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申请公租房、照顾老人衣食住行,在一次次入户排查后她做了这些决定……
时间:2021-11-30 16:43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吕娜

一支钢笔,一本民情记事本,每天深入辖区走街串巷,解小忧,帮小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小事,把社区小岗位当作服务群众的大舞台,打造最美社区民警名片,这就是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南滩派出所民警施雪杰。

她常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只有把自己融入到社区当中,视社区为家,深入了解这个‘家’里的每个成员,了解这个‘家’的每一项细节,才能真正把社区工作经营好、维护好;只有将自己当作“家”中的一员,视群众为自己的亲人,才能把社区管理好服务好。

扎根基层诠释初心使命

2015年,施雪杰在入户走访中发现了辖区二安小区的一家租户家中有一位13岁的孩子丹丹,是个脑瘫儿。丹丹的母亲因为需要在家照顾孩子无法外出务工,为给丹丹治病,母亲卖了房子,长期租房居住。而丹丹的舅舅也为全身心照顾母女俩一直未婚。丹丹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舅舅每个月当保安的2000元工资,这还要作为房租、日常开销以及外甥的医药费。丹丹每天的饭只有一袋牛奶、两个馒头,导致严重营养不良。出租屋内更是家徒四壁,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非常简陋。

施雪杰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南滩派出所支部书记汇报,并组织全所民辅警募捐,包括牛奶、鸡蛋、尿不湿、衣物、所长家里的电视、教导员孩子的衣服、民警用过的手机等等……从此,南滩派出所党支部便开始了每年至少两次的募捐和慰问。每逢过节,施雪杰还联系社区和南滩派出所党支部一起带着米、面、油去慰问,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关怀及时传递给他们,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微笑、听到他们由衷的感谢,施雪杰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后来她觉得这些帮助解决不了他们的实际困难,治标不治本。便向支部书记汇报了自己的想法:我想帮助他们申请公租房。得到支委的大力支持后,施雪杰多次与南滩办事处沟通协调,经过一段时间的忙前跑后,公租房的事情终于得以落实。住处落实了,施雪杰又帮着丹丹妈妈联系工作,增加了她们的经济收入,有效改善了家庭生活。帮助孩子妈妈联系的工作就在家附近,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当她再次见到施雪杰时哭着说:“施警官,你是我们的恩人,让我们怎么感谢你,你帮了我们太多……”。这一刻,施雪杰的内心是开心的。身为人民警察,自己没有辜负职责使命,社区人民警察的价值在这一刻得以充分体现。她说:“大姐,你不必感谢我,我只是做了自己应做的事,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教育整顿·榜样在身边】视群众为亲人,才能把社区管理好服务好

情融百姓描绘幸福画卷

“善良,有爱心,有责任心”是派出所同事和辖区居民对施雪杰的一致评价。别看她瘦瘦弱弱,每当谈到社区工作时就像变了一个人,不论是辖区常住人口、暂住人员,还是企业公司、小商小贩,她都了如指掌,这跟她平日里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

在日常工作中,施雪杰经常帮助辖区群众办理居住证、犬证及入户登记,还对辖区单位、铺面等进行消防检查,清查出租房屋,不间断解决辖区犬只扰民,噪音扰民等事件。化解家庭邻里纠纷、为群众送上一项项便民服务,把辖区百姓的每一桩小事当成自己家的事。随着进社区入户走访次数的增多,每次走在大街小巷,本地居民、外地商户都把施雪杰当成了老朋友,时常主动反映社区内的情况,在警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友谊桥。

辖区建材巷7号院有位70多岁的老奶奶,因风湿腿疼不能下地走路,常年坐在轮椅上,而奶奶的儿子还患有疾病,家中只有母子俩相依为命。施雪杰得知以后,经常到家中看望慰问,并告诉老奶奶如果有事随时可以给她打电话。之后又积极联系社区医院,咨询其儿子的病情,帮助进行治疗,有时还照顾老人的衣食住行。施雪杰的工作得到了百姓的肯定,老奶奶眼中泛着泪花说道:姑娘,你是个好人啊!

2020年3月,因警力紧缺,施雪杰和同事一起到红十字医院家属院出警。她们了解到:一名女学生的父母因嫌弃孩子学习不用功,经常谩骂孩子,导致孩子出现抵触情绪,和父母吵闹发生冲突。施雪杰当即将孩子领到一间房子耐心劝导,经过长达一个小时的劝导,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也理解了父母的苦心,随后又开导家长,让父母也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父母和孩子的关系得到和解。

【教育整顿·榜样在身边】视群众为亲人,才能把社区管理好服务好

精耕细作激活平安细胞

今年夏天,全国多地发生汛涝灾害,西宁也进入防汛期。接到工作通知,施雪杰迅速对辖区14个小区逐一进行排查。入户宣传汛情危害,将安全知识传达到每家每户。对有危险的地段、房屋联系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工作。疫情爆发时,她也经常加班加点,深入社区住户宣传防疫知识、排查外省来宁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她第一时间联系14个小区的物业负责人,要求物业工作人员要做好小区日常消杀工作。到辖区宾馆、酒店落实各项防疫工作,对其负责人反复叮嘱,防止思想懈怠而造成可怕后果。她还对未进行疫苗接种人员进行积极劝解,尤其是辖区暂住的外国人逐一排查,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一项项繁琐的事情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她说:这是我的职责,维护好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的责任。

【教育整顿·榜样在身边】视群众为亲人,才能把社区管理好服务好

在危房排查工作中,施雪杰发现辖区某院子里有一幢二层小煤房年久失修,墙体裂缝倾斜脱皮、房顶严重漏水。租户私拉电线,十分危险。早在2018年,施雪杰就联合社区、物业一起开展以上问题的整治工作,但是租户清理一批来一批,这项清理整治工作持续开展了三年。2020年夏季开始此处房屋再无人居住,但她只要下管区就一定会和物业负责人沟通解决安全隐患。她说:无人居住不代表工作结束。

作为社区民警,施雪杰深知辖区民警工作责任重大,她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尽心尽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践行铮铮誓言。她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辖区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让辖区的居民感受到人民警察时刻都在他们身边。施雪杰明白,公安业务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要想真正胜任工作,只有不断学习,通过不断地学习来增强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只有自己懂了、理解了,才能为居民宣传讲解,才能更好地为群众办事。

“铮铮铁骨花木兰,为民服务贯始终。辖区情况活地图,大小状况万事通。”这是群众为施雪杰写的表扬语。她用爱岗敬业,真诚为民的工作态度,彰显了人民群众高于一切的崇高追求;她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