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因疑心财产分配不合理,他捅死了舅舅的儿子……
时间:2021-11-28 20:15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吕娜

“救命啊!快救命啊!杀人了!”

几声尖叫划破了青海西宁冬季夜晚的宁静,持刀行凶者夺门而逃,留下被害人倒在血泊中奄奄一息。

今年1月9日,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共和路一家属院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

心生不满

1992年出生的小马,自幼失去了父亲。父亲病逝后,给小马母子留下了位于西宁市城东区南小街的一套房产。

俗话说,舅舅亲外甥。小马没了父亲,舅舅赵文对小马百般照顾。

2015年,小马的家人以65万元的价格将这套房产变卖。由于小马当时年纪还小,小马的母亲就把卖房子的钱全部托管在哥哥赵文手中。

赵文想着这笔钱与其放着,不如盘活资金,赚钱后把利润分给小马。于是,赵文用65万元加上自己的积蓄开了一家汽车报废厂。

汽车报废厂开起来以后,小马就进了汽车报废厂上班,舅舅赵文从不向小马隐瞒利润,小马也是踏踏实实干活。舅舅赵文在小马要用钱的时候毫不吝啬,除了给小马按月发放工资和分红之外,只要小马张口,舅舅赵文还是会给小马钱。

到了2019年年底,准备结婚的小马想买一套房子,他看中了位于滨河路的一套房,价值近70万元。于是,舅舅赵文出资为小马购买了这套房产。

投资的钱买了房子,等于小马从报废厂撤资。但是年轻的小马认为,舅舅利用父亲留下的资金赚了不少钱,便对赵文心生不满,多次到汽车报废厂闹事。

原本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却因钱产生嫌隙。

伤人自首

今年1月7日,小马又跑到汽车报废厂闹事。他认为自己撤资之后,分到手的钱太少了,让舅舅再给他补偿80万元。赵文觉得大家都是一家人,不能为了钱伤了亲人之间的感情,约好小马到家里把事情说开。

1月9日晚上9时,小马赶到舅舅的儿子小军家。两个人聊起厂里的事,可没说几句,小马和小军就开始争吵。在家人的劝说下,小马气急败坏地离开了。此时住在对门的小军的哥哥出来查看情况。

没过几分钟,怒气冲冲的小马突然跑回来,一把抓住小军的衣领,掏出藏在衣服里的刀子,戳进了小军的左胸部。一刀下去,小马看见刀子上没有血,以为捅得不深,又连刺两刀。这时,小军妻子看见丈夫被打,立马跑上前劝架。“一开始,我没看见他手中的刀,以为他只是在殴打小军,小军倒地后,他就往外跑,我们掀开小军的衣服才看到左胸部有三处刀口,而且还在不停地往外流血……”小军的妻子对民警哭诉。

小军的家人顾不上逃出门的小马,急忙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而此时的小马想从楼道的窗户跳下去了却此生,可是跨上窗户后,冷风将他混乱的大脑吹醒了。

小马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酿成大祸,便拨打电话向警方自首。

小军送到医院后,因抢救无效死亡。

自食苦果

4月15日,西宁市人民检察院以小马犯故意伤人罪向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请公诉。

西宁市中院经审理查明,小马与小军系表兄弟关系,因公司退股之事双方发生争执,小马携带单刃尖刀,前往小军家中,与小军发生争吵后,小马被其他亲属劝开并拉至楼道。数分钟后,小马再次返回小军家,用单刃尖刀向小军左胸部连续捅刺三刀后,逃离现场。后小马拨打110报警电话并向公安机关投案,小军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经鉴定,小军系被他人用锐器捅刺左胸部致心脏破裂而死亡。西宁市中院认为,小马因在家庭生活中对小军不满,遂产生杀人念头,故意持刀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惩处、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小马的犯罪事实清楚,罪名成立。

本案系家庭矛盾引发,被告人小马虽有自首情节,但主观恶性深、社会危害大、犯罪手段残忍、后果极其严重,犯罪后拒不悔罪且被害人亲属不予谅解,不足以对其从轻处罚。判决小马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站在审判席上的小马面如死灰,他知道自己不仅受到亲人指责,还面临着法律的制裁。

目前,小马不服判决,已提起上诉。

(文中人名为化名)

案件点评   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在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离不开亲友的帮助和关心。繁忙的工作让我们把很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事业上,而忽视了亲友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亲人和金钱的关系,也需要像经营事业一样用心,才能防患于未然。

办案检察官在办理此案时,认真梳理了小马和舅舅之间的财务往来。小马入股期间、除了工资之外,还有额外分红;买房子时,舅舅也有补贴。共计下来,舅舅额外补贴给小马6万余元。可小马以自我为中心,无休止索取。他将舅舅的关心和帮助视为对他不幸身事的怜悯和同情。其表现就是对所有的一切产生怀疑,对周围的一切都表示不认可,甚至表现出仇恨。长期积压的不愉快一直没有宣泄的渠道,最终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当今社会,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因此我们更要关注彼此的心理健康,只有每一个家庭都和谐,社会才能和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