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核实线索取证到凌晨、在庭审中据理力争11个小时的检察官,为何提起家人却愧疚满满?
时间:2022-01-25 16:27来源:青海政法责任编辑:吕娜

李勤,女,汉族,生于1973年12月,1997年3月参加工作,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青海省化隆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在检察战线上已工作了二十四年。

二十多年来,她认认真真做人,兢兢业业工作,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000多件,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她满腔赤诚、恪尽职守、质朴无华、淡泊名利,时刻体现着一名女检察官的良好形象。

她热爱检察事业,为之抛洒了青春和汗水,也收获了成绩和荣誉。2004年被青海省化隆县委、县政府评为度政法综治工作先进个人,2005年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09年被海东地区分院评为优秀公诉人;2010年至2012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记三等功;2013年被评为海东市优秀公诉人;2014至2016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记三等功;2014年被海东市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公诉人;2016年2月被青海省检察院评为公诉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7月在青海省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中被评为先进个人;2021年在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表彰会上荣记二等功。而她仍然在努力向前,用行动诠释着“我在岗位,你放心”。

梅花香自苦寒来

1997年3月,李勤大学毕业后分入青海省化隆县人民检察院。从入职时的打字员,到如今的公诉能手,时间沉淀了她的品质、显现了她的能力,更让我们看到每一个平凡日子里坚持着检察人初心的不平凡的她。从进入检察院,她就暗暗发誓,要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无比热爱的检察事业,把汗水挥洒在青藏高原上。

她知道检察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和大意,尤其是对法律的把握和应用不能有丝毫的偏差。毕业于上海大学法学院的她,早在大学期间就已经储备了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但她并不满足现状,为了做好检察工作,她不仅虚心向部门的同志学习和请教,而且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聚精会神“啃”法律书籍,一案一案积累办案经验。基于她深厚的业务功底和出色的办案能力,2000年,她被调整到公诉部门。从此她就像一名恪尽职守的卫士,用代表正义的法律之剑,时时刻刻守望着正义,守护着法律的尊严。

都说检察工作难干,尤其对女性来说更是如此,很多时候家庭工作二者不能兼顾,2016年,她远在老家的婆婆卧病在床,可她却没有伺候过一天,儿女也在电话里说:妈妈,你又在加班吗,什么时候带我们去看奶奶,她总是说等一等、等一等,等我工作忙完了就带你们去,可两个孩子最终也没有在奶奶离世前见上一眼,留下了终身遗憾。

2019年父亲住院,身边只有她一个女儿,恰时公安机关侦查终结的化隆县首起恶势力团伙案移送审起诉,时间紧,任务重,她未请一天假,只有丈夫一个人代为照料。她在事业上是一名尽职尽责的检察官,但她说在生活上她不是一位好女儿、好母亲、好妻子,每每提起家庭、提起儿女,她的话中总流露出一丝愧疚。有人问她:会后悔吗?她回答:悔,也不悔。亏欠他们时,我心里悔,但我的父母、丈夫、儿女都理解我、支持我,所以不悔。

琴心剑胆守正义

她常说:“审查案件质量如何,关系着执法形象,关系着打击犯罪、保护人民,关系着检察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信誉”。

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她更是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院党组安排,全力做好检察环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在办理马某恶势力犯罪团伙案时,发现马某等人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把持基层政权,为非作恶,称霸一方,社会影响恶劣。为了从严从快打击该团伙,还百姓一片净土,她同侦查人员一起顶着炎热,多次外出调查核实,固定关键证人证言50余份,又带领办案组成员连续八个昼夜完成了书面审查及讯问犯罪嫌疑人、送达法律文书、告知权利义务等程序,本想该案审结了,可以松一口气,但被害人反映了一条线索,为此她又连夜与办案组成员赶到几十里外的村庄取证,等收集到关键证据后,才发现天都亮了,但付出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该犯罪嫌疑人被成功追诉。

开庭前,八名被告人均不认罪,且有备而来,聘请了省内知名律师担任辩护人。在庭审中,她沉着冷静,巧妙讯问,使被告人不能自圆其说。11个小时的庭审,不仅是一场智力与毅力的较量,也是一场体力与脑力的博弈,从讯问到举证,从公诉发言到法庭辨论,她寸理必争,步步为营,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器张气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如果说人间烟火最抚凡人心,那她二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更动我们心。她对工作有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无论是疑难复杂的案件,还是简单明了的案件,从不马虎草率,一丝不苟地审查案件,本着对当事人负责、案件证据负责的态度,坚持着、坚守着,展现了何为一名优秀公诉人。

春风化雨释深情

因为爱,她理性办案,却在春风化雨中诠释法中情深。

在承办一起轮奸案时,由于被害人还是在校学生,案件发生后,迫于校内的流言蜚语,女孩离开了学校,审阅案卷时看着女孩的陈述她几度落泪,誓将三名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为女孩讨回公道。

但报案时案发已过去几个月,三名犯罪嫌疑人均称是自愿的,在接触女孩时发现她也推翻了原来的陈述称是自愿的,面对案件的重重疑点,她多次与女孩聊天,女孩总是言辞闪烁。但她并没有放弃,一次次释法说理,与学校协调,与老师沟通,与女孩的父母谈心,女孩终于放下思想包袱,说出了是三名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经济赔偿后家人让其改变陈述的事实。最终该案成功提起公诉,三人也受到了法律应有的惩罚,庭审宣判后,女孩和她的家人来到她的办公室,感谢的话没有说出口,但女孩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用行动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体现了一名检察官孜孜不倦追求正义的高尚品格。

24年的检察生涯,她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执着追求,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当事人家属的信任和干警们的敬佩。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再接再厉,不骄不躁,以更加进取的态度为检察事业做出更大的努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