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分别提升2.57、1.89个百分点,看青海公安如何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时间:2022-01-25 16:01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吕娜

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

刚刚过去的一年,青海省公安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主题主线,聚焦防范重大涉稳风险,统筹安保维稳、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巡视督察整改等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持不懈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全省“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重要贡献。

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提升2.57和1.89个百分点。数据的背后,凝结着青海省广大公安民警沉甸甸的奉献。

聚力保障民生社会治安稳中向好

2021年11月6日,西宁市启动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西宁市4000名民警全员按时到岗,“藏青蓝”化身“大白”,冲锋在前,战严寒、顶风雪,履职尽责、迎难而上,深入西宁市各个核酸检测点和公路卡口,配合对核酸检测点选址定位,设置警戒线,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开展现场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核酸检测点科学规范高效运行。

这是青海省公安机关完成安保警卫任务的一个缩影。

2021年,青海省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精心组织实施,周密安排部署,严密制定安保警卫方案,全面启动一级响应,严格落实社会面整体防控措施,扎实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落实,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打赢一场又一场战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两个维护”,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中,青海省公安厅和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公安局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全省公安机关30个集体和46名个人受到了公安部的表彰和通报表扬。

打掉全链条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91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2起……青海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断流”专案经验被公安部推广。10月26日,在公安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公安机关交流了开展打击“断流”专案行动的工作举措和取得的成效。

于城市而言,平安是发展的基石;于群众而言,平安是幸福的保障;于青海公安人而言,平安是他们的职责使命。2021年,青海省“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全省公安机关聚焦全省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和治安形势的发展变化,坚持主动进攻、担当作为,一体推进除隐患、控发案、提破案、保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全力防范风险,强化社会面管控,坚决遏制突出违法犯罪高发多发势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抗震救灾、事故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集全警之力维护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风险隐患管控有力、立案数明显下降、查破率全面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上升,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破难题树标杆基层基础工作扎实有效

海东市平安区相邻的两家店面老板为争抢门前停车位互不相让,邻里纠纷僵持了一年之久。海东市平安区公安局平安派出所社区民警杜碧泉看到两家矛盾不断,实地查看和认真分析原因。在“硒事儿”调解室,通过民警努力调解,两人真正握手言和。在平安派出所,枫桥经验早已深植于日常,积水成川,这里的“枫桥密码”也在实践中一步步被解开。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公安局浩门派出所辖区是中心城区,治安隐患多、治理难度大,如何在有限的警力下做到平安不出事,浩门派出所在践行“枫桥经验”中也找到了发动群防群治的法宝。依托社区警务队,浩门派出所对城乡复杂区域做到了巡防全覆盖,确保警灯亮起来、群防动起来、治安好起来,辖区行政案件和刑事案件发案明显下降。

青海省各派出所充分发挥能动性,因地制宜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共同绘就了一幅青海大地的基层治理平安画卷。

2021年,青海省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推动出台《青海省禁毒条例》,制定《青海省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全省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的指导意见》,注重机制创新,突出能力建设,加大基层基础投入,深入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我为基层办实事解难题”活动,大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提升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水平。

强化教育整顿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青海省公安厅作为典型先后两次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省委党史办30余次对青海省公安机关经验做法作了宣传推广,信息采用率位列省直机关前茅,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好”的评价达到100%。

2021年,青海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动力,赓续红色血脉,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队伍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忠诚警魂更加牢固。

2021年,青海省公安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公安铁军,紧盯“三个环节”“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强化政治建设,彻底肃清流毒影响,铁腕整治一批顽瘴痼疾,坚决清除一批害群之马,建立健全409个制度机制,进一步净化了政治生态、纯洁了公安队伍、激励了担当作为。

弘扬英模精神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四项任务”之一。青海省公安厅以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相继组织公安英模先后赴各单位进行宣讲。“回到‘娘家’为战友作宣讲,感到亲切又骄傲。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当我们踏上这片神奇土地的那一刻起,每一名队员深深地恋上可可西里,并许下了坚守这片净土的誓言。把‘使命’二字内化于警心,强化使命担当,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大体现。”在省公安厅机关,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最美职工”称号、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青海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可可西里森林公安局四级高级警长赵新录动情地说。话刚说完,台下掌声雷动,民警纷纷表示,要以英模为榜样,向先进典型看齐,不断为青海公安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2021年,青海省公安机关聚焦巡视、政治督察反馈问题,队伍纪律作风得到全面加强,严格落实挂账销号、定期通报、限时清零等制度,确保所有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坚持“当下治”和“长久立”相结合,大力推进制度机制建设,强力整治纪律作风突出问题,制定出台重大项目建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经费使用管理、选人用人等60余项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了秩序,转变了作风,全警重实干、勇担当、强执行、抓落实的氛围更加浓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