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帮农民工追回欠薪1638.4万元、司法救助省域全覆盖……青海检察答卷来了!
时间:2022-01-24 17:57来源:青海日报责任编辑:吕娜
心怀“国之大者”,谱写检察华章——青海省检察机关2021年亮点工作采撷

检察官送法进校园,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播撒法治阳光

心怀“国之大者”,谱写检察华章——青海省检察机关2021年亮点工作采撷

检察官出庭公诉

心怀“国之大者”,谱写检察华章——青海省检察机关2021年亮点工作采撷

公益诉讼,护航食品安全

心怀“国之大者”,谱写检察华章——青海省检察机关2021年亮点工作采撷

会同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行政主管部门,促成青海省内巡游出租车安装计价器

时间是一条连接过去、驶向未来的船。历史的指针划过2021,恢宏的篇章定格在我们永恒的记忆中。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青海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青海检察工作同样走过了不平凡的一年。

一年来,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青海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青海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心怀“国之大者”,对标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检察职责,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助力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挂牌成立青海省三江源地区人民检察院,集中管辖全省跨区域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和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制定实施意见,全力抓好省委《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在检察环节的贯彻落实,为青藏高原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提供公益司法保障。全年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75件、发出检察建议352件,督促补植恢复各类草地、林地、耕地571.56公顷。

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助推平安青海建设,努力维护青海安定祥和的大好局面。严惩严重刑事犯罪,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608人、起诉6757人。主动融入社会治理,省检察院首次向省委报告法律监督工作情况,主动当好党委法治“参谋”。依法追诉惩治腐败犯罪,强化与监委的配合制约,推动形成反腐败合力。

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法惩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着力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联系,持续推动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严厉打击整治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惩治了一批电信网络犯罪分子。

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助推改善民生福祉

这一年,青海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在保障人民权益中担当作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忠实守护者。

依法严惩涉民生犯罪。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8人,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药安全。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258人、非法集资等犯罪174人,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等群体权益保护,批捕侵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等犯罪418人、起诉634人,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133人。

强化民生领域检察保障。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实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两个100%。全面推行公开听证,组织召开听证552件次,听证后争议化解率96%。司法救助实现省域全覆盖,救助229人629.64万元。

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窨井盖治理,守护老百姓“脚底下”安全。会同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行政主管部门,促成省内巡游出租车安装计价器。会同有关部门和公交企业推动落实惠残政策,规范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让残障人士感受到“有爱无碍”。加强与军政等部门配合,推动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优待政策在全省得到落实。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持续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部署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与青海省教育厅、公安厅等8部门会签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各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均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讲座358场次。

聚焦“四大检察”强化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这一年,青海省检察机关坚持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青海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若干措施》为抓手,努力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更加有力。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60件,撤案58件,同比分别上升172.7%、262.5%。对侦查活动违法提出纠正意见223件次,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99件。

民事、行政检察更为精准。共审查受理各类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393件,同比上升33.5%。民事检察监督案件抗诉改变率居全国检察机关第1位。受理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284件,针对行政审判活动、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37件。

公益诉讼检察持续深化。分别与省邮政管理局、省文物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行政部门会签协作意见,推动公益诉讼检察深入开展。全年立案审查公益诉讼案件1548件,发出检察建议819件。

推进教育整顿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这一年,青海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检的直接领导下,在全国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有力督导下,紧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主线,掀起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通过深入推进教育整顿,队伍面貌焕然一新。

强化政治引领。上好政治教育“第一课”、红色传承“初心课”、反面典型“警示课”、检察英模“思齐课”,检察干警思想灵魂受到深刻洗礼,忠诚纯洁可靠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夯实。

认真查纠整改。深入开展顽瘴痼疾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进行涉黑涉恶案件倒查、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排查整治问题案、瑕疵案。

狠抓建章立制。紧盯影响司法公信力的难点堵点问题,从补齐制度短板入手,三级检察机关共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机制755项,将检察权关进制度的笼子。

扎实为民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及问题638项。开展支持农民工讨薪“检察蓝”专项行动,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维权352件,帮助追回欠薪1638.4万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青海省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勇毅前行,奋力推进青海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