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今天,他们可以好好吃一顿热饭了” 他们在疫线的故事让网友破防了……
时间:2021-11-13 15:47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江旭峰

最感动的是群众发短视频告诉亲朋好友,警察们可以好好吃一顿热饭了……

一桶泡面,一根火腿肠。8日6时许,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礼让街派出所20位民警、辅警吃完所里准备的早餐,匆匆赶往辖区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

天还灰蒙蒙的,中心广场的加厚型帐篷整齐排成一列。6时30分许,风吹得帐篷呼呼作响,西宁市主城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心广场采样点,已经有工作人员来回走动。此时,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礼让街派出所民警张孟超和同事已到达。

张孟超在中心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为群众服务。

张孟超与城管、街道办、志愿团队负责人商议后,由公安民警和辅警负责帐篷外区域所有引导设备的安装、固定。

很快,在张孟超的指挥下,中心广场从北向南100多米的区域,扫码等候区、核验排队区、检测区3个区域划分完毕,引导护栏、1米黄色排队线相继布置完毕。

一个多小时里,搬东西、支设备、贴标语,张孟超和同事干得满头大汗。他们还得巡查安全通道、绿色通道是否畅通,相关设备安装是否合理,还要背起消毒设备,在整个中心广场区域消杀。

随着医务人员走进6个厚帐篷,西宁市主城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心广场采样点开始工作。引导前来检测的市民扫码、填写个人信息,指引老弱病残人员走绿色通道……前后半个小时,张孟超看到,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区域划分合理,能在5分钟至10分钟内完成核酸检测,不少市民离开时,还发朋友圈、发微信呼叫家人、邻居快来检测。

“减少市民等待时间、加快检测效率、提高沟通效率。”张孟超说,经过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大家多方沟通,通过培训、提前入场、细化分工等做法,提高了工作效率。

张孟超说,冬季早晨气温低,不少现场工作人员出现了脚冷、腿麻的情况,但每个人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11时30分许,中心广场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人员的午餐送到了,午餐是由西宁市城中区爱心食堂提供的,有土豆烧牛肉、青椒茄子、菜瓜3个菜,主食是米饭。为了不影响采样工作,一半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一半工作人员吃饭。

最让张孟超感动的是,8日中午时分,排队的群众拿起手机,发短视频告诉亲朋好友:“今天,他们可以好好吃一顿热饭了。”“这是对我们工作的尊重和理解。”张孟超说。

    半个月没见女儿每天只能通过视频看看她,还有半年就中考了挺挂念的

“妈,姐,实在对不起,这段时间只有辛苦你们两位了。”说完,她悄悄关上家门,将即将参加中考的女儿狠心“丢”在父母家,返回工作岗位。

她是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桃李路派出所的教导员刘海华。在这场战“疫”中,她巾帼不让须眉,像男儿一样担起责任、不惧风险、迎难而上,用女性的特质,输出友爱、传递温情。

靠前作战,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按照所内分工,刘海华除分管派出所队伍建设工作外,还负责协调辖区内的桃李路社区、文成路社区、光华社区。疫情发生前,刘海华每天都会通过社区工作群联合社区干部、小区保安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向辖区群众普及防疫知识。

疫情发生后,她和派出所全体民警、辅警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投入到各项抗疫工作中。11月1日晚,辖区小区出现一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刘海华迅速集结全所人员赶赴相关小区,对小区封控管理。听到小区施行封控管理的消息后,小区大门内外,人群聚集,场面一度混乱。

“赶快疏离人群,安抚居民的心里,快速规划封控点位”凭借着4年区综治办的工作经验,一系列的工作流程出现在刘海华的脑海。

“一定要把大门封控好,不能让群众乱走乱逛。”

“小李你们三个人和社区同志一起入楼排查,不能漏一户一人,顺便安抚一下居民情绪……”

“小张,赶紧再找几个人,去小区周边看看封控点位选择在哪里。”下达完工作任务后,刘海华留在小区门口疏散围观群众,其中30多名刚下晚自习要回小区的高三学生引起了刘海华的注意。想到小区封控后无法出行,看着一个个满脸焦虑不安的学生,刘海华语气和缓建议学生们尽快联系父母和老师,到其他亲戚家暂时过渡。40分钟后,小区大门渐渐恢复了平静。

