃犯隐藏到了无人区中。支队民警们一边吃着抗高原反应的药,一边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踪迹,握方向盘的手冻僵了就下车用雪搓搓恢复知觉,冷了就挤到一起依偎着取暖,走不动了就相互搀扶着前行,一路上战胜暴风雪、沼泽和寒冷,历经5天4夜的生死考验,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2021年,格尔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反诈中心破获“杀猪盘”系列案件,受害群众送来锦旗

他们克服时间跨度长、线索证据少、人员调整频繁等困难,成功侦破一起时隔23年的命案积案,受害者的女儿领着30多名家属敲锣打鼓,送来了“为民做主破命案、高原雄鹰扶正义”的锦旗。

追逃专项“秋风行动”工作中,刑警支队落实责任,快速开展工作,抓捕组脚步遍及大半个中国,抓获网逃嫌疑人46名,共破获命案积案4起,创历年来侦办命案积案数新高。

▲2020年度,格尔木市公安局表彰奖励大会,刑警支队在绩效考核中荣获第一名

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们成功打掉了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9名,查扣冻结涉案资金2966.38万元,侦破了一大批社会影响恶劣的重特大案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