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发放执行案款12.66余亿元,青海法院晒出2021成绩单
时间:2022-01-24 10:30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吕娜

2021年,青海省各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65199件,审结144131件,同比上升24.11%和16.77%。其中,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154件,审结2589件,同比上升31.86%和32.83%……

这一年,青海省各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在省委正确领导、省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政府有力支持下,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护航。

铸魂砺剑忠诚担当

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在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队伍教育整顿中发挥红色文化的感召力,让教育基地变“教室”,让史料资料变“课本”。

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让法院干警们为之动容。2021年8月31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泽军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题讲授专题党课,干警们更加坚定了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一年来,青海省高院各部门开展集中学习教育559次、警示教育170次、英模教育172次,覆盖率达到100%。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集中选树先进典型3人、先进集体1个,全方位展现优秀干警和集体风采。

印发大力整治顽瘴痼疾工作方案及6个配套子方案,建立院机关离任人员台账、在职干警家庭成员从事律师职业情况台账。同时,集中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畅通信访申诉渠道,加大疏导化解和核查答复力度,领导包案集中评查化解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的322件涉法涉诉信访件。

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人民法院的首要任务,认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始终做到真学真信、真学真用,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先后制定《关于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十条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青海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意见》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规定,实现了有规可循。

公平正义司法为民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青海省各级法院聚焦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以案结、事了、人和为目标,妥善审理涉及群众最关心、最根本、最现实利益问题的案件。一年来,青海省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商事案件29347件,同比上升13.79%;审结一审民事案件50224件,同比上升15.29%;审结一审行政案件715件。同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3474.37万元、发放救助金489万元。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案例,记录了全省各级法院过去一年为公平正义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践行了干警们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获得了更多幸福感、满意度。

针对青海省地广人稀,山高路远,群众诉讼不便的特点,不断丰富司法便民利民举措,大力弘扬“法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新时代“马背法庭”精神,加强巡回审判,主动走进山间草场、牧民帐篷就地开庭,全省各级法院累计巡回办案2068件。

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青海省各级法院实现立案、调解、送达、诉前保全、申诉等主要对外服务事务100%全流程在线办理,人民调解平台应用率达到100%,跨域立案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一年来,青海省各级法院受理执行案件49576件,执结40539件,执结率81.77%。开展执行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一年来,全省各级法院已清理发放7258件案件所涉12.66亿余元执行案款,另外还核清执行案件和执行案款不明确的8358笔9.6亿元。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措施落实“3+1”核心指标,省高院组成4个巡查组对各中院和部分基层法院开展执行巡查、业务指导,三级法院上下一体、内外联动、规范高效、反应快捷的执行指挥体系已经形成,“三统一”管理得到强化。

法治护航绿水青山

以法治的力量守护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是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青海省各级法院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法院工作实践,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法院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生态文明建设“三个最大”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提出的全力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要求落到实处,牢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法院审结一审环境资源案件1816件。由此,反映出生态环境建设不断加强,环境资源保护意识逐步提升。

近年来,青海省各级法院在审判工作中突出司法的责任性、法治性、规范性、惩罚性,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高度统筹生态系统各个要素的司法保护,对于生物多样性特别是珍稀濒危物种,实行最严格、最科学的司法保护,在司法审判中加大对生物多样性的预防保护力度,创新司法裁判方式,确保受损生态环境有效修复。目前,各市州已确定一个基层法院集中管辖环资一审案件,未设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的法院由专门合议庭审理环境资源类案件,覆盖全省的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机构网络基本建立。全省各级法院积极开展惩罚性、赔偿性、修复性司法,坚持环境有价、损害担责原则,在对犯罪分子判处刑罚的同时,判决其承担生态环境赔偿、修复费用和修复责任。

回眸过去一年,青海省各级法院坚决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企业复工复产,着力在法治轨道上惩治涉疫犯罪、化解涉疫纠纷、推进疫后治理,也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期间法院的责任与担当。坚持府院联动,以重组、盘活等为主要方式,防止一破了之。在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领域,加强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宣传,持续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舆论氛围。同时,积极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服务保障法治政府建设。

2021年,青海省各级法院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海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