接下来四个小时,对接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区疾控工作人员,设置封控点,刘海华和战友们逐一完成完成。

扛起责任,她用心服务群众

工作中刘海华,善于总结经验,喜欢分析问题,不断提高自我。前一夜的忙碌还未结束,返回所里刚躺下的刘海华和战友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11月2日,辖区又一小区发现一名核酸阳性人员。”有了前一晚的工作经验,这一次刘海华坦然应对。从封控管理,到对接协调,再到调拨物资,规划安置三个封控点,这一次不到两个小时,妥善完成,而她也成了封控点的临时负责人。

小区封控刚开始,一切正常,但是随之就会遇到各种特殊情况。

“我们家孩子太小了,奶粉马上就要用完了,尿不湿也要用完,能不能让别人送过来?”

“我老伴有糖尿病,胰岛素也快用完了,你们能不能帮忙想个办法?”小区的业主群里,每天都有这样的问题。

类似的问题如果置之不理,矛盾就会激发,所以必须解决。有着长期社区工作经验并且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刘海华,主动站出来,和物业人员、社区人员共同商讨出了一个解决的方式:成立小区志愿服务队(由小区内经过3次核酸检测阴性的人员组成),每日登记群内业主需要购买的特殊物品,将采购清单交由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委托购买,买回后集中消毒,再由志愿者进行分户配送。这样一来受到了业主的一致好评,一开始,只有4、5人志愿者服务队,现如今已有28人,除了负责特殊商品的配送,还主动维持核酸检测时的秩序。

11月6日,小区12号楼一户居民正在做饭时,突然家里的天然气停气了,要及时购买。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刘海华特事特办,立即安排所里备勤民警带着业主的充值卡到附近充值点充值。“遇到问题,总能解决。”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热心群众的关心,就是她抗“疫”的动力

“只有把群众放在心里,群众才会把你捧在手上。”疫情发生以来,刘海华和派出所同事坚守在一线,驻守在封控小区周边,将自身安危置之身后。小区居民、街道干部、物业人员,都看在眼里。虽然疫情迅猛,但是身边有了“藏青蓝”,心里就有了“定心丸”。

11月7日,小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刘海华和往常一样,穿好防护走进小区巡查。“您好,做核酸检测时请保持一米距离”“做完了,活动一下抓紧时间上楼吧,别聚集”,刘海华温柔的语调,给小区居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远远的看见刘海华走来,一个扎着马尾的小女孩“拦住”了她。“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谢谢你感谢有你,世界更美丽……”音乐响起,小女孩模仿着短视频舞蹈,认真的对着“美丽的大白”鞠躬致谢。这一刻,刘海华的心是暖的。

在连日的坚守中,附近的商铺群众多次送来了亲手包的饺子、气温骤降的夜晚,附近小区的老大爷送来了热茶、暖手宝……没有多余的语言,一个眼神的交流,一个敬礼的回应,警民之情在这场困难面前弥足珍贵,让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辅警更加坚定了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贴心的“小棉袄”,总是让她充满力量

在单位,刘海华是热心大姐,更是全所30多名战友最坚强的后盾。而在家里,她也是普通的一名妻子、母亲、女儿。和别的家庭不同,刘海华的家庭是军警之家,也是医警之家。她的爱人,是一名军医,在格尔木工作,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每年两人相见不足一个月,平时也只能抽空视频聊聊。参与防控疫情工作以来,为了家人的身体安全,刘海华每天只能在所里睡。

“已经半个月没有见到女儿了,每天只能通过视频看看她,还有半年就要中考了,也挺挂念的”,每天晚上下班后,刘海华都会抽空跟女儿视频。“妈妈,你安心工作吧,我在姥姥家很好,最近学习上抓的也比较紧,放心吧!”,女儿的贴心关爱让她充满力量。

刘海华说:“在这场战疫中,比起前线的医护人员,我们不是核心的主角。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我能做的,能为辖区居民做一些实事,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得到信任、理解和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