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了办案,有“雪盲症”的他在雪中徒步6个小时,双眼畏光疼痛红肿
时间:2021-11-13 15:54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尕才,男,藏族,中共党员,现任青海省玉树州治多县公安局多彩乡派出所所长。先后荣获县政府优秀共产党员、玉树州公安先进个人、荣获县疫情防控个人通报表彰。

都说: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身在基层,面对派出所琐碎繁杂的工作,他虽然从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他用20多年的执着坚守演绎着不平凡的精彩;从片警到副所长、再到现在的所长,对他来说只是一个称呼的转换。工作中大到各类案件,小到、执勤值守,他从来都是亲力亲为;不管是在维护边界稳定工作,还是在疫情防控一线,他都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工作、认真负责。这些都是源于他对公安工作尤其是对基层派出所工作的热爱。

勇挑重担办难案

加吉博洛镇派出所是治多县公安局辖区内治安最复杂、流动人口及出租屋最多的派出所,系城关派出所地处县城中心,社会治安管理任务繁重。有次,治多县贡萨寺发生一起情节严重、影响极坏的特大盗窃案,案件发生后,时任副所长的尕才同志立即被抽调到专案组,协助专案组成员奔赴治多县五乡一镇进行摸排走访,查找案件线索。

100余天高负荷工作,尕才同志不言苦不言累,始终带病坚持工作,哪里有线索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有困难不退缩想尽一切办法解决是尕才同志始终坚守的信念,因这份信念的坚定不移,尕才同志为案件侦破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敢于担当有作为

索加乡地处青海与西藏交界处,他作为派出所所长责任重大,和巡防队员寻访边界、走访群众、维护稳定。2013年辖区发生一起特大草山纠纷案件,省界双方召集上百余人相互对峙,现场气氛紧张火药味浓烈随时会发生群体性械斗。

尕才同志接到报案后,带领全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劝解疏导工作,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尕才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全身心深入到工作之中去,在危急时刻敢于担当,守候在边界线上防止双方矛盾激化,顶着严寒、忍着饥饿,三天三夜未离开现场半步。就是因为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对党和人民忠诚的决心,让尕才同志坚持了下来,由于前期的劝导工作做得出色,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

5月是治多高原季节更替的时节,时而下雨时而飘雪,尕才同志在自己身患肺炎的情况下,一直坚守工作岗位,在大雪纷飞道路被封的雪天,在风雨交加道路泥泞的雨夜,都有他忙碌身影。

那是雪后天晴的一天,接到群众报警,他和出警民警第一时间驱车赶到附近,得知事发地还未通路,他们历时6个小时翻山越岭走到那里,处理完警情后又是在雪中徒步6个小时回到车上,夜晚回到家“雪盲症”的症状开始显现,双眼畏光疼痛使整个眼眶红肿,直到第7天才能微微睁开眼睛。

尕才总说,自己在基层工作时间长了,也深深体会到民辅村警的不易。作为一名所长,自己更加要以身作则,“遇到危险的事,我肯定不能站在后面,首先良心这一关就过不去,关键时刻我必须担当”。

冲锋陷阵在“疫”线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他积极响应“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号召,签写请战书,无论是值守还是排查,他总是第一个参与。作为多彩检查站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克服特殊时期“医警”家庭的种种困难,把女儿托付给年迈的父母,带头加入先锋队,深入一线开展工作,主动肩负起设立检查站严把出入口的重担,尕才同志日夜与民警一道坚守岗位,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还要协助乡党委、政府研究解决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以便合理调配警力、控制辖区内秩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卡点现场,尕才带领值班民警认真排查每个进出车辆和司乘人员信息,他严格按照“七步工作法”执勤,为确保全乡各个卡点有民警执勤人员,卡口24小时有警力值守,尕才同志合理分配,专人专岗、轮班值守,由于派出所警力有限,虽说是轮班上岗,但尕才和所有民警每天的睡眠时间仍然不足4个小时。正是更多的像他这样的共产党员,始终不忘入党、入警的初心,一直严防死守一直坚守岗位,最终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从警的26个春秋,尕才始终扎根基层、根植人民,对他来说这26年磨去的是岁月,改变的是容颜,但永远不会改变的是对公安工作的热爱。他是同事和群众眼中的“老所长”,在维护边界稳定靠前指挥或调解纠纷深入产区,亦或者是疫情防控坚守岗位的那些身影,只是他坚守基层一线扎实工作9360天中的缩影,他始终在用行动为党旗增辉,用奉献保辖区平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