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案发三小时内,他就锁定了嫌疑人……
时间:2021-11-25 17:36来源:果洛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吕娜

有人说,人生本没有价值,是我们自己赋予了它价值;‎也有人说,生命的价值是由激情和智慧交织而成的。是的,因为激情,可以成就有质量的人生;因为激情,可以创造有品味的生活。青海省果洛州甘德县柯曲派出所所长索才同志把他的激情投注给了光荣的人民警察事业,他已经将幸福落实为点点滴滴的平凡而朴实的工作,他怀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理想,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图片

索才,男,藏族,中共党员,西柯曲联合党支部书记。1990年6月15日出生,本科文化,201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四级警长。2014年11月至2017年10月甘德县上贡麻派出所民警;2017年10月至2020年9月任甘德县上贡麻派出所所长;2020年9月至今任甘德县柯曲派出所所长。从警以来,索才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在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不断摸索新形势下公安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7个春夏秋冬,他一步一个脚印,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这位浑身上下透露出纯真、质朴和坦荡的藏族汉子,因为工作出色,多次授予“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在其领导下及所辖派出所民警的共同奋斗努力下,索才同志分别在2018年、2019年被甘德县县委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至2017年连续被甘德县公安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果洛州公安局给予个人嘉奖;2017年被果洛州公安局给予个人三等功,同时,2017年在担任甘德县上贡麻乡派出所所长时,在索才同志指导及带领下,上贡麻乡派出所被评为青海省“省公安机关2020年度专项重点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至2019年连续荣获先进集体奖等荣誉称号,奉献者的生活是美丽的。面对众多的鲜花荣誉,索才同志曾动情地说:“我有一份公安情结,虽然当警察牺牲了很多,但也有常人所没有的收获,看到久侦告破的积案、看到受害人或其家属及广大牧民群众的笑脸,是我人生中最激动、最快乐、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想想这些自己就没有什么后悔的。”

秉公执法风清气正迎难而上誓不服输

图片

柯曲镇为甘德县县城所在地,故其地理位置较突出,存在服务半径大,工作环境差,流动人口多的实际情况,初到柯曲派出所当所长,土生土长的草原汉子索才明白基层工作就要说实在话、办实在事,和朴实的老百姓打交道,光耍嘴皮子不行,得让老百姓感到“靠得住”,要从一点一滴暖心窝子的小事做起,起初,走访群众时遇到最多的是冰冷、戒备的眼光,吃到最多的是“闭门羹”。但他执着真诚,不言放弃,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群众有活儿帮着干,有事帮着办,陪孤寡老人谈心拉家常一步一步,以实际行动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和肯定。

图片

2020年担任柯曲镇派出所所长后,在基层有了一定经验的索才同志深知基层民警短板,并按照“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目标,落实“一室两队”警务改革。并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结合新时代“枫桥派出所”摸索出“公调对接模式、5+联合调解机制”将社区综合治理中有效整合辖区基层基础资源和力量,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中。大兴学习之风,落实政治业务学习制度,每周组织民警进行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深化“巡勤警务”工作机制,把他所带的团队锻造成了一支能打硬仗、勇于攻坚的队伍。为了使学习落到实处,他还和大家一起研究,细化、量化了个人目标考核标准,与每位民警都签订了责任书,使责任明细到各人,并制定了具体的奖罚措施,超指标的有奖,达不到指标的受罚。同时,开展以案学法,岗位练兵等活动,严格落实案件评审制度,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把审核关,对办理的每起案件都做到程序合法、处罚得当,每月所内实行案件评比,民警间自查,评出优秀案卷,由办案人介绍办案经验,以此来带动全所的办案质量。

真情守护辖区平安默默无闻甘为奉献

图片

上下一心,侦破身边大案。在索才同志担任上贡麻派出所的第二年,2018年2月24日,甘德县上贡麻乡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件,因案发地为夏季草场(所有牧户迁移至冬季草场),周边无一家牧户居住。2月的果洛气温在零下30度左右,此时的上贡麻乡大雪纷飞,阻道封山,通讯不畅等因素对该案件进一步侦破带来的诸多困难,加之死者非本辖区人员,对这起案件的侦破加大了难度,犹如这冬天的大雪一样,扑朔迷离,敢问路在何方?不管外在条件如何艰苦,但是“命案必破”的工作原则驱动着索才警魂,在局党委精心安排部署下,索才同志通过个人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辖区人、事的了解,统筹兼顾,动员所有的力量,积极投入案件的侦破工作中去,通过和同事的地毯式走访摸排,在作案三小时内搜集到相关线索并锁定了作案嫌疑人,当月27日在县刑警队与上贡麻派出所合力下,成功破获此案,将相关人员绳之以法,得到了法律的制裁。

图片

无悔青春,砥砺而行。甘德县上贡麻乡地处三县交界处,多年来“小事频发、大事不断”较常见。索才同志自任派出所所长以来,深知自己不但是执法者更是普法者,时刻牢记“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与辖区群众打成一片,拉近警群关系,及时了解辖区居民的思想动态,掌握其活动轨迹,因地因人施策,进行普法,辖区治安状况较几年前相比,有了很大改善,犯罪率也呈降低的趋势,出现一片良好的和谐情景,多年以来,乡派出所的普法也得到了实践的回应,发生的3起刑事案件中,有4名嫌疑人主动投案,同时,辖区居民主动上交枪支15支,子弹142发,其中仿六四式手枪3支,仿制半自动步枪2支、射钉枪9支、仿五四式手枪1支、弓弩2支,有效减少了暴力事件的发生。

责任二字永记心间守护安全寸步不让

图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一场无硝烟的战争蔓延着整个中国,自疫情发生后,索才同志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主动放弃春节假日,连夜回乡与上贡麻乡政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疫情防控检查站,在国道G227达日桥头处建立临时检查站,30个日日夜夜他带领战友坚守在检查站,对300余名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测温、登记等工作,确保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充分发挥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2020年担任西柯曲联合党支部书记一职以来,带领支部所有党员开展各类组织生活会,在队伍教育整顿组织生活会中要求所有党员认真开展自我剖析,认真执行“三个规定”,加强廉洁自律,主动强化学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中要求所有党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学史崇德”。

警民欢唱和谐曲干群笑谈一家亲

图片

2020年9月,因局党委和组织安排调任柯曲镇派出所担任所长一职,上贡麻乡群众得知索才调任消息后,都倾诉着浓浓不舍情,他已在这里奉献了7年的青春活力,从初来的羞涩少年到如今心中有数的一所之长,时间未曾眷顾这个可爱之人,并且为他的脸上画下一道道的皱纹,然而止一道道皱纹是索才同志用7年付出的青春带来安宁的见证画,当地居民已不将索才纳为外人,而是孤寡老人的“依乐”和留守儿童的“阿吾”,更是群众的“知心人”。多年来,辖区群众自发组织为索才同志送来一面面锦旗,是索才同志忠诚履职最好诠释,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

图片

在从警7年的经历中,索才同志始终以一名人民警察和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为民宗旨,坚持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忠实践行人民警察“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不断学习政治、业务知识,在工作实践中锻炼,完成了从普通群众到真正的人民警察角色的转变,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既然选择了警察,就得对得起头上的警徽,既然选择了风雨兼程,就意味着一生都要无怨无悔的奉献。时刻不忘“人民警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凭着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和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时刻以一个优秀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怀着对党的忠诚,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以强烈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基层民警的警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